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风采 >> 人物专访 人物专访
民建市政协委员袁瑾建议:强IP带动弱IP 推动“杭州茶”整体品牌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1 23:50:08 点击率:

微信图片_20230222085037.png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对于杭州来说,茶已然成为了一个历久弥新的文化符号。

去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而杭州的两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西湖龙井、径山茶宴,是“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

茶还带来了不俗的经济效益。2021年,杭州实现西湖龙井茶产值5.6亿元,径山茶产值达4.2亿元。当下,茶产业已然成为了助力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之一。

市政协民建界别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袁瑾这次带来了名为《加强“杭州茶”整体品牌建设》的提案。

袁瑾说,杭州自古以来就是名茶产区,品类丰富,梳理下来,除了具有国际知名度的西湖龙井、径山茶外,亦有九曲红梅、千岛玉叶、雪水云绿、千岛银针、天目青顶、富春茗绿、云石三清茶等等。众多地域名茶构成了杭州深厚的茶文化基础。各区域茶叶种植的兴衰亦折射出不同历史时期,杭州城市的发展和文化精神。

“当下,整合地域茶产业、茶文化资源,形成强IP带动弱IP的协同关联发展模式,不仅具有产业发展的意义,更加有利于城市IP整体性传播。” 袁瑾认为,“使‘杭州茶’真正成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的金名片。”

沿着这个思路,袁瑾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推动既有文史研究成果向“杭州茶”IP内容生产端的转化,形成“杭州茶”的整体性叙事:通过获取“杭州茶”相关文献典籍、文物、口传史料等第一手研究资料,建立基础数据库,清晰呈现杭州茶文化发展历史脉络与技艺形态,并针对国际化传播,提炼IP核心词;二是盘活既有IP资源积累,带动区域性茶文化创意产业链运作,形成子IP之间的联动叙事:比如借鉴龙井茶、径山茶等较为成熟的文游模式,开发“杭州茶”特色体验游、研学游等线路;与杭州宋韵文化、两西文化、钱塘江文化以及各地域代表性文化标识等结合,增加市场中品牌触点;三是发挥数智创新,拓展传播思路,形成“杭州茶”IP数字化传播矩阵:如建立杭州茶”文化数字体验中心,完善数字平台检索、展示与互动功能,并通过合理规划,打造新媒体传播矩阵。

(来源:都市快报)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