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议政建言
首页 >> 萧山民建 >> 议政建言 议政建言
回归借贷本源,平稳度过“爆雷潮”
作者:徐汴 发布时间:2018-12-21 16:36:46 点击率:15次

回归借贷本源,平稳度过“爆雷潮”

P2P理财就是通过互联网理财,即个人对个人,又称点对点网络借贷 ,是指以公司为中介机构,把借贷双方对接起来实现各自的借贷需求。借款方可以是无抵押贷款或是有抵押贷款,而中介一般是收取双方或单方的手续费为盈利目的,或者是赚取一定息差为盈利目的的新型理财模式。

过去几年,P2P理财高额的投资回报,让很多人获得了高收益。尽管P2P平台爆雷、跑路的消息不时传出,但行业规模仍然在极速扩张。2015年,国内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到今年6月,P2P网贷历史累计成交额已突破7万亿元。

  以6月15日累计交易额超过750亿元的P2P平台“唐小僧”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经侦支队立案调查为标志,P2P行业开始进入一个投资人称之为“爆雷潮”的阶段。继“唐小僧”之后,联壁金融、小诸葛金服等P2P平台也相继出现资金链断裂或负责人跑路的情况。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今年6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达到80家,其中问题平台63家,停业平台17家。

到了7月,P2P平台“爆雷潮”延续,相继有四家交易规模“百亿级”的P2P平台停业,包括钱爸爸(累计交易金额300亿元)、牛板金(累计交易金额390亿)、银票网(累计交易金额140亿元)、投融家(累计交易金额103亿元)。另外,多家规模较小的P2P平台也卷入“爆雷潮”。之后,多家网贷评级排名在前列的平台也传出兑付延期、提款困难等情况。

P2P出现“爆雷潮”是多种原因造成的综合结果,但归根结底还是P2P平台本身的业务问题。分析诸多“爆雷”事件,能够将出状况的“爆雷”P2P平台大致归类为以下几个类别:

一、违规设立资金池。

资金池就是把资金汇集到一起,形成一个像蓄水池一样的储存资金的空间。严格意义上来说,P2P并不是一个操作资金的机构,作为一个借贷中介,不能经手资金,不需要建立资金池,资金直接从出借人转到借款人。资金池的流入和流出都是动态的,一旦流入方开始不流入了,或者反向取款、提前退出,整个池子就成了左边流出,右边也流出。双向流出,资金池自然就干涸了,接下来就是兑付困难,平台自然撑不下去。同时,建立资金池的平台,对资金池的管理容易出现灰色地带,比如挪用资金池资金进行理财、房产投资等项目,更有甚者,借着P2P的幌子吸收存款,挂个高收益的幌子,拆东墙补西墙,或者直接敛财走人。

二、设置虚假标的。

按照标准P2P的流程,每一笔投资人的资金,都要投给指定的、经过风控筛选的借款人,也就是投资标的。但是对于很多P2P平台而言,一是没有能力找到那么多符合要求的优质投资标的,二是没有足够的风控能力来甄别投资标的的优劣,面对出借人的余量资金,就开始虚构投资标的,虚构优质借款人、优质企业、优质项目。虚假标的的危害在于没有真实的借款人,没有人会支付借款的利息,只能是平台自己支付给出借人,这就形成了资金差,平台为了弥补资金差,只能再不停地发新标,找到新的资金归还前一批出借人,典型的借新还旧旁氏骗局。等到新筹筹集的资金不足,就资金流断裂,就会跑路。同样,在这个过程中依旧会存在资金挪用等问题,更加剧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

三、违规期限拆标。

拆标是指P2P平台的长期借款标的被拆成短期的,大额资金被拆成小额,造成一种期限和金额的错配。期限拆标指的是把一个期限较长的借款标拆分成几个短期的标的,每一期结束之后,投资人的本息将由下一期融到的钱来填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借新还旧。拆标的产品体验比较好,但由此而产生的期限错配,在流动性枯竭的影响下,容易存在流动性风险。比如,有些计划期限短,但底层的借款项目期限长,项目拆分之后,平台采取的办法是用下一个月该项目重新上线后融到钱来归还前一个月到期之后应该返还的本息,在计划到期时,出借人需要通过债权转让退出,当流动性很差时,退出就会成为问题,甚至产生风险事件。特别是期限特别短的类活期计划产品,面对流动性危机时几无抵抗力。资金链一旦断裂,造假标、倒闭、跑路就不可避免。

P2P出现“爆雷潮”是多种原因造成的综合结果,除了P2P本身业务原因之外,今年出现“爆雷潮”也和现在的外部环境有关系。

一是监管力度的空前强大。

从6月开始,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多次向P2P市场释放出加强监管的信号。6月14日,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上专门提到非法集资的风险,他明确表示,“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在论坛举行的当天,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峰透露,原本定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的P2P网络借贷备案工作已延期。对于备案工作是否有望在年内完成,他指出,“我们继续进一步做工作,年内还不行,还得继续加把力。”备案延期,让不少网贷平台的合规成本增加,网贷备案不定时延期,缺少一批得到合规认证,即备案的大平台引领,行业发展失去主心骨和方向,一些有问题且实力不济的平台,继续维系下去的难度越来越大。

同时,加强对线下借贷业务的清算和挤压。民间拆借的水很深,深植在三四线城市,很多运作方式就是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国家监管又很难触及。今年开始要求借贷业务转移到线上,把线下业务通过线上平台纳入到监管体系,毕竟线上平台的合规性,经过过去两年的改造,已经有较明确的规范了。所以绝大多数原来地方上活得很好的小平台,今年可能就撑不住。

