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推进我市众创空间特色化发展的若干建议
作者:民建杭州市委会 发布时间:2016-10-19 15:01:32 点击率:

自2015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后,杭州顺应“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新趋势,迅速跟进发展众创空间,随着《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杭州市众创空间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 等文件的相继出台,杭州市众创空间发展得到了强有力的推动。截至2015年底,全市纳入统计的众创空间有70家,其中经科技部纳入国家孵化器管理体系的众创空间14家,市级认定的众创空间45家。根据2015年10月统计数据显示,众创空间总面积12.03万平方米,累计入驻团队(项目)1430个,已注册企业938家,注册资本累计19.24亿元,吸纳社会就业人数15596人,众创空间已设立或整合的基金98个,资金总规模72亿元。

一、杭州众创空间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杭州众创空间发展已形成了独特的“杭州模式”。一是建设主体多元化。杭州众创空间建设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的模式,科技房产、传统媒体等一大批民营企业集团已成功向众创空间转型。二是孵化模式多样化。建立了如“公益组织+专业政策”人才培养孵化、“早期投资+垂直领域专业服务”精益孵化、“创业社区+开放办公”创业社区孵化、“战略投资+产业链+创业导师”发掘培育等孵化模式,孵化效果得以极大提高。三是创客群体品牌化。杭州创客人才集聚,形成了阿里系、浙大系、浙商新生代系、海归系四大创业创新品牌军。四是投融资链条化。市政府先后出资成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蒲公英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美国硅谷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创新创业。以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为例,自成立以来,累计批准设立基金33个,总规模为46.27亿元,阶段参股合作创投累计已投资项目188个,投资金额25.24亿元,并形成链条化效应,带动社会资本联合投资22.74亿元,引导基金实际放大倍数近8倍。

杭州众创空间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还存在不少问题。

1区域发展不平衡。滨江区、西湖区、余杭区等城区发展较好,而其他区特别是一些县(市)众创空间发展相对较弱,资源集聚不够。目前除江干区和滨江区已出台相应的利好政策,其他城区配套政策尚未全部到位,特别是一些扶持基金没有及时落实,导致许多被认定的众创空间因资金链断裂导致经营受损并波及在孵企业。

2、个体发展良莠不齐。一是盈利模式不明确。部分众创空间尚无明确的运营模式和合理的盈利模式,只是挂牌套取政策优惠,甚至有些只是以“二房东”形式赚取租金。二是自身素质有待提升。众创空间是新生事物,短期内发展过快,很多团队管理人员专业化水平不足,运营能力较差。

3创投力量有待提升。目前杭州创投力量总体偏弱,一方面本土的创投资金在PE或A轮阶段尚可支持创业者,但B轮或C轮仍然需要总部在北京的美元基金介入,和众创空间迫切的融资需求不相匹配;另一方面杭州相应的创业导师和天使投资者组织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差距较大,缺乏有思想和战略眼光的天使投资人以及国内知名的创投专家。

二、加速推进杭州众创空间特色化发展的建议

1、进一步加大针对性政策支持。根据“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集中办公等特点,在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等创业服务机构相对密集的区域推进众创空间集聚区建设,形成集聚效应和规模优势。简化登记手续,为创业企业工商注册提供便利。进一步发挥政府创投引导基金和财税杠杆作用,侧重培育发展天使投资,减少直接资金补助,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绘制杭州创业地图,将杭州和创业相关的内容,比如互联网上市公司、明星创业公司、众创空间、孵化器、投资机构、投资人、扶持政府等全部覆盖在内,以区县为单位发布每月创业活动情况,及时了解全市创业最活跃最集中地区。

2、完善众创空间生态链。以杭州高新区、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等为依托,以云栖小镇、梦想小镇、基金小镇等平台为基础,以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西湖大学等在杭高校为智力支撑,借力打造杭州“升级版”众创空间生态链。创新理念,大胆实践,集聚众力,采取政府与企业共建的形式,通过众创空间推动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或商品,将众创空间生态链培育成为高技术综合体。强化创新创业时尚引导,营造宽容失败的创业文化,加大扶持打造综合性特色创业服务体系和特色公共服务平台,从资金、信息、人才等多个维度不断提升众创空间服务创新创业活动的综合实力。

3、推动特色化众创空间建设。各众创空间可立足于自身特色和优势,重点扶持与某一特定行业相关的创业项目,并逐渐扩大规模,形成自己独有的孵化特色。政府可根据众创空间主题特色,制定差别化的补贴政策和扶持政策,提供特定行业配套专业服务帮助,鼓励和推动众创空间错位发展、特色发展,从而进一步提升众创空间竞争力。

4、推动优势资源共享利用。加大公共资源开放力度,解决大多数众创空间仅提供覆盖网络的工位、公共会议室等基础条件而无法进一步满足企业对公共实验室、科研设备等配套服务需求的矛盾。搭建众创空间和其他各类创业载体的交流平台,鼓励众创联盟举办各类交流大会,促进传统孵化器基础设施优势和众创空间专业服务优势相互间的对接互补。建立众创空间导师团,加大对创业者的指导和培训,根据创客类型和特点,科学合理地设计学习体系,设置符合其需求的学习交流平台,帮助管理和运营团队更精准高效地选择孵化项目,分析市场,积极培育成熟的创客文化。

5、加快社会资金引入。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创客项目。建设天使投资人联盟,加强天使投资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建立起投资人、投资机构第三方评级体系,方便创业者、企业家、创客获得透明准确的投资信息。鼓励众创空间及其管理人员持股孵化。鼓励众创空间与创业投资机构合作,建立孵化体系内的天使投资网络,实现资金和项目的共享。成立众创空间投资基金,针对不同的众创空间进行投资引导,进而帮助众创空间开展社会募资。

6、提升“杭州众创”影响力。加大对众创空间的宣传造势力度,引导更多人投身创新创业大潮,把优秀的外省市和国外项目引入杭州。发布“杭州创客指数”,通过举办创客嘉年华、创客大赛等各种活动,塑造出“杭州系”整体形象,以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同时,构建线上、线下创业宣传传播体系,搭建统一的创业活动发布平台,并通过新媒体、自媒体等及时宣传创业活动,进一步提高中国创客及相关群体对“杭州众创”的关注度。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