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艺联会 >> 民建文苑 民建文苑
 浅谈摄影作品《西湖.问春》中的意境
作者:顾勇 发布时间:2016-03-11 16:25:54 点击率:

《西湖.印象》.jpg

    “意境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范畴,摄影作品《西湖.问春》的画面意境是中国美学的传承,是摄影艺术作品追求的审美理想。对摄影艺术来说,意境是摄影作品的灵魂。摄影作品没有意境,就像画面没有平米语言。意境是摄影艺术作品的实质是心的映照,所以摄影创作者要将自己的情感倾注到作品里,才能使作品具有深邃的内涵和意境,既能满足人的视觉愉悦感,还能去观照创作者的心态和揭示创作者的本质。所以摄影作品的表现不仅要做到情景交融,更要做到

融合、物我两忘,追求意境美的更高境界。

    赏析摄影作品《西湖.问春》的意境在于作品本身的立象尽意言不尽意的境界,在点评摄影作品首先是品作品,然后观其中物镜、情境、意境之观念,作品中的意境是在长期摄影艺术实践中形成的一种审美理想境界。

    当然细品《西湖.问春》摄影艺术作品的意境可从作品画面中观其雄浑、冲淡、纤裱、沉著、高古、典雅、洗炼、劲健、绮丽、自然、含蓄、豪放、精神、缜密、疏野、清奇、委曲、实境、悲慨、形容、超诣、飘逸、旷达、流动等二十余种审美方向定位,这基本可以概括传统美学中的主要美感范畴,也一直为历代摄影艺术家评判之用。

    作品《西湖.问春》是力求通过观察杭州西湖,运用镜头视角使观者在欣赏西湖传统画面形象美的同时,可产生思考和联想,领悟到杭州西湖的历史产生的内涵美。进而表达作者对西湖的主观感情和客观景观之间的互相融合,才使作品《西湖.问春》在品赏中引起唯美联想。

    欣赏摄影作品《西湖.问春》会在艺术的表现思想和感情上受到一定的感染。因为《西湖.问春》中既有来自作者主观的,又有来自客观现实升华的是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的,境中有情,情中有境。也是我主观情感与客观景物相熔铸的产物,作品《西湖.问春》应该是情景和意境的平面语言统一。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