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家风采
首页 >> 企业家风采 >> 企业家风采 企业家风采
“同心”助发展  “思源”在我心
——记民建会员、北京观韬(杭州)律师事务所主任邹峻
作者:苏廷良 发布时间:2016-07-15 14:13:11点击率:7次


 

    邹峻,民建会员、北京观韬(杭州)律师事务所主任、一级律师、浙江省第五届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获得者、杭州市首届十大律师先锋、浙江省政府立法咨询专家、“中国入世后纺织品反倾销第一案”代理完胜第一人。荣誉等身的邹律师身上到底隐藏着什么魔力?带着疑问,笔者走进邹峻,一探究竟。

闪耀中的反差

    邹峻,1993年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现华东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专业后进入专业对口的杭州市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也就是如今的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同年顺利通过国家律师资格考试正式成为一名律师。1994年响应国家号召,律师事务所改制,23岁的邹峻成为天册律师事务所最年轻的合伙人。1998年作为司法部选中的15名律师之一赴英国伦敦大学学习,并先后在英国的两家律所工作,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此期间,作为公派律师代表,参加了以英国首相布莱尔为主要演讲嘉宾的中英贸易论坛,还代表中国公派律师在英国律师公会和大律师公会的招待会上演讲。1999年回国不久后便散发出光芒,并于2001年被杭州市律协授予杭州律师新星奖。闪耀的学习经历被始终面带微笑的邹律师一笔带过。这就是他,始终低调、内敛、务实中透出儒雅、不事张扬,这些经历与他似乎只是过眼云烟。也许正是这种闪耀的反差使其一步步走进公众的视野,也在众多优秀律师中脱颖而出。

“同心”助发展

    2002年,善于思考的邹峻决定遵从内心的选择,与他人合伙成立浙江凯麦律师事务所。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的邹峻不久便成功代理了“中国入世后纺织品反倾销第一案”即“艺术画布”(Artist Canvas)案件,他带领团队取得了所有应诉企业中的唯一全胜业绩,这也是美国首例适用单独税率制度的案件。因为邹峻在反倾销领域的突出贡献,受到浙江电视台的专访,并被媒体称为“浙江经济的平安卫士”。此后不久,浙江省律协成立反倾销专业委员会,邹律师高票当选委员会主任。省政府注意到培养本省反倾销专业人才的重要性,选派优秀律师赴发达国家学习反倾销相关法律,为浙江民营经济保驾护航。

邹峻曾代表国内某上市公司与法国某世界500强企业在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的仲裁案,影响力波及整个国际仲裁界,并引起国际商会ICC仲裁规则的修改。邹峻多次被国际权威法律界评级机构钱伯斯评为亚太地区领先商务律师。邹峻还曾担任许多知名跨国公司的律师,例如道富银行、汇丰银行、国际香精香料、LG 电子、三菱、卡西欧等。随着大量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中国企业特别是浙江企业在国外发生国际纠纷的情况也越来越多,邹峻也开始帮助中国企业更多的参与国际竞争,成功帮助浙大网新、恒生电子、物产国贸、传化股份等众多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完成投资并购。

邹峻是上海国际仲裁中心、AFSA(南非仲裁联盟)、开罗国际商事仲裁中心等国际仲裁机构的仲裁员,还代表客户在多家国际仲裁机构参加仲裁,包括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中国国际经济贸易委员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伦敦海事仲裁员协会等等。

始终不甘人后的邹峻在打响自己品牌的同时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那就是在综合影响力、品牌美誉度、地域局限性等方面始终受到束缚,为开拓更大的空间,进一步发挥自身的专长,邹峻于2014年加入观韬律师事务所,成为北京(杭州)观韬律师事务所主任,从此更为忙碌的邹峻成为了一个空中飞人,不断增加的各国签证印章成为了邹峻生活的见证。

    对于自己在事业上的建树,邹峻始终谈之甚少,而对民建组织和自己参与的各项公益事业却会侃侃而谈。2004年,邹峻经过慎重思考加入民建,从此找到了“家”的归属。2012年因为组织需要,邹峻转入民建杭州市委会,担任民建西湖区二支部副主委、西湖区政协常委。从此,建真言、献良策,“同心”助发展,成为了他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一次次专题常委会、一次次组织生活会,邹峻都积极参加,紧紧围绕各项议题献出真知灼见,为改善民生、改进中国法律体系、促进社会进步贡献一份责任。

