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议政建言
首页 >> 萧山民建 >> 议政建言 议政建言
关于建议区文明办倡导农民破除大吃大喝陋习的建议
作者:杨颖杰 发布时间:2018-06-15 16:07:23 点击率:15次

    萧山区农村有这样一个民俗:到年底,每户农民请一次客,叫所有亲戚朋友,请来厨师,大摆宴席,大家一边喝酒吃菜,一边闲话家常,每家农户每年都要请客一次。这个民俗是改革开放后,大家工作忙,为方便起见,一次安排,省去单个接待客人的麻烦。

    现在大家都慢慢觉得这个民俗带来的问题:多数人是营养太好,吃不下多少东西,但请客的东家又不好意思少备菜肴,从而造成很多菜肴倒掉,从而造成浪费。因为是民俗,所以很难改变。初步估计每家农户每年请客一次,平均花费都要在1万元以上,因剩菜造成的浪费惊人。

    建议由区政府文明办牵头,做些调研,农村的大聚餐活动浪费惊人。如果区文明办能发布倡议书,通过街道与村委员会逐级传达,劝导农户除红白喜事请客外,一般交往不要搞大聚餐,因为大聚餐造成不必要浪费,更重要的是许多百姓现在都意识到大吃大喝对身体不利,认识到现在许多疑难疾病都是吃得太多太好、运行太少所造成,即使赴宴也会忌口。

    如果区文明办来倡导大家文明交往,摒弃大操大办亲戚聚会的陋习,多走动,吃便饭,多交心,互帮互助。相信许多老百姓都会积极响应。


加入民建  | 关于我们  | 管理入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35437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