• 议政建言
首页 >> 临安民建 >> 议政建言 议政建言
关于规范中介市场经营行为的建议
作者:沈伟南 发布时间:2016-03-21 12:59:57 点击率:19次

市场中介组织,一般指介于政府与企业之间、商品生产者与经营者之间、个人与单位之间,为市场主体提供信息咨询、培训、经纪、法律等各种服务,并且在各类市场主体,包括企业之间、政府与企业、个人与单位、国内与国外企业之间从事协调、评价、评估、检验、仲裁等活动的机构或组织,是宏观调控与市场调节相结合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具有政府行政管理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规范市场中介组织对于有效调控市场、发挥其行政管理职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市场中介存在的问题

1.中介以 “兼”、“挂”、“靠”的情况比较多,执业人员不具备国家规定的学历、职称,没有取得必备的执业资格证书。

2.中介机构与委托方提供虚假信息、资料,出具虚假验资报告、评估报告、证明文件及其他文件,以获取通过。

3.中介收费没有按照物价标准收取,收费混乱。

4.中介机构服务没有明确的质量标准和考核制度。

5.体系认证机构既从事咨询又从事认证工作,无法保证质量。

二、市场中介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1.法律法规不完备。有关中介组织的概念、性质、地位、作用缺乏明确的法律规定;已有的政策法规也比较笼统和模糊,没有配套的实施细则,导致无法可依,给整顿规范中介组织带来了客观困难。

2.监管不到位。中介管理机构不明确,政府部门的职能转变没有完全到位,政府和中介组织、行业协会等市场主体的关系还没有完全摆正,存在政府职能“越位”、“缺位”和“错位”的现象。政府监管缺失,直接导致中介少了一道主管部门管理关口,又增加了市场中介机构不规范的可能性。

三、中介市场存在问题解决的对策

1.强化政府行政监督管理。明确政府监管职责,政府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能分工,切实承担起对系统行业内的中介组织的管理和监督职责。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制订行业规划,审查认定行业协会的规章制度;市场监管部门要通过市场巡查、年检督查,公开举报电话等多种途径,加强对中介组织执业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建议价格、财政等部门要明确中介组织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监督和规范中介组织的收费行为;监察和其他行政执法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2.建立信用平台和中介组织的诚信档案,建立信息沟通制度,逐步实现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开展执业机构和执业人员诚信档案的建设工作,要把诚信档案与行业的监管和资格管理结合起来,将诚档案记录作为业务考核和资格管理的重要依据。建立执业者失信、处罚披露制度和黑名单制度,对中介组织从业过程中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向社会披露,屡教不改或者性质特别严重的列入黑名单,增加社会的可识别性。

(民建临安支部  沈伟南)


加入民建  | 关于我们  | 管理入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35437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