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艺联会 >> 知识之窗 知识之窗
收藏品市场攻略
作者:江干区二支部 周见 发布时间:2016-10-10 16:20:56 点击率:

396557916723986942.jpg

最近十多年,和房地产、姜葱蒜的价格一起上涨的,是中国艺术品的拍卖成交价。无论是“任性哥”刘益谦拍下的2.8亿港币的成化斗彩鸡缸杯还是以3.9亿人民币落槌的《砥柱铭》,或许都能刺激许多人回家翻翻家底的热情,看看老太爷有没有压在箱底什么老物件,或是祖奶奶有没有啥当年陪嫁的老古董,幻想着寻出个什么值钱的宝贝,说不定就拍出个天价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了呢。如果这些都没有,又想去收藏品市场淘点什么宝贝,那么,我给你一个收藏品市场的攻略。

最重要的一条攻略是:不要去。

地摊和古玩市场淘宝是一个综合能力的大练场,斗眼力,斗心智,斗人情。新手上路因为不懂规矩而吃亏的,十有八九。如果真的想去,那就希望你记住那里的江湖规矩。

一、要尊重人。铺开的摊子相当于摊主的脸面,所以无论道有多窄,不要跨过摊子,要绕着走,小心不要碰到摊上的东西。看到一个有兴趣的摊子,要多看一会儿的话,最好是坐下来或蹲下来,一直居高临下地和摊主说话也是一种不尊重。除了摊主,也要尊重逛摊的其他人。同一件东西,如果已经有人拿在手里,就代表这件东西的议价权属于上手的人,在他把东西放回去之前,别人不能再伸手。有些新手经常对别人手里面拿的东西感觉有兴趣,就不自觉地要从别人手里面拿过来看。这里面有两个问题,一是新手冒犯了上手的人,人家还没看完,没议价你就来抢什么意思?第二是如果是易碎品,在转手的时候不幸掉落或磕碰,这个责任谁担?

二、要管住嘴。干这一行的常说,东西没有真假,只有新老。意思就是说,你要说我这碗是假的,它难道不能装饭喝茶?它难道是个纸糊的不成?“假”这个字在这行是避讳的。谁也不是从远古穿越过来的,古董的判断既然主要靠目鉴,那么主观性就很高。管住嘴第一就是不要对摊主的东西妄加评论;第二是如果是跟行家或朋友一起逛,不要当场要求朋友评论别人的东西。我个人认为,如果一个人逛的话,跟摊主的对话应该简之又简,你不说话,对方就不知道你心里想啥,沉默是金。真想要看东西时,要问:“能不能上手看看?”。这句话表明你尊重他的东西,同时也等于在问这东西是否已经有主。如果东西看上了,想买了,可以问价格。在这里,我不主张新手去问任何关于东西本身的问题,比如“这是哪个年代的啊?”,“这是干嘛用的啊?”,“这东西什么材料做的啊?”等等。问这些代表你不懂,不懂就不太可能买,更不太可能出高价买。除了问上手的东西价格,最后能和摊主说的话,是摆出客观事实。比如,你要买一本老书,上面有虫眼,你可以说这里蛀的厉害,得便宜点。又或者是老的瓷器总有些磕碰和冲线,你可以说,这有条冲线,要便宜点。客观事实的好处是既能砍价,又不会伤害对方的自尊。

三、要管住手。逛摊子或者古玩店的时候,用眼看就好,不要轻易挑东西。无论是地摊还是货架,摆放都是有讲究的,新手如果一上手就拿一件开门假的东西,就等于告诉摊主说,这人不懂行,那就容易被宰。另外,每个类别的古玩的上手方式是不一样的,所谓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再者,不要用手去弹敲瓷器或紫砂类的东西。很多新手都有这个毛病,喜欢把紫砂壶的盖子拿下来敲击壶身听声音,又或者用手弹击瓷器。紫砂是有脆性的,烧的时候应力不均的话就容易裂,这种裂不是一敲就裂,是在使用中慢慢积累的磕碰导致应力不均的地方最后断裂。可如果刚巧那下被你碰到了,那就只能自认倒霉买下来。老瓷器也是一样,虽然很多新手看见老师傅就是这么敲的,但其实一般老师傅是在已经判假的情况下来验证或是提醒货主的,力道拿捏更不是新手可比。

四、既不要轻易露怯,也不要不懂装懂。有些新手要表现一下懂行,以免上当受骗,一上来就丢行话,什么包浆、皮壳、火气、贼光,搞得自己好像很懂行。其实行家是装不出来的。据我的经验,懂要想装不懂比不懂装懂难。所以,新手上路,比装懂更好的策略是坦诚自己不懂。摆摊的人都很精明,基本上扫两眼就能知道你的道行在哪里。露怯是说,自己不懂的东西,尽量不要暴露。比如说,看见一样东西,不知道叫啥,千万不要自己猜个名字,大部分古玩都有固定的名称的。有一次,在一家店里,一个人就指着一个看着像康熙民窑的凤尾尊,问老板:“这瓶子能拿来看一下吗?”,老板一听就知道这人不懂,把凤尾尊说成了“瓶子”。听到这我就移步门外了,因为接下来他们如果要议价的话,我这个第三者在场不好。

五、关于掌眼。很多新手并不知道行业内的各种关系牵连,很多掌眼的人碍于情面都不能说真话。而市场上能买到真东西的可能性又非常低。所以,新手买了东西请别人掌眼的话,只要记住一点,除了直截了当地说这东西买的好,买对了,大开门真品之外,其他所有的表情肢体语言动作或者左顾右盼而言他或推辞说看不懂之类,都表示这东西不对!连这个暗示都不懂,在这行就有点不开窍,很难混下去了。敬请切记!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