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风采 >> 人物专访 人物专访
民建市人大代表周庆九建议:加快推进莫干山路等道路绿色廊道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0 23:39:16 点击率:

微信图片_20230221084001.png



近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推进城市道路建设作为关注民生、推动城市扩容提质的重要工作,不断加快推进城市道路建设,路网结构日益优化,城市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然而在进行大规模的城市道路有机更新时,杭州不少核心城区道路的道路绿化不完善。参加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杭州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周庆九建议加快推进莫干山路等道路绿色廊道建设。

微信图片_20230221083902.jpg


周庆九认为,目前杭州的城市道路建设已经从功能性需求向品质、品格转变,城市建设也从大建设转变为精细管理、精准施策、精勤有为的方向推进。2005年到2020年期间,杭州在主城区进行了道路拓宽,交通渠化,把原有的一些行道树进行了迁移,道路规划后对控制区都进行了利用,使得城市道路与两侧建筑的秩序关系和街景等城市道路景观不太理想。

“城市道路绿化不连续、不完整,开‘天窗’的问题较为严重,在视觉上及出行环境方面不适性较高。莫干山路(环城北路—教工路)、凤起路(环城东路—环城西路)、庆春路(环城东路—环城西路)在核心城区道路的道路绿化问题则尤为突出。” 周庆九说。

2023年杭州市政府报告中提到,着眼提升杭州在全球有影响、有美誉的城市品位,在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中展现头雁风采,为中国现代化提供城市范例。

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提出在铁路、公路、城市快速路等交通廊道两侧,打造生态景观廊道,强化各级城市道路高大乔木的种植力度,以优化市民的出行环境和提升城市的品质。

周庆九表示,城市道路是城市发展的骨架,加强城市道路建设,既是提高通行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改善市容市貌,打造美丽宜居环境的基础。他认为,道路的绿色廊道建设是个低成本且效果显著的工作,“建议对于行道树缺失要作全面的实地踏勘,综合研判地下管线关系及补种行道树的可能性,能种植行道树的位置及区域要进行补种。根据不同地域位置种植合适的行道树,有些位置通过放置高花坛进行补种增绿。”

同时,他进一步建议有关部门对于在机非分隔带上缺失的乔木进行补种,树冠较差的要进行更换,并根据目前的城市品质要求提升分隔带上的乔木量,使得道路空间绿廊效果提升。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