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民建 >> 民建历史 民建历史
孙晓村解放前夕在杭州
作者:吴言 发布时间:2010-06-13 00:00:00 点击率:
    孙晓村(1906 --1991),浙江余杭人。1949年参加民建,历任民建全国会务推进委员会委员、常委,民建总会委员会常委,民建第一届中央委员会常委,第二届中央委员会常委、秘书长,第三届中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四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执行局主任,第四、五届中央咨议委员会主任。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委员、财经计划局副局长、北京农业大学校长、中国银行常务董事、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全国工商联第三届执委,第四、五届常委。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四、五、六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孙晓村是我的大姐夫,1906年出生于浙江省余杭县临平镇,青年时期受进步思想影响,积极追求真理,参加反帝爱国斗争。

    1927年,孙晓村在北京中法大学读书时,加入了中共地下党组织。1936年11月,因参加救国会活动在南京被国民党反动当局逮捕入狱。翌年9月出狱后,以各种职业为掩护,继续从事革命工作。

    1948年九十月间,孙晓村在上海,担任上海法政学院教授、兴华制茶公司副总经理。一天,中共地下党组织通知他,国民党上海警备司令部的一张黑名单上出现了他的名字,要他设法尽快躲避。他和夫人吴元戌在接到通知的当天,就转移其他地方,由亲戚帮助购买车票,3天后全家到了杭州,住在我家——华藏寺巷华藏里4号3楼。这期间,他深居简出,对外化名孙春霆,头衔是杭县县银行董事,还印了名片。他的一切信件,全部是外套大信封寄到我的工作单位,由我转交的。

    孙晓村居住我家,虽然很少外出,但并没有停止活动,仍对他熟悉的杭州金融界、教育界、工商界上层人士做了不少工作,如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等等。他对原中国银行杭州分行行长金润泉做过争取工作。金润泉是杭州有名的金融界巨头,社会地位及声望均极高。他对原中国农民银行杭州分行经理关龙荪也做过工作,关龙荪原为中国农民银行上海分行副经理,他在上海时就对关龙荪做过争取工作,关调到杭州后,他继续和关多次接触,做关的思想工作。杭州解放后,他曾打算介绍关龙荪到上海另找工作。对原浙江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孙恒也做过工作。解放后,他曾向杭州市军管会提供过一份杭州各界积极分子名单,名单中就有孙恒的名字,在名字后面写了“反蒋甚烈”四个字。

    1949年三四月间,上海地下党组织再次通知说,在他上海住宅周围发现有国民党特务在转圈子,认为住我家仍不安全,要他赶快转移他处。这样,他就决定住到他夫人吴元戌的干爹、原浙江大学出纳主任陆缵何家,在下城区的一条偏僻弄堂水陆寺巷,与陆家隔两个墙门的一间破旧平屋内落脚。自此他闭门不出,由他的女儿孙阳生和我轮流,每天或隔天傍晚时刻,给他送去衣物、食品、信件、报刊等等。在这段时间,果然曾有特务到我家探听他的去向,我白天上班不在家,由我母亲和他的女儿孙阳生回答说:已去广州。还曾有一段小插曲,一次他戴了大边花呢帽(旧称铜盆帽)想出外就近理个发,不料出门不久,就遇到一个特务,他赶紧压低帽檐避开回家,那个特务没有看见。自此,他理发就找门外沿街叫喊的理发担子到家理,不再外出理发。

    孙晓村在我家隐蔽期间,我经常听到他在低声唱《国际歌》,这充分说明他虽身处逆境,但对共产主义信仰仍坚定不移,有着高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平日在家,他也总是谈笑风生,乐观开朗,给全家带来了欢愉。

    1949年5月3日杭州解放,4日孙晓村和吴元戌即搬回我家。当天上午,杭州市军管会主任谭震林派军管会工业部部长郭静唐、交际处处长胡成放、交际处科长叶勃新3位同志,携谭震林同志的名片来看望他,表示慰问,并请他全家晚上去看新编京剧《闯王进京》等。5日以后,在军管会领导下,他开始向教育界、工商界及金融界宣传党的有关政策,协助军管会召开并主持了一次各界代表座谈会。通过这次座谈会,大家对党的政策有了进一步了解,军管会同志也认识了各界的代表人物,为以后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不久上海解放,孙晓村应上海市军管会贸易处处长徐雪寒同志之邀去上海,担任华东油脂公司总经理,后又担任上海市工商联秘书长。1949年11月,孙晓村被调往北京,在陈云同志领导下工作。

    孙晓村原是救国会中央常务委员,南京地区负责人,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救国会10个代表之一。第一届全国政协闭幕后,救国会即宣告解散,他转到民建,担任民建中央常务委员、宣教处处长。其实他早在1946年就开始和民建有了联系,在上海与民建其他同志共同组织了工商界星期聚餐会,讨论时局变化情况,宣传党的有关工商业的政策等。

    新中国成立后,孙晓村历任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委员、财经计划局副局长、中国银行公股常务董事,北京农业大学校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民建中央秘书长、副主席兼执行局主任、中央咨议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孙晓村不幸于1991年5月4日病逝,享年85岁。

    孙晓村对浙江民建的组建与发展十分关心,曾多次来浙江视察、指导工作,召开各种座谈会、报告会,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会员意见,积极推动会的各项事业的发展。

    孙晓村对杭州民建的筹建极为关怀,杭州民建第一任主委唐巽泽是他的挚友,解放前唐巽泽在上海时与他过从甚密。

    孙晓村和省民建汤元炳主委更是半个多世纪的老友,他每次来杭必和汤元炳促膝谈心,商讨会务,研究工作。

    他还介绍我参加民建。因我原在杭州金融界工作,对杭州工商界也有一定的联系与了解,他要我在杭州民建参加筹备工作。他还对我说:这个工作对你来说是一个新的工作,希望你努力学习,认真搞好。

    在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60周年、浙江民建成立50周年庆典和他百年诞辰的日子里,我谨写此短文,以表庆祝和怀念。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