“思源”在我心

饮水思源,沛雨甘霖。“偏远地区的有些孩子成绩品行都非常好,但是家庭贫穷,很可能初中毕业后就不再上高中,而去沿海城市打工去了。但是,只要给他们一个上学的机会,他们一定能考上不错的大学。等到他们毕业再回家乡的时候,能带去很多先进的观念和思想,会改变更多人的命运,这是非常有意义的。”这是邹峻对公益的理解。为此,邹峻首先想到的不是去更多满足自己的物质需求,而是发起成立了甘霖教育基金,亲自担任理事长。基金主要用于资助贫困的高中学生完成高中阶段教育,以及改善贫困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孩子的受教育水平。他动员身边所有认识的人献出爱心,校友、企业管理人员、同事、邻居、跑友都成了他的目标,现在每年100余万元的募捐任务成为他工作的动力。一封封资助学生的来信也带给他满满的幸福感。据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甘霖教育基金成立以来,基金会已筹集资金400余万元,帮助近700个孩子圆梦大学,还有两百多名学生正在接受高中教育。目前,除了已经在河南驻马店和云南祥云、巍山设立了五个甘霖班以外,甘霖基金将于今年九月新设三个甘霖班,又将有150名品学兼优孩子获得资助,能够圆自己的求学梦。

除了对这些孩子们进行教育、基本生活等资金上的资助外,他还每年2次带队赴学校,与学校、教育主管部们商谈,与民政部门沟通,与孩子们互动交流,与他们分享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经历,给孩子们精神上和思想上的教导和鼓励,而这些孩子们也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其中便有受到资助而考入清华大学的学生,这名学生非常感谢甘霖基金会帮助他顺利考入清华大学,他向基金会表示以后也会尽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成为一名爱心火炬接力手。

成功的密钥

当问起荣誉无数的邹峻如何在法治的道路上取得成功时,他却反问“你知道我现在最喜欢的运动么?”马拉松,答案就在里面。

整个42.195公里的比赛中,最艰难的是在32公里左右。有些人,在这个点上放弃了;有些人停下来休整后再出发;有些人即使跑不动,也要走下去;有些人坚持小跑前行;有些人克服巨大的身体疲劳和酸痛,坚持以原来的速度奔跑。成功当然属于那些坚持的人。而对于那些克服酸痛,坚持跑起来的人,最后他们会发现,到35公里之后,酸痛感逐渐消失,又可以像前半程一样的速度跑起来了。

为什么会这样?秘密是当身体处于极度疲劳,出现酸痛的时候,人体会分泌一种叫多巴胺的物质。这种物质能让人产生兴奋、抑制酸痛。我们在长跑时会遇到极点,克服过去后就会越跑越轻松。马拉松运动之所以风靡全球,那是因为马拉松与人生实在太相像了:获胜的关键不是瞬间的爆发,而是途中的坚持;放弃的理由纵使有千百个,也要给自己一个坚持下去的理由;很多时候,成功就在于多坚持一分钟的努力中。

他说,在长跑的过程中每个人都会出现自己的极点,但只要你咬牙坚持,克服过去之后就会变得越来越轻松。在马拉松过程中你会经历若干次这样的循环,这就是浓缩的人生。生活中没有一帆风顺,都会遇到困难,只有经历了痛苦,克服了痛苦之后才会收获真正成功的喜悦,这就是成功的密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国法治的道路还有很漫长的道路要走,法学理论始终处于不断完善的过程中,我将继续尽自己绵薄之力,为中国法治化建设尽心出力”,刚跑完撒哈拉沙漠250公里超级马拉松的邹峻用这段话表达自己的心声。

是的,中国的法治化道路正如邹峻现在所热爱的运动:长跑一样,背负沉重的行囊不停的前进,在漫长的道路中不断的求索。相信终有一天,中国特色的法治理论会在世界绽放。这是邹峻的心愿和奋斗的目标。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35437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