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风采
首页 >> 富阳民建 >>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富阳发出山林流转第一本“林权证”
作者:记者 徐时松 实习生 戴陈珂 通讯员 顾怡 汤华勤 发布时间:2016-03-14 17:14:36 点击率:5243次

  “开发山林每年都在持续投入,万一政策有不确定性,投资不就打了水漂了,有了‘林权证’,我就像吃下一颗定心丸……”日前,领到富阳山林流转第一本“林权证”的浙江大学毕业生章志成,对栽种毛竹、经营“绿色银行”更有信心了。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向承包大户发放“林权证”,将推动整个林业体制与经营机制的创新,为林业注入强大的发展活力。章志成的创业经历,对促进山林流转有典型意义,也是今后发展的方向。

放弃工作回乡投资山林,家人不理解
    2007年,章志成与渌渚镇阆坞村签订了第一张合同,要求承包村里的百余亩荒山。当年,他还向工商部门申领到了富阳市阆港农场营业执照。这一年,他还放弃丰厚的报酬,辞掉了杭州一家企业的管理人员职务,回乡创业。
    章志成10年前从浙大毕业,现是民建会员。他最大的梦想是希望有一天能赚些钱回家投资开发农业。他说,去年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有众多利农政策,让他对投资农业更增添了信心。
    两年前,当他把回家投资开发山林的想法告诉父母和妻子时,都遭到了反对。
    “在城市里发展,不是好好的吗?到农村来投资山林,不是越来越没出息吗?你看到几个农户种植毛竹赚大钱的?”章志成的父亲,根本不相信这些荒废的山林能产生什么效益。章志成知道用复杂的道理很难说服父亲,他只有先宽慰老人说:“这批山林都归你管,我给你发工资还不行吗?”
  
投资30万元让荒山换新颜
    去年上半年,章志成请挖机,投资10多万元在山林边挖出一条长一公里的机耕路。随后,他请村民砍掉杂草,投资20多万元从临安、新登、胥口等地购买毛竹,陆续栽在山上。
    在这之前,他还在同学的陪同下,考察了江西、丽水、台州、湖州等地的市场。“我在相关部门的一份资料上看到,省内竹制品加工所需的竹木原料,40%依靠外省进口,毛竹生产大有可为。”章志成认为,经营毛竹收益相对稳定,一般5年投入,6年后有笋等零星收入,10年后可以砍伐毛竹卖。一亩以1000元的效益计算,120亩也有10多万元的收入。

拿到富阳山林流转首本“林权证”
    为什么章志成首先想到的是要领到“林权证”呢? 他说,作为投资者,也是求稳的需要。作为农业投资,见效慢,有了“林权证”,以后还可以作为贷款抵押。此外,还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在十七届三中全面召开前,我在中央电视台看到有关林业改革的信息,发现山林开发扶持力度在增大。为了使自己开发山林的路子走得更稳,我决定申请办理‘林权证’。”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同意,村支两委签字、盖章认可,明晰产权,邀请市林业局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划定山林界限等相关程序,2008年12月31日,章志成终于领到了富阳山林流转首本“林权证”,面积是120亩。
 
成立农业开发公司,让山林增值

    没有了后顾之忧,章志成一门心思地动脑筋把心思花在如何让山林产生更大的效益上。章志成认为,他目前所做的工作仅仅是铺了个局,在这基础上,他在考虑建立“基地+农户+公司”的模式,成立专门的农业开发公司,做品牌、搞流通,从而实现山林增值。
    项目完成后,将形成一个循环经济模式,以发展毛竹与各类针阔树种混交林(80%林面面积为毛竹林,20%林面面积为针叶林和阔叶林)为主,兼种少量绿化树种及果树,并建立一个竹林鸡养殖基地。
    “我始终认为,随着城乡一体化,未来农村发展的机会很多,农村集体土地实现合理流转,实现规模经营,以达到效益的最大化,是以后农村的发展方向。也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降低农产品的成本,并有效地控制农产品的安全问题。”章志成说。
    前几天,章志成在与一山之隔的桐庐县桐君街道桐君村联系,想承包该村的300亩山林,将承包山连成一块,实现连片经营。他说,30年的承包期内,如何实现土地的增值,既需要相关政策扶持,也需要经营策略得当。

相关新闻:富阳5万亩集体统管山实现流转
    昨日,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近10年来,富阳各地山林流转面积在5万亩左右,基本上是集体统管山流转,农户之间的流转很少。
    富阳山地面积总量187.8万亩,其中集体统管山有80万亩,但人均山地面积不到3亩,而且在落实林业生产责任制时,山块划得过于零星分散,使得部分山区农民不把精力放在山地的开发利用上,部分村民虽然对林业有兴趣,但存在畏难情绪,而有些农户宁愿山上荒芜也不在乎这点租金,不愿意把山上的林地流转给他人经营,这给林地流转带来一定困难。
    “林业部门鼓励林地合理流转,并加快流转步伐。承包山林可以领取‘林权证’,这对促进山林流转,有极大地促进作用。拥有‘林权证’的承包者,经过山林资产评估后,将能申请到抵押贷款。今年,林业部门将与银行协商,共同支持山林开发。”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富阳已核发“林权证”8万余本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富阳共核发“林权证”81762本,其中一本为章志成山林流转的“林权证”。
    去年4月29日,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审议通过林权抵押贷款的两个政策性文件,使林权抵押贷款工作准备充分,措施得力。市林业局积极争取政策扶持与政策倾斜,为林权抵押贷款顺利出台与良好实施创造比较好的基础条件。
    此外,市林业局还大力引导林地资源依法有序流转,开展富阳市林业投资公司组建的前期准备工作,目的让富阳的山水动起来、活起来,让富阳老百姓更多的享受山林资源的好处,在更大范围、更广泛的层次推进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加入民建  | 关于我们  | 管理入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35437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