二是金融周期的客观规律。

监管规避的只是行业运营风险,但整个信贷行业的周期风险不是哪家平台就能规避,而是和宏观经济规律有关。中国经济正处在2009年以来的金融周期顶部,按照欧美的经验,接下来势必要面对经济增速下行、通胀上行,加强金融风险控制。国内的信贷行业在过去的十年里持续高速发展,在经济上行的时候资金需求过热、风险还不够明显,而在经济下行周期,之前积累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集中爆发。目前国家的要求很简单:去杠杆,降风险。在这个大背景下, P2P行业出现的现状,比如优质资产减少、监管更严格、收益率降低、现金流动性降低、逾期率增高等等,都是相对应的结果。

与此同时,对银行贷款的限制,控制流动量,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其中靠P2P保持流动性的企业还款困难,导致P2P平台出现大量坏账。再加上证券市场下跌造成个人借款人还款难,房市火爆造成P2P提前退出增加、出借资金减少,以上都是经济周期带来的市场流动性风险,造成P2P平台出现流动性问题。

三是互联网时代、互联网金融的心理与之前不同。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的传播速度空前,尤其是传染性的恐慌心态,更加容易引起从众心理。平台的退款不及时或者一点点风吹草动,往往容易引起轩然大波。比如银湖网实际控制人赵伟平在直播中提及目前平台提前退出投资人增多,网上马上出现“公司4-5个亿的坏账”、“银湖网逾期、挤兑”的新闻,再加上银湖网到期退出以及提前退出的业务全部延期债权转让,更加引起出借人的恐慌。自从唐小僧开始的“爆雷潮”以来,P2P平台爆雷的恐慌通过互联网蔓延,众多出借人缺少专业的评价方法,无法对对P2P平台的安全性做出判断,再加上互联网部分舆论的引导,巨量的提前终止出借合同申请出现,导致平台出现挤兑,同时新增出借资金也急剧减少,造成流动性问题,引起债权转让延期,甚至影响到正规平台的运营,造成“爆雷潮”从问题平台向整个P2P行业蔓延。正如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8月7日在接受采访时说的:投资者容易把问题平台的责任扩散到整个行业,使一些正常经营的网贷平台也受到了波及。“如何防范风险传染至遵循监管要求正常经营的网贷机构已成为当务之急。”

面对目前出现的行业性的“爆雷潮”,为保护优秀P2P平台的正常发展,挽回出借人对P2P行业的信心,维护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稳定,建议采取如下措施:

一、回归信贷中介本源,规范平台业务流程。

P2P平台爆雷的根源在于业务本身的缺陷,各平台需要对自身业务进行规范清理,回归信贷中介的身份。8月17日,全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省市网贷整治办下发开展网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并下发《P2P合规检查问题清单》,此次下发的问题清单一共涉及108条,明确了很多业务规范和处理办法。根据该合规清单,各平台要积极配合自查自纠,杜绝设立资金池、虚假标的、期限拆标等业务,禁止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持有 5%以上股份的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近亲属等关联方在银湖网和熊猫金库平台融资的现象,做好平台信息披露工作,实现银行第三方存管业务等规范化业务流程。

二、行业协会发挥作用,引导行业发展。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是2015年7月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由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国家有关部委组织建立的国家级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组织。作为国家级行业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需要根据行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出台相对应的政策和规范,加快了对行业的规范和引导。同时各省、市、自治区互联网金融协会,根据P2P行业在本地的发展现状,对本地的P2P行业发展制定相对应的行业标准、业务规范,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落实对行业有关政策、措施,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综合统计监测和风险预警,并提供信息共享及咨询服务。

三、加速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管理登记进程。

P2P网络借贷备案工作的目的在于建立健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制度,加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事中事后监管,完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基本统计信息。在当下这个对P2P全行业缺乏信心的时候,P2P网络借贷备案同时能够对行业起到引导和示范作用,对借款人起到稳定军心作用。通过网络借贷备案,能够给众多平台树立榜样和标杆,明确规范平台的标准,同时指引出借人了解什么样的平台是规范的,什么样的平台是合规的,是可以投资的,增强出借人对平台乃至对行业的信心,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回暖。

四、对平台分级定级,引导良性退出。

源自于P2P凭条本身运营的先天性问题,在目前行业大环境下,注定有一批平台会退出这个行业,同时流动性问题也逼迫部分合规运营的平台选择退出。为保护行业的稳定发展,需要对目前的平台进行分级、定级,不同等级平台不同措施处理,对部分问题平台采取行政措施立案查处,对部分遇到流动性问题的平台引导其良性退出,逐步清盘退出、债转股、重组并购、与资管公司合作转让不良资产 、与金融机构合作(银行、平台兼并)等,确保过程稳定。目前,北京已有良性退出案例。

五、扩大资金流入,确保平台稳定运营。

在继续加强贷后管理和适当提前催收工作的同时,各P2P平台需要通过多种措施加大平台资金流入,确保平台持续稳定开展经营活动。开启自查工作并实时披露合规进展,通过线下线上渠道加大与出借人的沟通力度,开放出借人查看标的资料,提升平台的品牌信用;推出续期功能等模块,缓解债转排队缓慢的情况,通过营销措施增加复投率,开拓新的渠道增大新户的转化,引入第三方保险、第三方担保等措施提升业务信用;上传失信人员名单,配合监管全力打击逃废债行为,同时加大用户沟通,提升用户对资产真实性和优质度的信心;严格监督资产合作机构做好贷后管理和催收工作,加大催收力度、增多催收渠道,以确保借款人按时偿还本息。


加入民建  | 关于我们  | 管理入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35437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