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风采 >> 人物专访 人物专访
喜报!杭州民建会员贾晋妍荣获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作者:汤明亮 发布时间:2022-09-27 20:44:25 点击率:

9月26日,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杭州民建会员贾晋妍荣获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受到省委书记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等省领导的看望。下面,请跟随我们的脚步,深入了解贾晋妍的先进事迹。

微信图片_20220928084240.png

贾晋妍,民建余杭区四支部会员、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良渚遗址文物监察中队中队长。她深入基层全面普查,对文物家底了然于心;她立足实际深入思考,推动文保政策机制不断完善;她积极谋划保护利用,助推特色遗产融入百姓生活。她从事文物保护已逾15年,曾获浙江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先进个人、大运河浙江段申遗工作先进个人、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不遗余力开展普查,让文物资源“活”起来

2007年,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启动。余杭地域范围广、地上地下资源丰富、普查时间紧任务重,工作仅1年的贾晋妍迎难而上,毅然挑起了余杭区文物普查队副队长的重担。从省里培训回来,她立马行动起来,和领导同事共同探讨,编制普查方案,多方搜集线索,组织乡镇动员培训,组建普查队伍,安排每日行程。在她的带领下,实地调查、文字记录、GPS定位、拍照、测绘、数据登录、校对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由于事情繁杂,她经常工作到凌晨甚至通宵不眠。2年来,她跋山涉水、走村串巷,无论严寒酷暑、日晒雨淋,始终坚守在野外工作最前线,登录6大类型1000多处文物,全区家底基本摸清。余杭区文物普查队获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实地文物调查阶段突出贡献集体奖。

普查的目的是保护,所以贾晋妍边普查,边思考后续保护问题。她认真梳理普查资料,在普查结束后的10余年间,积极开展推荐申报,余杭区新增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点)87处,鸬鸟镇山沟沟村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实现了全区历史文化名村零的突破。她认真思考、主动谋划,编撰出版《余杭文物志(重修)》,修订《余杭区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若干意见》,草拟《关于进一步加强余杭区文物保护利用的实施意见》《余杭区文物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攻坚行动方案》《余杭区文体文物建设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等文件,落实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制度,组织实施文物平安工程,不断完善文物保护利用政策机制,推动文物安全管理更加规范有效。

微信图片_20220928084243.png

竭尽所能推动申遗,让中华文明标识“靓”起来

良渚古城遗址、大运河是中华文明标识,也是余杭最具特色的文化资源。贾晋妍怀着对良渚文化、运河文化的深深热爱,积极投身到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中去。

2006年,大运河申遗提上议事日程。为理清运河历史脉络,贾晋妍跟随省市文物专家或与同事一起,顶着烈日,不辞劳苦,多次往返于运河航道和沿线村镇开展地毯式调查,登录各类资源145处,为国家和省市《大运河保护规划》编制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为保护运河遗产,她积极推荐申报,63处珍贵资源纳入法律保护;督促指导相关部门、镇街实施完成雷家桥古纤道等90余处运河遗产保护利用项目。为改善周边环境,她邀请省运河保护专家明确整治标准,编制《余杭区大运河申遗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协调交通、林水等部门和镇街抓好落实。因任务繁重,常常无暇照顾年幼的孩子,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全身心战斗在第一线。2013年,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现场评估予以充分肯定。2014年,大运河申遗成功,余杭有了首个世界文化遗产。

2017年,良渚古城遗址申遗进入攻坚阶段。贾晋妍及时推荐良渚古城外围水利工程遗址列为省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认真组织开展并完成有文字记录档案、有标志说明、有保护范围、有建设控制地带等“四有”工作;加强保护区划内建设管控,协调处理其他建设事项24件,其中17个项目获省文物局批准;通过集中宣讲、举办展览、编印宣传读本等多种途径开展宣传,营造良好的申遗氛围。

2019年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余杭迈入“双世遗”时代,但贾晋妍的脚步没有停歇,她指导有关单位、企业修改完善建设方案,确保世界遗产本体安全及周边环境风貌协调;参与编制《余杭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持续推动后申遗时代历史文化的传承发展。


踔厉奋发实施保护,让美丽乡愁记忆“浓”起来

贾晋妍深知,文物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如果处理得当,能够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地下文物保护和经济建设历来是一对矛盾。贾晋妍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协同省市文物考古部门审核地块资料、实地踏勘和沟通协调,使文物考古工作化被动为主动,既有力保障了杭州西站枢纽等重大项目落地,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打下良好基础,也使大量珍贵的地下文物得到保护。2008年至今共完成200余宗地块、逾1500万平方米的勘探发掘,清理古墓葬千余座,出土文物万余件(组)。

每处文物的保护利用都牵动着贾晋妍的心。她主动融入全区中心大局,参与大径山旅游开发等重大项目规划建设方案论证,使文物保护利用成为彰显地域特色的重要内容。她认真梳理全区文物资源状况,拟定《关于加强美丽余杭建设中文物保护的意见》,面向镇街、村(社区)及有关部门宣讲文物保护政策法规,服务指导靓城行动、美丽乡村建设等行动中的文物保护利用,为美丽余杭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整治后的仓前老街、闲林老街都已完成华丽蝶变,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的热门打卡地。

她和领导、同事一起,按价值高低、轻重缓急,协调督促有关镇街、部门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新四军随军被服厂旧址、忠烈祠旧址等革命文物通过保护修缮,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燕担山碉堡等3处荣获省市优秀修缮利用项目,新四军在余杭线等线路获“我最喜爱的红色线路”。余杭双塔、荀山庙、铁岭关古道、杜甫桥、骑坑村祠堂、半山大队大会堂等公共建筑通过保护修缮,成为地标建筑、宗教场所、乡村文体活动场所,东坞礼堂建成融设计图书馆后更是成为“网红”景点。正是她10多年的不懈努力,使得200多处文物得到活化利用,融入百姓生活,点亮民生福祉。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