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议政建言
首页 >> 萧山民建 >> 议政建言 议政建言
关于破解“医美乱象”的建议
作者:胡晓赫 发布时间:2020-12-11 12:16:01 点击率:15次

医疗美容不同于一般疾病诊疗,具有很大的风险性和不确定性,引发的医疗纠纷较多。主要有以下问题:

 一、生活美容场馆从事非法医疗美容。为逃避打击,由美容师在生活美容的过程中推销和承接业务,店堂内不存放任何药物和器械,也不在店堂里开展非法美容注射、手术业务,主要通过微信、QQ或者电话通知消费者自行去预先订好的宾馆、商务楼等施行非法医疗美容。

二、非法医美机构从业人员大多为非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目前非法医美主要通过对消费者注射玻尿酸、水光针、肉毒素、溶脂针等药物,甚至运用能量器械聚焦超声刀等开展所谓的“音波拉皮”等医美服务。通常非法医美点采用伪劣或未经注册认证的药械,危害隐患极大。

三、自媒体、搜索引擎付费竞价排名助力虚假医美广告蛊惑人心。非法医疗美容机构通过自设网站、微信、微博、微店、互联网APP等发布医疗广告,宣传中常常存在大量虚假信息,但又十分有煽动力。

 医美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如何让医美从业主体的服务质量及管理、理念要与行业发展增速所匹配,行业整治与规范迫在眉睫。整治医美乱象,首先消费者要提高风险意识,切忌盲目跟风,要选择行医资质、口碑良好的医疗整形机构,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医学美容;其次,医美行业要加强行业自律,将“以营销为主导”的经营理念转变为“以诊疗为主导”,更加重视可靠性、安全性和专业度,才会可持续发展。最后,相关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清晰完善行业标准,加强督查监管,加强执业医师的管理考核,有效扼制违规、违法、非法等不良经营行为和经营乱象,进一步规范行业秩序,培育良好的市场环境。


加入民建  | 关于我们  | 管理入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35437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