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风采 >> 人物专访 人物专访
民建会员陈薇在鸬鸟镇中心小学播下“人工智能”种子 为乡村科学素质教育添“新绿”
作者:王怡曦 发布时间:2022-11-02 20:48:47 点击率:

“老师,请问机器人会喊救命吗?”“这位同学的提问很有创意,机器人能不能喊救命,其实属于机器人对外界的识别和反应功能,这项功能的实现取决于我们如何去对它进行数据归集和编程,因此想让机器人喊救命是可以实现的哦!”日前,在余杭区鸬鸟镇中心小学某教室内,民建余杭区一支部会员陈薇博士给鸬鸟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一节趣味横生的“人工智能”科普课。

微信图片_20221103084923.jpg

陈薇,清华大学毕业,后赴美国攻读博士学位。曾为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美国Paypal主任分析师、Lending Club首席风控数据科学家、排列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目前,任教于中国计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系。

微信图片_20221103084955.jpg

作为余杭民建会员,在其他会员的最初印象里,陈薇是一个不善言谈、学术成果颇丰的“学术咖”,接触久了才发现她不仅热心务实,并且执行力惊人。据了解,陈薇博士开设的“趣味人工智能”课程是民建余杭区基层委主导的“教育共富-鸬鸟镇中心小学-教育共富课程计划”项目的一部分,从学术及业界资源的搭建,到鸬鸟镇中心小学的需求调研及各项课程设置,陈薇俨然成了“教育共富”项目的“项目经理”,推动了课程正式落地。

给大学生上课信手拈来,给小学生讲课对陈薇来说却是头一遭。如何将晦涩抽象的理论知识用具体生动的形式展示在课堂上,陈薇着实费了一番功夫。目前,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这一块并没有标准的教材可供参考,为了尽快熟悉中小学生的上课模式,陈薇不仅在专业网站上观看了大量中小学教师的公开课,还旁听了杭州市区几所中小学设置的特色科技课程,由此总结出一套适合鸬鸟镇中心小学孩子们的‘趣味人工智能’教案。

“趣味人工智能”课程中的“趣味”是关键。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每当引入一个新的人工智能基本概念,陈薇都会提前筛选准备两到三个趣味十足的小故事,以便学生们更为直观的理解人工智能的现实意义。“两次课程接触下来,通过孩子们的反馈,我发现这种方式很奏效,当我在讲台上为孩子们分享人工智能趣味小故事时,看到的是一张张专注而渴求知识的脸,他们的热情、活跃和奇思妙想让我惊喜连连。”陈薇感慨道。

除了重视趣味故事的运用,陈薇的人工智能课程还十分重视学生们的亲身参与实践。在教到“冒泡排序”时,她提前准备了标上1-10数字的纸片并打乱顺序,然后邀请同学们到讲台前根据自己的理解依次将数字按照从小到大排列组合,让孩子们通过动手和思考对交换排序的算法概念有更深入具象的理解。

提到为什么在会将人工智能课程作为教育共富计划中的第一个课程,陈薇表示,在科技进步与社会需求的共同促进下,从小学课堂到高等学府,人工智能教育已遍地开花,但在偏远的乡村,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的缺失仍旧是短板。鸬鸟学校的校舍和机房条件是很完备的,但仍缺少先进的教学理念,缺少接轨前沿技术的课程,缺少带领孩子们打开眼界、面向未来新世界的资源和机会。

“通过教研和运用先进的技术,让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质的课程资源能够落地于乡村,帮助他们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我想这就是这就是在乡村学校开设人工智能课程的意义,也是在推动教育领域实现共富的载体。”陈薇说。

除了人工智能教育课程之外,陈薇还积极探索以“自然成长、纯真童年”为导向,完善鸬鸟镇中心小学办学理念,在充分利用各支部教育系统会员和企业家会员等资源的基础上,结合当前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和鸬鸟镇中心小学师生需要,还开设了包括法制、理财、环保等课程,不断丰富当地学生的知识储备和素质教育资源。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