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家风采
首页 >> 企业家风采 >> 企业家风采 企业家风采
“菩提树下 任重道远” ——青年大学生眼中的魏任斌 
作者:蒋歆歆 发布时间:2012-05-17 00:00:00点击率:11次

人物简介:

    魏任斌,男,毕业于厦门大学会计学专业和浙江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杭州飞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创业服务网CEO,中国青年大学生创业导师,《杭商》杂志总编、中国民建浙江省委企业委员会委员、“贝贝投资”理论创始人、中国大学生创业的积极推动者

20120516052017356.jpg

    比起成功企业家、《杭商》杂志社总编等身份而言,魏任斌看起来更像是一个耐心十足善意于面的师者,并没有因为太多“头衔”而显现出一个成功人士的距离感,带着几分随性,魏任斌先生在工作之余接见了我这个大一的新学生。

    而事实却是如此,身任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多个高校创业导师, 多达600多场的公益演讲,魏任斌可以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良师。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此三个词加上“青年大学生创业引路人”的名号,极其准确地概括了魏任斌所做的一番事业与形象。

   心态,保持开放式的状态

   “很大一部分人只停留在想的阶段,他们想的很周全,但是不会去做。其实结果好坏是次要,如果效果不好,可以换一个或终止,不作尝试的话就什么都没有。认识人与人交往也是一样。”这便是魏任斌谈及个人性格时说的一段话,他表明要想去学习,学习他人身上的长处,就必须学会交流,懂得通过合理的方式去认识人,改变闭塞沉闷的性格就是第一步。他举了一个小小的例子:前不久与老友相伴登山,在山林深处发现了一个小村子,可能是恰逢当地的什么节日或是喜事,村民们正聚集在一起跳着当地的特色舞蹈,整个场面十分的热闹。浓厚的氛围把几个“外乡客”也感染了,魏任斌难掩兴奋,旋即加入了舞蹈之中,又因为早年学过舞蹈跳的不错,反而引起了乡民们的围观并得到了大家的关注与掌声。异乡客与本地人之间本是有着很大的距离,通过巧妙的方式却能于无形之中拉近了彼此。

   “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态”就是魏任斌对自己的第一个要求。

    投资,投资自己刻不容缓

    魏任斌通过自身的事例讲述关于“个人投资”重要性。刚考上大学那会儿,带着惴惴不安的心第一次踏上城镇,眼里看到的都是想都不曾想过的新鲜事物。那个时候的魏任斌,并没有被兴奋感冲昏头脑,反而异常冷静的开始思考自己正面临的问题:与周围的差距,他得想法子在最快的时间里融入到新环境中去。恰巧那时候大学的舞蹈社团来收新成员,魏任斌抓住了这个机会当即报了名,同时上交了二十块钱的报名费,二十元在当时来说,已经相当于一个学生一个月的饭钱了,“当时我没有考虑太多,我知道进到那边带给我的效益一定不会小,所以我这么做了,班上也就我一个人报名了。”

    回忆起来同样带着如当时一样的随意,可能在他看来那么做实在是不足为奇,一个人最大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任何一项技能、兴趣都可以成为一样打开外面世界的利器,而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也充分证明了这一想法是正确的。

    除了锻炼自己某方面的特质,提升个人气质外,时刻关注时事,学习新东西,了解新资讯也是魏任斌对自己一贯的要求,与时俱进刻不容缓。

   责任,是我最坚守的品质

    一个成功的的人身上往往都有着一个最坚守的品质,对魏任斌而言,责任,就是最值得他坚守的东西。创办飞来投资之后,魏任斌每天都忙于奔波之中,不仅仅是因为他肩负着公司未来发展的重任,还是因为心牵着当代大学生未来发展的问题,这个问题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成了魏任斌身上一个隐形的责任,这也与飞来投资的创办理念息息相关。责任,是一个公司存在的基础。

    责任同时也事无巨细地体现在魏任斌的生活与感情之中,几十年如一日的起床时间,除特殊情况外每天坚持进行的晨泳,这些都是他对自己负责的最直接的体现。这些坚持除了给身体健康方面带来的益处外,也大大地磨练着魏任斌坚韧的意志力,在如今这个充斥浮华的社会,确是不易,魏任斌也时常教育他的“学生们”去试着养成这种收益颇丰的习惯。大多数人做不到,他做到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感情上,责任却变成了最大的“破坏者”。性格沉稳的魏任斌,在爱情上是个相当早熟的人,还在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就开始了“初恋”,倾慕的对象是隔壁邻居家可爱的女儿,岁月留下的大多是美好的回忆,还记得当年与之骑牛、玩耍,沉浸在情窦初开的喜悦之中,只可惜,好景不长,魏任斌的母亲知道了这件事,几句教诲让他醍醐灌顶,“一无所有,能给身边的人带去什么保证?”就这样,与生俱来的责任感让他迫不得已地结束了那段美好的感情。

