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议政建言
首页 >> 萧山民建 >> 议政建言 议政建言
对《杭州限制养犬规定》的一点建议
作者:高峰 发布时间:2018-11-20 10:10:43 点击率:17次

“杭州妈妈为护子驱狗反被狗主人殴打”之事件后,杭州出台了所谓的史上最严养狗规定——《杭州限制养犬规定》,并于20181115—1231日杭州城管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针对不文明养犬行为的专项整治。

规定一出,短短几天之内,微信、博客等渠道相聚出现杭州各种打狗、溺狗等各种视频和照片,真假难辨;接下来又有杭州城管辟谣等公告出现;一石激起千层浪,群众议论纷纷,褒贬不一。

首先,杭州城管出台规范养狗的政策方向上是好的,但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持不同声音呢,对照政策和群众的反应,个人认为矛盾集中体现在以下几点上面:

1.规定的遛狗时间过于严厉(7点之前,19点之后才能遛狗)。只要能文明养狗,遛狗时间应该是自由的。规定遛狗时间并不能限定狗不咬人,该规范的是养狗人的行为,而不是限制狗活动的时间。

2.中华田园犬是土生土长的中国犬类,所以相对于其它宠物狗来说有更强的领地意识,但不能因为这点就剥夺了它们生存的权利。土狗的体型也大小不一,禁养不能一刀切,所以对于禁养中华田园犬是值得商榷的。

3.流浪狗是每个城市都存在的问题,一方面要严厉打击各种弃狗、虐狗行为;另一方面要收容、管理好流浪狗,妥善安置,并鼓励爱狗市民领养。

真心希望通过这次养狗管理整治能让更多养狗人文明养狗,也希望管理部门可以听取养狗人的建议和心声,让这个规定多一点温度,让杭州这个城市对待生命的态度更加包容,“天堂”更加名副其实。


加入民建  | 关于我们  | 管理入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35437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