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民建 >> 民建历史 民建历史
史海回眸
——民建历史上的几次代表大会
作者:郑娟娟 来源: 文史周刊 2012-11-20 09:46:00 发布时间:2013-02-17 00:00:00 点击率:
史海回眸
——民建历史上的几次代表大会
来源: 文史周刊   2012-11-20 09:46:00

  从1945年12月16日成立至今,在近70年的奋斗历程中,民建共召开了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细数历届代表大会,其中几次是颇具看点也很有特色的。

民建一大:历史上的第一次

  1945年民建成立之初,签名发起的仅有134人,至1949年年中,会员也仅仅发展到404人。直至新中国成立后,民建才驶入会员发展的高速路,当时成员构成主要是工商界人士,包括工商界代表人士、中小工商业者,以及研究经济问题的知识分子等。

  1953年,中共中央公布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开始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作为与中共团结合作的民主党派,民建成员构成的特点,决定了其在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肩负着极其重要的使命。民建总会立即召开了全体会议,帮助成员学习和了解国家在过渡时期对待民族资产阶级的方针政策。其后,民建成员纷纷将自己经营的企业实行公私合营,并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1954年,随着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深入,又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

  如何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更好地团结、教育成员和工商业者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协助国家顺利完成过渡时期总任务?肩负着这样重要的历史使命,在成立十年后,民建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955年4月1~12日,民建在北京举行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318代表,代表着民建43个地方组织的7000多名成员。这是民建成立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会议。

  在大会开幕词中,黄炎培开宗明义,指出民建当前的任务,就是要以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为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成员总的奋斗目标。在这个总任务中,民建在协助国家逐步完成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一方面,还负有特殊的使命,这就是:要把工商业者成员培养、提高成为民族资产阶级中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骨干分子,并教育、帮助他们继续结合企业改造进行个人改造,通过骨干分子的真人实例和他们的积极作用,提高工商界对于国家政策的认识和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积极性,争取、引导尽可能多的资产阶级分子参加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行列中来,以协助国家顺利地逐步完成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章乃器代表总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从过去十年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得到了三点极其深刻的基本认识:一是必须忠诚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二是必须牢记并掌握关于中国民族资产阶级两面性的基本特点;三是必须认真做好培养、提高工商业者成员成为工商界骨干分子的工作。在谈到今后的任务时,报告特别指出,必须在爱国主义教育基础上,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努力克服个人主义和分散主义;必须加强实事求是的作风;要充分发挥非工商业者成员的积极作用。

  一大的召开,是民建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是进一步团结、引导成员和工商业者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协助中共和政府完成过渡时期总任务的总动员,反映了民建在多党合作中的独特作用。在其后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民建积极推动成员投入到公私合营高潮中去,在工商业者当中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

民建二大:畅所欲言的神仙会

  从1959年到1961年,主要由于“大跃进”、人民公社化和“反右倾”的影响,加上当时的自然灾害和苏联政府背信弃义地撕毁合同,我国国民经济连续三年发生严重困难,国家和人民遭到重大损失。国际上,中国共产党与苏联共产党之间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论战日趋激烈和公开;国际反动势力也趁机掀起反华叫嚣和活动。面对国内外的严峻形势,民建成员和工商界大多数人士思想上相当紧张,怕批判斗争,不敢讲真话,心情不舒畅。针对当时民族工商界的思想状况,中共开始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进行调整和改善,稳定工商界的情绪,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民建召开了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1959年12月16日~1960年2月21日,民建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与全国工商联第三届成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同时召开。出席会议的民建代表459人,代表135个地方组织的23900多名成员。

  大会分两个阶段共进行了60多天。从1959年12月16日~1960年2月18日先召开了预备会议。与会代表在预备会上听了周恩来总理和陈毅、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交流了服务与改造的经验,为开好大会做了准备。会议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刘少奇、朱德、陈毅、李先念、谭震林、李维汉等接见了与会全体代表,刘少奇还同民建、工商联的领导人举行了座谈,进一步解除了工商界人士的思想顾虑。

  2月19~21日,民建二大、工商联三大举行正式会议。黄炎培致开幕词,他说,我们这次大会,是一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团结的大会,一次工商界进行自我教育的大会,一次动员工商界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大会。在预备会议期间,我们成功地贯彻了和风细雨的精神,通过大、中、小各种会议的形式,大家亲切谈心,畅所欲言。经过充分的深入的讨论,已就工商界当前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取得了比较一致的认识。“总之,我们的预备会议开得十分生动活泼,细致深入。”陈叔通作了《全国工商业者,坚决响应中共八届八中全会的伟大号召,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提高自觉,鼓足干劲,更好地投入增产节约运动,更好地进行政治思想改造,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的报告。报告共分五个部分:一是关于工商界一年多来在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方面变化情况的估计;二是关于服务与改造的关系;三是对于和风细雨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的看法;四是关于工商界今后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的要求和措施;五是关于民建、工商联今后的工作。盛丕华代表民建第一届中央委员会作了会务报告。大会通过了新的《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并选出民建第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169人。

