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困难的时候民建家人帮助了我
-------杭州民建关爱会员企业纪实
作者:焦素红 发布时间:2022-09-30 10:46:41 点击率:

在2021年的杭州民建会员企业家联谊会的年会上,只见一位留着精干短发、穿着中式黑色大衣的中年女士迈着坚定的步伐从容地走上前台,接受市企联会颁发的“2020年度感动你我”荣誉称号并发表获奖感言。她叫陈红娟,是“笕桥古法艾灸”的非遗项目传承人,她在感言中谈到“感恩杭州民建、感恩杭州民建企联会,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民建家里人帮助了我,民建帮我重生!”

1.jpg

原来陈红娟的人生经历过大的起伏,她的事业从巅峰跌到了谷底,曾经的她由于敢闯敢干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但由于一次投资失败,让她输得一无所有,还倒欠一屁股债。当民建家人们得知她的情况后,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凭着坚韧不拔的性格和民建企联会的帮助,陈红娟涅槃重生,重新扬起了生命之帆!

往事不堪回首

陈红娟刚走上社会时,正值乡镇企业快速崛起时,时代给了她时不我待的紧迫,她热血沸腾,跃跃欲试。

1989年,20岁出头的她斗胆靠借钱买下了一辆出租车。要还债,她没日没夜不要命的跑,怀孕后肚子大得顶到方向盘也不休息。一位乘客实在看不下去了,说姑娘你就这么差钱吗?临下车硬塞给她100元。1999年,小有积蓄的她去宁波闯荡,开了三年汽车美容终于“衣锦还乡”。她连开3个店:红娟美容、红娟服装、红娟餐厅,都选在当地“制高点”丁桥镇政府正对面。当地人开玩笑说,这里都成“红娟一条街”了。

22222.jpg

风生水起。那几年,她做什么都赚。她还想赚更多的钱。2013年,她开始涉足地产。几乎所有的积蓄都转投到她看好的又一个“制高点”上。危机来了,她没有刹车,却借遍亲朋好友,孤注一掷。

2014年,皋亭山的桃花刚刚上枝,她却已满心肃杀。她在疯狂的找人。地产项目轰然倾倒,牵头人不知去向。投资不仅血本无归,还欠下了几千万巨债。短短几天,她便众叛亲离。多少个夜晚辗转反侧,多少日月焦虑彷徨,压力实在太大,她曾多少次深夜跑到钱塘江边冲着江水呐喊减压。这期间她想到过死。几次爬到楼顶,看到下面一片灯火,想起里面住着许多借钱给她的人,想到将背负那么多怨气死去,好不甘心。 不屈的性格让她向每一位借债给她的人承诺:请相信我,给我时间,你们借给我的钱,我会连同利息一分不少的还给你们!原来涌上来的讨债人,被她这份掷地有声的承诺和守信所打动。

于是她开始又一轮疯狂的“创业”:给医美做业务员,给股权投资拉商家,给培训会找大户,什么来钱快做什么,可半年过去了,一无所获。终于,她穷得一天两顿的快餐也省掉一顿,子宫肌瘤大得象怀胎五月,医院说要手术。

2222222.jpg

没钱手术,就去找土医,偶然的机会,她遇见了一位做艾灸培训和诊疗的老师。他那硕大的艾条鲜红的火头迅速激活了她的记忆。如此熟悉的场景,如此相似的取穴,这不就是小时候外婆的扶元固本灸吗!

突然间,内心又充满了希望。那是我惨败后最有力量的一天,我突然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了。”

民建帮我重生

在陈红娟万念俱灰的时候,时任民建江干区基层委主委的应群颖得知了她的情况,她温柔而语气坚定的说:“不要怕,有我呢,今后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面对。”于是,陈红娟做任何事都会打电话给应群颖与她商量一下,让她把把关。逢年过节应群颖都会买东西来看她。甚至在她报考“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试时,实在信心不足,于是那段时间应群颖每天忙完一天的工作,晚上直接到她家帮她辅导功课,几乎每天晚上陪她学到十一点多。

工夫不负有心人。一边是高强度的实践劳动,一边恶补中医基础理论。2018年,她参加浙江省首批“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试,全省1188名合格考生,最终通过166名,其中杭州仅29名。陈红娟榜上有名。

22222222222.jpg

虽然考试通过了,从业还要面对更多的问题和困难。一次偶然的机会,杭州民建副主委、杭州民建会员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刘政奇听说了她的故事,马上说:我要去她店里看看,企业经营不可能一帆风顺,遇到困难还这么坚强,这么诚信,这正是民建企业家精神的体现,即便帮不上什么,也要让她感受到来自组织的温暖,这无形中也会给予她力量和鼓励。共富路上我们民建的企业一个也不能掉队。

之后,刘会长多次到她的店里,从经营方式到场地安排都给予她无私的帮助和指导。当得知她所从事的艾灸行业,没有职称认定,刘会长积极在各种层面帮助她呼吁。她的扶元固本灸源于南宋时期,场地最好回到上城区的南宋?街,为此刘会长带领企联会的秘书处几位人员多方奔走,目前初步锁定南宋?街上的一位老宅院。2019年12月,功夫不负有心人,携带“笕十八”基因的“笕桥古法艾灸”列入了第六批杭州市江干区(后划入上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非遗保护注入了新的力量。目前陈红娟的古法艾灸顺利入驻了南宋御街打铜巷的上城区非遗展示中心。就这样,她的事业逐步走上了正轨,她也开启了人生的另一段里程。

2222222222.jpg

目前她的艾灸店顾客盈门。由于效果好,来做艾灸的客人经常六点钟天没亮就来敲门,晚上十点半了还有人要来。于是红娟就让客人把机器买回家自己灸,其实这些年,一边打拼,一边还债,她几乎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在大家的帮助下,红娟心里有使不完的劲,她担心项目单一顾客少,又将做美容业时学得的生物电疗技术与外婆教的经穴艾灸手法结合,自创了一套“经穴电疗”手法。古文看不懂,她就拍下来问专家,电疗时碰到瘀堵解不开,她就加灸。到2021年底,经穴电疗和古法艾灸已经帮助了万余人,积累了数百个典型案例,锦旗挂满墙。

把爱(艾)传下去

每当她谈到这些经历,语气里透着满满的感恩之情。就在她领到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颁发的医生资格证书那天,心里百感交集,她默默决定要把这份爱继续传递下去,去帮助更多的人,要把艾和爱送进千家万户。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工作节奏。疫情当前,咨询用艾免疫的电话不断打来,但很多订单她都推掉了,因为她自己秘制的艾绒已所剩无几,别家的艾绒她不敢用。于是她干脆将最后的1800多支艾条都捐了,送给笕桥、丁桥、凯旋等江干区各街道的志愿者们用。

疫情当前,原料没办法采购,反正不够了,卖给谁都不好。元宵节那天,我干脆将最后的1800多支艾条都捐了,通过区社科联送给笕桥、丁桥、凯旋等江干区各街道,因为他们天天派志愿者守大门。给志愿者用,这样我心里挺舒服的”。

7c43f396007392afd157bd1a56060fd.jpg

    自14年开店至今,每月4日都作为公益日回馈社会,笕桥古法艾灸代表性传承人陈红娟带领“一指道”员工,将“艾”分别带到九堡社区、水墩社区、石马社区将中医传统文化传播到千家万户,让老百姓获得“艾”的能量,获得健康。

a42bf06697a4e42073631058c485a39.jpg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