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民建 >> 民建历史 民建历史
荣毅仁的人生片段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6-13 00:00:00 点击率:
    毛主席说他会用脑子

    1954年,荣毅仁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1956年6月30日,在全国人大一届三次会议上,他公开提出一个重要而敏感的问题:经过社会主义改造,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对抗性矛盾是否可以转化成为非对抗性矛盾?几天后,在全国人大的小型会议上,荣毅仁又向毛泽东当面提出这个问题。毛主席风趣地说他“会用脑子、会提问题”。
    毛泽东曾说:“荣家是中国民族资本家的首户,中国在世界上真正称得上是财团的,就只有他们一家。”陈毅为荣毅仁“助选”
    在社会主义改造中,荣毅仁率先向上海市政府提出将他的产业实行公私合营。一次,荣指着坐在一起的孩子们笑道:“他们有的要做音乐家,有的要做工程师,就是没有一个想做资本家。”
    此举在上海工商界引起轰动,被陈毅誉为“红色资本家”。1957年初,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上海市市长的陈毅,受毛泽东委托专程到上海为荣毅仁“助选”。陈毅这样表述他的助选理由:“请投荣毅仁一票,把他选上副市长。我要以共产党员的身份为这位‘红色资本家’竞选。因为他确实既爱国又有本领,堪当重任;而且凭着他的特殊身份,在国内外资产阶级中还能够发挥我陈毅起不到的作用哩。”这一年,荣毅仁首次出任政府要职,任上海市副市长、市工商联副主委,主管轻纺工业。

    邓小平请荣毅仁出山

    1979年,邓小平与叶剑英交谈,说到荣毅仁等实业人士有丰富的经济工作经验,海外联系又十分广泛,应当积极发挥他们的作用,在引进外资方面多多出谋划策,于是请荣毅仁出山。荣毅仁不负重托,建立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公司成立第一年,荣毅仁就接待了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客人达4000多人次,国内前来洽谈业务的也有3000多人次。中信公司被邓小平称为“改革开放的窗口”。荣毅仁的三个“雅号”
荣毅仁被陈毅称为“红色资本家”,被邓小平称为“荣老板”。
    荣毅仁和周总理也有一段佳话。1950年,荣毅仁作为毛泽东的客人,和其他首次出席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的特邀人士一起到中南海毛泽东寓所吃饭,正好和周总理坐一桌。周总理见到34岁的荣毅仁,诙谐地说:“少壮派!”“少壮派”这个雅号,从此就流传开了。9年后的一天,时任纺织工业部副部长的张琴秋找到荣毅仁:“总理希望你能到北京工作,当纺织部副部长。这是你最熟悉的工作了,我们一块儿干吧。”三天后,荣毅仁动身来到北京。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