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议政建言
首页 >> 萧山民建 >> 议政建言 议政建言
智慧城市视角下新“邻里中心”功能建设思考
作者:饶志文 发布时间:2019-04-03 14:21:31 点击率:16次

众所周知,邻里中心是源于新加坡的新型社区服务概念,它打破了沿街为市的传统社区商业模式,其实质是集合了多种生活服务设施的综合性市场,是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理念的宜居社区设计,注重人文关怀和邻里交往,是由过去着重商业设施硬件建设转向发展与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为主体内容的建设。2013年,萧山区被列为国家级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以来,城市服务和政务服务数字化进程较快,特别是“交通小脑”的稳步建设,萧山区交通状况明显改善;智慧医疗极大提升了老百姓就医效率,大数据的整合以及智慧政务的完善升级助推了“最多跑一次”的改革。

邻里中心的建设是城市社区发展模式的一种新探索,从经营面积上可分街道级、社区级,街道级邻里中心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服务半径小于2公里,服务人口2-5万;社区级邻里中心2000-10000平方米,服务半径小于500米,服务人口1-2万。两者在业态的种类选择上有所差别,社区级邻里中心一般包含菜店、食杂店、餐饮店、理发店、小药店、银行网点、维修店、家政服务、洗衣店、超市便利店、书店、活动中心等,而街道级邻里中心所设置的公共服务功能更为宽广一点,比如增加了休闲文化、健康娱乐、房产等中介服务、大型综合超市、影楼、大型药店或诊所、茶楼、影院、社区工作站等设施。目前,萧山区瓜沥镇建设的七彩小镇项目属街道级邻里中心项目,萧山区市场服务中心正推进建设的香悦奥府邻里中心属社区级邻里中心项目。在当前全区智慧城市持续建设的背景下,笔者对智慧城市视角下推动新“邻里中心”功能应用或智慧城市建设在新邻里中心的应用场景进行了探索思考,这里所谓新邻里中心是相对传统邻里中心的智慧化提升而言。

一、智慧城市建设在新邻里中心商业服务板块的应用场景

1.新邻里中心附属停车场地应接入智慧城市“交通小脑”工程。据社会调研,停车难的两大问题是停车设施供不应求和停车秩序混乱及管理不力,占比分别为 26.1% 和 20.3%,可见智慧化、信息化的停车举措对缓解居民停车难有较大作用,对开车前来邻里中心的消费或体验的居民会提供极大的便利。

2.新邻里中心的农贸菜场、便利超市、洗衣店、水果店等应具备社区o2o移动电商功能,例如菜场还可加强智慧菜场建设,提供便利的移动端购物和市场信息查询,菜场交易数据可由全区智慧城市相关系统采集后进行大数据分析,从而对社区或街道的菜篮子商品消费的价格、趋势进行指导和预判;各便利店超市、洗衣店、水果店、餐饮店等社区服务类商家也应提供自身的移动端电商、互动平台,让销售端甚至供货端线上线下一一对应,切实提升社区居民消费的便利度,从提升生活的智慧度到社区智慧化的打造,助推全区智慧城市的发展。

3.新邻里中心应引入智慧物流软硬件系统,解决快递“最后100米”问题。不仅仅引入设置智能快递柜,为周边社区提供便捷的寄送快递服务,更应在商品物流的智能分发接单、派单上进行创新,让社区居民参与物流接单获得收益,同时也促进了邻里交往。

二、智慧城市建设在新邻里中心公共服务板块的应用场景

1.新邻里中心内设书店应接入全区图书馆系统、药店及门诊应纳入智慧医疗等系统。开设的书店应提供区级图书馆开设的线上代借还书服务,减少社区居民的常跑图书馆的不便;社区居民在药店或诊所买药看病,应纳入智慧医疗系统,简便结算、看病流程,智慧导医。例如,诊所或药店对个人体检的数据,子女及老人可以利用智能终端随时随地掌握健康动态,家庭医生或指定医生也可跟踪病人状况。

2.新邻里中心内设的文化娱乐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健身、政策咨询、信息发布、家庭服务、联络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应建立统一的线上公共服务互动平台或相应的查询终端设备,社区居民可及时获取相关信息、提供互助服务、组织线下活动、增强邻里交流,还可助力街道、社区、市场等基层部门的管理。通过智慧化举措的持续实施,重点推进居家养老与社区服务相结合,减轻机构养老负荷,使老年人感到亲切、方便、放心;重点推进社区化托儿、教育、维修、婚介、房介等服务,降低过度中介化给社区居民造成的费用负担,解决部分居民子女上学接送的难题,增强居民对邻里中心的粘性和信任感,让居民拥有传统群居生态的感受;重点在举办线下活动、推进邻里之间的交流上下功夫,达到用“智慧科技”降低信息科技及现代化建筑对人与人之间交流的负面影响。

3.新邻里中心应建立社区安全智慧服务管理体系。智慧城市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离不开全社会的动员和参与,新邻里中心作为智慧社区的组成部分,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建立智慧安全服务管理线上线下服务体系,一方面要加强安全方面的宣传教育,另一方面提供家庭安全方面的物联感应设备代购、安装服务,提供安全报警服务,当危机发生时,立即启用良好的组织动员和完备的智慧系统,可及时定位危险源位置,迅速向智慧城市平台报警,和安全部门联动参与救援,甚至先于安全部门采取可靠的救援措施,实现城市公共安全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

 

智慧城市注重通过泛在网络、移动技术实现无所不在的互联和随时随地随身的智能融合服务,它强调人的主体地位,也强调公众参与、用户体验。邻里中心不仅仅是作为一个服务于社区居民的市场化的综合体而存在,它还是社区居民发生公共活动和交往的中心,邻里相悦,守望相助,结成邻里共同体,也强调了人的主体地位。因此,邻里中心的功能设计如何与当今兴起的智慧城市相融合是值得研究的课题,应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新时代需要。


加入民建  | 关于我们  | 管理入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35437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