  民建二大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和指导下,对毛泽东提出的关于实行“团结、批评、团结”公式,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理论的又一次重要实践。在这次会议中,形成并认真贯彻了自我教育的“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的“三自”方针和“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的“三不”原则。用“三不”来保证“三自”,用“三自”来达到敞开思想,实事求是,以理服人,提高认识的目的。这种和风细雨、发扬民主的会议被称为“神仙会”。大会还根据当时的历史背景以及民建和工商界的实际,提出了“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口号,在广大成员和工商业者中发挥了广泛的指导作用。

民建五大:首开记者招待会

  1987年10月召开的中共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确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战略和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等一系列方针、任务和要求。1989年年底,《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颁布实施,多党合作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向前发展。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民建决定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学习贯彻中共十三大精神,总结经验,确定今后的工作方针和任务。

  五大召开前夕,1988年6月15日下午,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新闻中心,民建中央举行了中外记者招待会。25家首都各大新闻单位、驻京港澳和国外新闻单位出席了招待会。会议由万国权主持,会上,孙起孟首先对民建的历史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通报了民建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筹备情况,接着,孙起孟、冯梯云、万国权、李崇淮、吴大琨5位代表分别就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参政党的地位、履行参政党职能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民主党派历史上的第一次中外记者招待会,显示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新气象,引起了国内外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

  6月16~28日,民建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569名,来自231个地方组织,代表41744名成员。孙起孟代表第四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政党职能,为实现本会现阶段的总任务而团结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了现阶段民建的总任务并总结了加强自身建设和开展工作必须遵循的四条基本指导思想。一是提高对民建政党职能的认识,并通过积极工作和有效活动,充分发挥这种职能,是促进本会总任务实现的关键;二是既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又坚持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是本会开展各项活动的准则;三是保持和发扬本会同经济界密切联系的历史特点,是发挥本会特殊历史作用,实现现阶段政治任务的动力;四是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是增强会的活力和团结的保证。

  民建五大,明确了民建的基本职能是政党职能,把发挥政党职能作为自己的根本职责,对日后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

民建七大:会的各级领导职务都不是终身的

  1997年9月12日,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了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跨世纪的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在中共十五大精神指引下,民建于1997年11月13~18日在北京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代表580名,代表293个地方组织的69452名会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致贺词。

  成思危代表六届中央委员会作了《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继承和发扬民建优良传统,为实现跨世纪的历史任务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六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总结了新时期以来,民建在实践中形成的具有自身特色的参政党建设的理性认识。大会通过了新的《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首次明确了会内领导职务的任期制,规定“由选举产生的会的中央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的组成人员,每届任期与同级委员会相同,连选可以连任。会的各级领导职务都不是终身的。”这个规定,既是推行会内改革,又是保持会的稳定的需要。根据这一精神,按照章程规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有关纪律,应当允许本人根据自身情况自愿申请辞职;对工作中造成重大失误、后果严重及违法违纪、造成恶劣影响的可以依据民主程序责令辞职或罢免。这样有利于形成一种富有生机和活力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有利于会的事业长期发展。

民建九大: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

  2007年10月15日,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新的形势要求参政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与时俱进,以适应时代的要求和发展变化,因此,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就成为一个重大课题。在认真总结长期以来特别是新时期参政党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民建七大提出并经八大完善了自身建设的目标,并在民建九大上将新世纪本会参政党的建设目标写入会章,初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的课题。

  2007年12月16~20日,民建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580名,代表360个地方组织的112698名会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宣读了中共中央的贺词。

  成思危代表八届中央委员会作了《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民建八大以来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总结了全会通过七大、八大的实践,形成的自身建设的思路:高瞻远瞩、埋头苦干,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发扬传统、发挥特色,与时俱进、奋发有为。总结了新世纪新阶段对参政党建设规律性的认识: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加强各级领导集体和骨干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组织领导能力;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树立“大联络”工作新理念,努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坚持工作和制度创新,努力提高自身建设能力。

  大会通过了新的《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关于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的课题,章程规定要把民建“建设成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充满活力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理论上清醒,就是要坚持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也是民建发挥作用的行动指南。政治上坚定,就是必须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思想和行动,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纲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组织上巩固,就要发扬会内民主,增强会的凝聚力;要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要有优秀的后备人才队伍;要有健全的基层组织。制度上健全,就是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创造,围绕发挥参政党的基本职能,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使民建各级组织的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形成运转有序、渠道畅通、富有成效的工作机制。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不断提高全会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才能保持民建长久的生命和活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12月19日,大会选出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200名。在九届一中全会上,选举陈昌智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张榕明、马培华、程贻举、王少阶、陈政立、张少琴、辜胜阻、宋海、李谠、周汉民为副主席。

  民建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团结、务实、鼓劲的大会,为会的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进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文发表于《团结报》2012年11月15日第5版《文史周刊》)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