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会务要闻 会务要闻
民建杭州市委会举办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会
作者:沈虹 发布时间:2022-11-05 20:06:09 点击率:

微信图片_20221107100643.jpg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11月4日下午,民建杭州市委会举办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会。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陈小平通过视频作专题宣讲。市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会副主委、民建杭州市委会主委郭清晔,以及全体市委委员、各基层组织主委和全体机关干部共50余人参加宣讲会。

微信图片_20221107100734.jpg

陈小平指出,中共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实践成果、理论成果、战略成果和制度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回答了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中国之问和世界之问。

陈小平从七大方面全面系统详实地对中共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刻解读和精彩辅导。他指出,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中共二十大的鲜明主题,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牢牢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陈小平强调,要紧密联系浙江实际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要按照中共浙江省委要求,胸怀国之大者、践行浙江使命。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领全省广大会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

一是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广泛凝聚政治共识。要及时部署学习贯彻工作,做到领导带头学,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要原原本本学、深入持续学,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精神博大,需要反复研读、深入钻研;要融会贯通学、创新形式学,联系工作实际,丰富载体和形式,把学习二十大精神与自身建设和履职工作有机地融合起来,推动凝心聚力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推动学习入眼入耳、入心入脑。

二是要全面准确把握中共二十大的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自觉把浙江民建工作放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场景中去谋划和推进。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时代必然性、现实必然性和制度必然性,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要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和我省的“两个先行”中展现更强的政治担当。要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和“两个先行”大场景,选准课题,深入调研,精准建言;要擦亮社会服务品牌,积极投身“同心共富”工程,深入实施浙江民建助力共同富裕实践基地建设,持续开展“两个健康”服务,助力民建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会员企业家健康成长;要以党为师、向党看齐,全面从严治会,营造风清气正的会内政治生态,展现参政党良好的新形象。

微信图片_20221107100803.jpg

郭清晔对全市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进行了专题部署。他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是我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文件的精神实质。通过举办中心组学习会、辅导报告会、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组织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认真研读中共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在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刻认识中共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坚持以上率下,发挥民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引领作用,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将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与认真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全市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团结奋斗。

二是要充分发挥民建特色优势,全面高质量履行参政党职能。中共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民建履行参政党职能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市委会及各级组织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结合杭州和各城区经济发展实际,重点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强国战略、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发展、新型战略产业培育、实现共同富裕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找准服务点、切入点、着力点,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要着手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总结和明年工作思路的谋划。要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加大民主监督协商力度,积极做好助力贵州黔西、河北丰宁等定点帮扶县的帮扶工作,聚合全会资源打造富文乡、浪山村等8个行政村的共同富裕示范基地,为杭州打造共同富裕城市范例贡献力量。

三是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中共二十大对新时代多党合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一系列决策部署,围绕杭州打造彰显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城市之窗的目标,全面推进“五大建设”。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二是打牢坚实组织基础;三是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四是持续改进会的工作作风,特别是要强化会内监督职能,全面实施“同心同廉”工程,打造“清廉杭州 同心民建”特色品牌;五是继续完善会的各项制度,将制度建设贯穿参政党建设全过程,有效发挥制度保障作用。

下一步,市委会和各级组织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五种能力”,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全面高质量履职参政党职能,传承优良传统,展现头雁风采,为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民建的智慧和力量。

建德市委会、富阳区支部和临安区一支部、二支部分别在当地设分会场,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近40人集中收看了视频宣讲会。

微信图片_20221107100826.jpgQQ截图20221107100903.png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