    爱情虽早早的夭折了,这件事却很好的给魏任斌上了责任的第一堂课:能力,才是爱一个人的表现。这使得他在今后的人生之中,不断地为提升自己而做努力,反倒了成为人生一份莫大的收获。

    魏任斌浅谈大学生创业

    1.做好知识的储备。大学教会的是你某一方面的专业知识,而除此之外的东西,需要学生们自己去争取把握,这是一个很好的自我学习的时间,有创业的意识,还需要通过实习打工积累社会经验,同时要多多的学习积累营销管理类的经验。

    2.重视个人能力的提升。其中一个蛮好的办法就是与不同类型的人交朋友,通过优秀的圈子完成自我的提升。

    3.大学生创业不一定成功,或者说大多数不成功,其实这不要紧!大学生可以不创业,但一定要去学习创业。“下一个马云,是创业者。”

    4.创业是什么?创业就是通过资源整合,让自己有能力把产品和服务卖出去,让别人口袋的钱变成你自己的钱!

    5.创业要学会去经营人脉。有人脉利用人脉,没有人脉,要去创造人脉,天下没有创造不了的人脉!

    工作、事业与责任

    基于近几年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形势,鼓励大学生创业从而带动就业,已成为各地政府工作的一大重点。在如今这样一个各类大学生创业计划比赛风起云涌,创业计划书满天飞,舆论推波助澜的环境之下,很多大学生弄潮儿般盲目地投入到创业之中。而真正的事实却是,大学生创业因较低的门槛,创业者普遍缺乏的社会经验,成功几率往往不高。

    很多人都想到了创业这一条路,其本身却对创业一无所知,甚至还不自知这一点,没有风险意识,没有系统的认识,果真草率创业,失败可想而知。

    魏任斌先生创办飞来投资的直接原因,正是因为考虑到了这样的社会现状,继而希望通过这种搭建平台的方式,让更多人正确的认识到创业这门学问。飞来投资既是响应中共十七大提出的以“创业带动就业”而设立的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投资公司,服务的主体自然是广大的青年学生,而其最终目的除了帮助学生更好的完成事业梦想外,也是为了帮助社会解决目前较为严峻的就业问题。

    他也明确的表示:飞来未来的目标是要达到每年成就万名大学生实现创业的梦想。对于飞来投资,对于魏任斌,带动帮助大学生创业的事业,还任重道远,他同时也表示,一定会继续投入进去,绝不放弃。

    菩提树下,任重道远

    很顺利加了他的QQ,说实话,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难。进入他的QQ,查看了好友印象描述。冲天飞豹:“我的恩师”;奇才:“我第一次见到您就感觉到您象教父!”;WINNER KING:“这辈子最受益匪浅的恩师!”;龙在飞:”英明神武!“;在路上:"很崇拜的老师!";天天蓝:“指路人!”

    飞来投资自2007年创办至今,成功帮助了2万多名大学生实现了创业的目标,而在全国高校组织的600多场公益演讲,更是直接、有效的让大学生了解到创业这门学问,为带动、鼓励大学生创业的良好政策做了贡献。就在短短几年间,飞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真正的被塑造成了一个专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优质平台。面对飞来与自己所得的成绩,魏任斌则说了自己是国家的一份子,应当做的而已。

    青年一代的发展直接关系国家命途,飞来作为为青年创业者学习、创造机会提供的平台,魏任斌先生无疑给青年学子们谋求未来带来了源源新机,如同一个布道者,为自己理想而为。

    从旁人的角度看去,每一个成功人的人生仿佛就像舞台上一出出的戏剧,可大部分的人却只看到他们身上闪闪发光的地方,却不知道他们到底是用了怎样的代价才换取到那一切。正如魏任斌先生所说,人生需要经营。他们不为人知努力的一面正是旁人所需要需要学习的,那可能是倍于常人的努力,可能是持之以恒的勤奋,也可能是找到一种适合自己因人而异的方法,也正如同魏任斌常说的,人生用敢于作出尝试与决定。

    成功不可复制,但可效仿,命运会如何发展很大一部分取决于人本身,至于是如何取决的,答案则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之中。

    后记据了解,杭商理事会在魏任斌先生的极力鼓动下,正准备筹建杭商.大学生创业俱乐部、杭商.留学生创业俱乐部,意在营造创业氛围,推动大学生、留学生在杭州创业,传播创业文化,培育新一代杭商。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35437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