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议政建言
首页 >> 萧山民建 >> 议政建言 议政建言
萧山萝卜干品牌建设顶层设计的建议
作者:马国荣 发布时间:2017-12-25 15:48:34 点击率:17次

为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萧山区供销联社对萧山萝卜干品牌建设进行了调研。

萧山萝卜干是萧山一张金名片,价值连城可与湘湖媲美,湘湖是硬实力,萧山萝卜干品牌是软实力。它有五大价值,即社会价值、历史价值、精神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128日以萧山区供销联社党委书记主任韩长来同志为代表的调研组在党山酱萃调研,在座谈会上,本人对萧山萝卜干品牌建设,及如何实现它的无形资产,体现它的价值连城和软实力,谈了感想,具体归纳了几点:一、寻根问祖,有根有魂有生命;二、搭建平台,发扬杠杆效应;三、唱好戏,唱好产品、产业、文化、资源、资本、资产一部戏;四、建造大厦,准备上市。得到了韩主任的肯定,并讲了文化加资本,这个新时代经营理念。

对于萧山萝卜干品牌建设,很多企业集团包括萧山之外的企业集团都看到了它的价值,都曾参与萧山萝卜干品牌建设,到最后都不了了之。因为他们不知道怎么搞,力不从心。近日萧山区供销联社代表大会上在五年发展工作报告中提到挖掘萧山萝卜干等传统文化内涵和品牌价值。也说明了区供销联社决定抓萧山萝卜干品牌建设的决心,这也是对供销社的一次机遇和挑战。我个人认为供销社抓萝卜干品牌建设,名正言顺,有责有任。萧山萝卜干在30年前是由区供销联社管辖,由萧山土产公司经营,随着改革开放,供销社进行了体制改革,转制拍卖,萧山萝卜干经营各自为政,经过30年的自由贸易,各自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但走到今天,无力发展,大批萝卜干企业已经倒闭歇业,存在也惨淡经营,无利可图,单打独斗的时代即将过去,新的经营理念和方式把在我们面前,需要新的创新改革,如果顺其自然,萧山萝卜干品牌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是否又将被人家代替,萧山已经有几只品牌已被人家拿走,萧山的榨菜是余姚的了,萧山的倒笃菜是建德了,萧山的梅干菜是绍兴的,如果萧山萝卜干品牌不加以保护和发扬,不知哪一天萧山萝卜干品牌也会被人拿走,那是否成为萧山人的悲哀。

目前区供销联社紧跟形势,担当起萧山萝卜干品牌建设的责任和任务,我们看到了萧山萝卜干品牌发展的希望,我作为原供销社职工。谈点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发展萧山萝卜干品牌,需要顶层设计,不谋全局,不谋一域。前面讲到寻根问祖,这是萧山萝卜干品牌建设的首要条件,目前有根有魂,根:有一个制作传统萝卜干的合作社,而且基本集中在一个村(兴围村),真正体现了一村一品一合作社(杭州萧山党山萝卜干专业合作社)。魂:浙江省级萧山萝卜干非物质文化生产性保护基地。有了根有了魂,必须要有载体,需要搭平台,要成立萧山萝卜干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资源整合,从而进行产品、产业、资本、资源、资产、文化等项目的运作,建议以舒兰农业沈玉兴同志为代表的法人治理,由供销联社控股,各萝卜干企业及相关相联的企业参股,建立萝卜干领导小组,和萧山萝卜干经营管理小组两套班子,各负其责,分工协作,行政指导,市场化运作,以紧密型和松散型相结合经营思路,完成萧山萝卜干产业化和产业链的有机结合。建立平台后上书区委区政府出台政策,建立萧山萝卜干品牌载体,建造萧山萝卜干博物馆、文化馆及配套的吃、购、游、学、会、乐、住等设施。以博物馆争取土地,同时建造萝卜干的凯豪大酒店(即萧山萝卜干大厦),以商养文。接轨生产、加工、研发基地,打造萧山萝卜干品牌观光乡村旅游线路,真正实现报告中讲到的一村一品一合作社,一镇一社一综合体,真正体现供销社凯豪(凯旋)回归象征,重振当年供销社在乡镇乡村的经济地位、文化地位和政治地位,同时做好萧山萝卜干品牌上市的准备工作。

萧山萝卜干品牌建设,需要区委区政府的进一步重视和支持,需要旅游局、商务局、文广局、农办、农业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需要土管局、工商局、城建局的大力支持和关心,需要乡镇领导的重视和积极配合。从而可复制各地萧山萝卜干大厦即凯豪连锁大酒店及衍生产业,可以跟随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国际化品牌建设,也可以跟随各省的萧山商会搞萧山萝卜干品牌配套服务各产业方面的运作,提升萧山萝卜干品牌的更大附加值,让萧山萝卜干品牌成为中国的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中国的肯德基和麦当劳,成为青山绿水的又一座萧山的金山银山。供销社将为萧山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作出新的贡献。

此呈!


加入民建  | 关于我们  | 管理入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35437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