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软件产业国际化 打造一带一路硬支撑
作者:民建杭州市委会 发布时间:2016-10-19 15:00:38 点击率:

“一带一路”建设最核心的概念是互联互通。然而目前,不少处于“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仍存在较大的“数字鸿沟”,直接制约了“互联互通”的实现,这无疑为我国的软件信息服务业创造了巨大的商机。一方面, 全球经济的数字化趋势意味着“一带一路”国家存在持续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增长空间,另一方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融资机构必会积极对海外信息基础设施进行融资。同时,伴随“一带一路”建设过程,金融管理、资金管理、数据管理、信息管理、智慧管理以及风险管控等各项需求必将大量涌现,也亟需软件信息产业提供“硬支撑”。

一、杭州软件产业优势

我国软件产业经过20年发展,实力迅速增强,全球产业规模仅次美国、日本,其中,浙江省发展态势尤为良好,杭州更是其中的翘楚。

(一)发展势头强劲。杭州软件产业形成了以杭州滨江区为核心,以高新软件园、东部软件园、北部软件园、天堂软件园、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等专业园区为外延的发展格局,培育了一批骨干企业。其中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领域独占鳌头,已成为全球第一品牌;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位列全球视频监控市场第一、二位;恒生电子、信雅达在金融证券领域成为浙江名片,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维尔科技“超级指纹算法”的推出,代表着中国生物识别企业从此可以与国际巨头一较高下;士兰微获2014年中国十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矽力杰获2013 年度中国IC设计公司成就奖;浙大网新是是唯一一家为华尔街市场持续提供软件服务的中国企业,在金融、医疗等领域享有美誉。目前,全市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核心的上市企业达到34家。

(二)产业盈利能力强。2013年杭州市软件业务收入占全国全部软件业务收入的5.27%,2014年提高到5.37%。2015年1-10月,全市软件业务收入占全国的比重达到5.83%,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仅次于深圳、南京,位居第三。在浙江省软件年收入超亿元的221家企业中,超百亿的3家企业全部来自杭州,9家企业入围“2015年(第14届)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

(三)出口业绩斐然。2014年以来我省软件业务出口企业有160余家,涉及软件研发、生物医药研发、后台运营、金融保险服务、人力资源外包、高端控制技术装备产品等多个领域,全年完成软件业务出口收入25.2亿美元,同比增长46.7%,其中杭州企业45家,软件业务出口收入19.6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78%。软件业务出口收入1亿美元以上的6家企业中杭州占5家,出口收入3000万美元以上的11家企业中杭州占8家,出口额占89.7%。

二、推动杭州软件产业国际化的建议

杭州作为“软件名城”,是浙江省软件产业的龙头,一带一路建设需求不仅给杭产软件带来了走向国际的宝贵机遇,也带来了整个产业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软件产业既是“一带一路”政策延伸的受惠体,又是国家最为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互联网产业,主动对接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将会影响杭州未来二十年产业布局。

(一)分类制定发展政策

1、以通信行业为核心服务重点企业。要深入调研杭州软件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不同阶段、不同国家的市场潜力,在关键领域如通信基建方面,建立重点企业名单,如华三通信、三维通信、海康、大华、银江电子、UT斯达康、安恒信息、树熊网络、晨晓科技等,针对这些重点企业提供对接国家资源、海外机构、资本市场的专项服务,如跨境并购、海外融资方面的政策、金融和法律支持。

2、利用“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战略叠加效应壮大嵌入式软件企业。要搭好“中国制造2025”顺风车,抓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高品质嵌入式软件需求快速增长的有利契机,努力实现软件产业优化升级以及配套输出增加。一要把培育发展软件产业列入地方政府落实“中国制造2025”行动方案中,制定具体的推进计划;二要打好“软件名城”牌,着力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将浙大中控、和利时、银江电子、哲达科技等众多生产工业嵌入式软件的本土企业积极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3、对成长型中小软件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建议政府既要为掌握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提供走出去的“快速道”,又要为在特定国际市场,如一带一路沿线小语种国家和特定领域(如跨境电商领域、交通基础软件领域、适合国际化的通用型管理软件领域、软件外包领域)有自身服务特色和优势的中小企业提供“专车道”。对那些产品不逊于大企业,但却不具备海外扩张能力的成长型中小企业,要出台战略性的政策支持,加大资源、资金倾斜,如帮助海外设展、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对海外机构来杭投资考察给予项目贴补。

4、加强人才交流和培养。进一步发挥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等国家级基地的人才带动作用,整合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重点本科学校计算机学院等软件教育培训资源,推动杭州成为软件企业国际人才的“孵化器”。以合作办学等形式创建“软件产业国际学院”,通过设立海外留学生奖学金、提供签证便利等举措来吸引海外软件人才来杭学习交流和创业,以“订单培养”的方式为企业持续输出实用性高端人才;另一方面积极通过设立专项补助、建立引导资金等形式,鼓励实力企业在海外成立研发中心,吸引当地优秀人才,在当地建立销售网络,扩大市场份额。

(二)充分对接杭州机遇优势

1、借势“两区”建设推动杭州软件产业输出。要充分利用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利契机,加大软件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力度,在系统软件、支撑软件开发方面取得针对性的突破,以满足国际化需求。要充分利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优越性,搭建类似跨境电商平台的软件产业国际交流、交易综合平台,并将其进一步打造成为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软件信息产品推广、输出的“桥头堡”。

2、借力G20峰会平台进一步提升杭州软件产业国际知名度。利用峰会契机串起杭州与G20国家的经贸合作链,借助峰会与来访的国际知名企业和集团开展交流。精心策划软件产业G20精准营销策略,通过将软件产品设计成G20伴手礼,把软件名企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大华技术等纳入G20代表团考察线路,对接首脑峰会以外的论坛或专题峰会等各种举措,积极将杭州软件推向国际。同时借助峰会机遇,树立一批标杆企业和典型应用成果,加速打造杭州中国软件名城2.0版。

(三)推进产业深度融合

1、持续鼓励以融合促突破。将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平台作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统产业融合的主要抓手,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业务辐射,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对此类软件企业有针对性地出台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以此鼓励并加快杭产软件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产业,并同步取得本土软件产业在自动化、智能化、智慧化、云端化等方面的更大突破。

2、打好“软件+文化”组合拳提高国际市场接受度。充分利用杭州电游、动漫、电视等文化产业聚集的优势,协同软件产业联合开展“软件+文化”复合营销宣传,通过市场化机制吸引社会资本举办多种类型的国际展会,以市场需求高、接受度高的软件产品为媒介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为实现软件产品的中外文化融合提供资源便利,提高杭产软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接受度。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