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议政建言
首页 >> 萧山民建 >> 议政建言 议政建言
关于加强我省中小学午餐管理的建议
作者:徐珊珊 发布时间:2018-10-08 16:36:46 点击率:16次

中小学午餐的管理和质量,对于保证儿童青少年健康发育及提高身体素质具有重要的意义,其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也一直引起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的高度关注。经过多年的治理,各地均同台了有关加强中小学午餐管理的政策,中小学午餐的卫生质量基本可以得到保证。

但与此同时需要得到重视的是,中小学午餐的质量仍然令人难以满意,原料(主要是肉、蛋量少)、口味、花样(可供挑选菜品少)等均难满足大多数学生的需要,午餐质量不佳尤其表现在其性价比较低,甚至参照社会上的中低档快餐店,中小学午餐的性价比也不占优势。虽然存在较高的分餐配送成本,但考虑到中小学午餐经营单位具有批量大,配菜同质性强的易盈利特点,理应在现有价格基础上做到质量有更大提高。因此,中小学午餐除了卫生标准之外,质量达标也应成为相关部门重视和负起监管职责的环节。根据上述情况,提出建议如下:

一、首先我们应该贴近实际,充分考虑到午餐质量没有可以量化的标准,考虑到中小学午餐的质量管理相对于卫生管理来说难度要大了很多,因此应在膳食的营养口味搭配方面先期实现达标,可以由专业人员根据中小学生体质状况量化出肉蛋类(比如规定每餐净猪肉50克、鸡蛋50克或者等标的其它食品)、蔬菜类标准等指导性意见,并予以推行。

二、鉴于众口难调,应同时出台其它详尽的具体保障措施,尽量保证让中小学生吃好。比如规定至少提供五菜或者六菜,让学生自选其中三种,也可以由家长等参与品鉴每天的饭菜,对质量得出主观评价。这些保障措施从制定试行方案开始,以后可以根据实际不断改进。

以上两点均可在网站进行公示,以供学校和家长监督。

三、如有可能,建议将中小学午餐生产单位性质逐步变更为公益性企业,与其它相似企业一样,强制规定其固定盈利不允许超过年度总营业额的百分之十,打消其盈利意愿。同时考虑到特殊性,对其税收可施行减免。

四、我省属于较为富裕的省份,财政应该能够负担中小学午餐的部分补贴,可将补贴直接发放至午餐制作企业并予以监管,全部用于改善中小学午餐质量。

中小学午餐质量是关系到下一代能否健康成长,能否全面实现青少年素质建设目标的大问题,是容易被忽视的民生大计。虽然利益涉及方众多,管理难度极大,但请省政府相关部门务必站在其重大意义的高度进行考量,尽一切努力做好这方面的监管。


加入民建  | 关于我们  | 管理入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35437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