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议政建言
首页 >> 萧山民建 >> 议政建言 议政建言
加强公共场所母婴室设立  打造萧山现代化国际城区
作者:陶莉 发布时间:2017-11-14 13:21:38 点击率:15次

当前的萧山正处于“后峰会、前亚运”的重要时期,提出了推进“全域城市化、区域一体化、城区国际化”三化联动,努力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的奋斗目标,今后五年,萧山的城市建设将进入加速期,城市基础设施将不断完善,国际化程度将大幅度提高。 但打造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不仅仅是体现在建设靓丽的建筑、先进的设施上,更应体现在人文情怀上。

随着全面二胎政策的实施,近几年,新出生人口急剧增加,加上外来年轻人口的涌入,带着宝宝外出的妈妈们与日俱增,应把在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中,与其他公共服务设施同规划、同建设、同使用。

在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为哺乳妈妈们提供相对私密的空间,不仅体现社会对妇女、儿童的尊重和关爱,还体现了公共服务理念的人性化,更是一个国际化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比如在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母婴室作为一种人性化的公共服务设施,已十分普及;机场、医院、商场、游乐园、甚至于办公楼等场所均配备了母婴设施。母婴室不但干净整洁,装饰的温馨舒适,各种设备也一应俱全:沙发、洗手盆、尿片台、饮用水、尿布、爽身粉…香港迪斯尼的母婴室更是配备了具有丰富经验的临时保姆看护宝宝,使出门在外整天处于备战状态的宝妈们倍感贴心。据了解,目前国内北京、上海、广州、济南等城市在商场、医院、公交枢纽等公共场所陆续设置了母婴室,形成了一些可借鉴的经验。

目前,国家卫计委、住建部、妇联等10个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米 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旅游景区及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应当建立使用面积一般不少于10平米的独立母婴室,并配备基本设施。用人单位参照标准建设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等设施。到2016年底全国省会城市的机场、主要火车站均按要求设置母婴设施,其他地区公共场所应配置母婴设施的配置率应不低于50%,到2018年底,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超过80%,到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对照《意见》要求,我区亟需加快公共场所“母婴室”设施建设。据调查,目前我区所有的公园、商场超市、医院、酒店餐厅、车站、景点等公共场所几乎都没有设立母婴室,除了个别母婴用品商店有设置,但设施配置也不全,让喂奶的妈妈实在感到很无奈。迫于公共场所“母婴室”设施的缺失使得妈妈们不得不在公共场所给宝宝哺乳、更换尿布,为萧山要打造的国际化城区平添上了一抹尴尬的色彩,也给年轻妈妈们出行带来很多不便。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美好的生活当然包括婴幼儿和母亲。我们不能只“让生活更美好”停留在口头上。我区如何建设好公共场所的母婴设施,应该努力交上合格的答卷。为此笔者建议:

1、要把公共场所母婴室设施建设作为文明城市达标的一项硬指标。一个城市的文明不仅体现在靓丽的建筑、先进的设施,更应体现在人文情怀上,母婴室的设施建设更能体现城市文明的细节之美。因此,要把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作为公共服务发展的硬指标和文明城市检查的考核范畴,从而推动公共服务向更加人性化和温情化的方向发展。

2、建立政府主导、社会、企业和个人共同参与的建设机制。政府应作为建设主体,在城市建设规划中,明确规定并严格执行十部委关于《意见》要求,切实在公共场所加强母婴设施建设。同时,要求女职工较集中的企事业单位,也应督促其建设母婴室,引导企业自觉加强母婴设施的建设。

3、统一母婴室的设置标准和标识。母婴室设施齐全、环境温馨体现人文关爱。室内硬件上应配有热水洗手池、尿布台、桌椅、温奶器、垃圾桶、插座、挂件钩等一般设施。母婴室必须要标识明辨,像公共洗手间一样标识明确,容易寻找。

4、相关部门应联合开展对母婴设施建设的督导。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协调推进母婴设施建设,按照“谁管理、谁建设”的原则,明确建设管理责任,确保建成的母婴室能正常安全使用。

在公共场所设立辨识度强、设施完善的公共母婴室,让妈妈们快速找到、方便使用,这不仅仅满足了妇女儿童合理的需求,也是对公共设施服务于众的城市生活功能的完善。更能让生活在萧山的人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生活的幸福!也为萧山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添砖加瓦!

加入民建  | 关于我们  | 管理入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35437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