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议政建言
首页 >> 萧山民建 >> 议政建言 议政建言
关于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建议意见
作者:章立立 发布时间:2018-04-17 16:55:26 点击率:18次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小微企业是浙江发展的一大特色和优势,更是杭州这个民营经济大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至2013年年末,小微企业占杭州市企业法人单位96.1%,因此小微企业繁荣活跃关乎杭州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然而,一段时间以来,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阻碍了小微企业发展,就在前不久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主持讨论的两项议题,都与减轻小微企业负担有关,甚至6次提及了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尽管为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特别是融资难,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也取得了显著效果,但也应看到,仍有相当多的小微企业难以获得贷款,而且获得贷款的实际年利率普遍偏高,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突出。

一、现阶段小微企业融资所面临的突出问题

1.融资渠道相对单一。由于小微企业自身发展规模限制,缺少上市、债券等融资渠道,其融资方式主要以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为主。结合萧山区具体情况,截至2017年12月底,萧山区银行信贷余额3321.65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25.42亿元,小微企业数量占全区企业总数的86.6%,但所获贷款余额只占全辖银行业机构各项贷款余额的21.8%。再加上民间借贷成本高、不稳定,只能用于临时短期周转,不能解决小微企业根本性的资金需求问题。

2.市场本身存在局限。小微企业具有规模小、创业期无盈利、发展前景不确定等特点,导致其信用度较低、信贷风险较大,因此银行业金融机构更倾向于支持国有企业、大型企业。此外,“两链”风险仍然存在,进一步抑制了银行业向小微企业贷款的冲动,众多中小担保公司也纷纷通过严控担保对象、提保证金比例等手段来降低自身风险,小微企业贷款更加举步维艰。另一方面,大型企业、部分上市公司和民间拥有大量闲置资金,却缺乏投资渠道。

3.体制机制不够完善。当前,我国信用体系建设不够健全,众多小微企业由于信息不对称、缺乏信息交流平台等原因,使投资者顾虑重重。同时,信用担保体系也不够完善,从担保机构的营运环境来讲,目前地、市、县级担保机构进入担保行业的准入问题,仍无明确的法律依据;从担保业的监管环境来看,存在着监管部门缺失和多头管理并存的混乱局面。

二、对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意见建议

1.坚持一个“改”字。通过深化改革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特点,注重顶层设计和统筹安排,通过设立专项领域扶持基金、加大财政补贴、搭建信息平台等方式,切实发挥好政策引导作用。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发展专门服务于小微企业的商业银行,限定其资产业务范围和融资对象,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贴现政策、贷款规模、信贷审批规程、风险管理等方面作出单独安排。同时,搭建政、银、企沟通交流平台,促进三方之间良性互动、合作共赢,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外部政策支持与激励机制,推动小微企业相关扶持优惠政策的落实。

2.着力一个“降”字。提升商业银行社会责任感,纠正片面追求利润高增长的做法,审慎确定收费项目和调整收费标准,切实降低小微企业信贷利率。大力发展和完善资本市场、债券市场,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让更多小微企业能够通过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进行直接融资。建立和发展服务于小微企业的专业性融资平台和融资担保机制,为小微企业筹资和公众、基金等投资小微企业提供便利条件,力争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积极性。

3.强化一个“优”字。优化政策和制度支持体系,对小微企业进行科学分类,在此基础上构建遵循一般经济规律和符合小微企业特点的信评、增信、呆坏账管理制度;构建适合小微企业特点的融资风险管理体系,落实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建立和完善资产处置、流通和证券化市场,优化社会融资渠道。商业银行要优化金融服务水平,成立专业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团队,为小微企业贷款开辟“绿色通道”,简化信贷审批程序,优化信贷管理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一站式服务。进一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完善P2P行业规范,加强监管,提高民众信任感及社会资金参与度,引导民间资本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加入民建  | 关于我们  | 管理入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35437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