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议政建言
首页 >> 滨江民建 >> 议政建言 议政建言
海绵城市课题调研
—— 民建高新四支部议政日活动
作者:民建高新四支部 龚冬青 发布时间:2016-11-18 21:02:55 点击率:15次


 2016年11月17日下午,由民建高新基层委主委、杭州高新(滨江)区住建局詹艳青副局长牵头,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执行院长、浙江工艺大学城市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前虎教授带队的课题小组成员,会同滨江区城建指挥部、民建高新四支部参加了海绵城市课题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结合实地考察和座谈形式进行。首先我们实地考察滨江区几处具有海绵城市概念的建设项目。第一个考察点是G20之前完工的西兴互通立交下的绿化带,初看一片绿油油的草坪跟其他绿化没什么特别之处,经过住建局任工的介绍,这片绿地有它与众不同之处,它是按照海绵城市结合景观要求建设的,通过各位专家、课题小组成员查看充分肯定了这个项目取得的良好效果。

第二个考察点是长河街道停车场,采用透水沥青等海绵城市建设用材,现场还作了试验,水一放出立即被地面的透水沥青吸收,经任工介绍中等雨量地面是不会有积水的。

4.jpg

在考察过程中大家通过互相探讨,也发现有几个点可以进一步完善:例如溢流井按照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应该高于绿地最低处;绿地坡度不够等。急需解决的问题是:有一处井盖是采用塑胶材料制作,经过风吹日晒老化,很容易破损,一旦有行人经过是一个很大的安全隐患,需立即改进。

随后我们回到住建局八楼会议室,住建局詹艳青副局长、住建局任工、城建指挥部韩主任等分别介绍了滨江区的整体建设布局及区块划分、杭州市关于海绵城市的暂行规定及要求、滨江区在海绵城市尝试过程中碰到的问题等。

5.jpg

大家互相交流了国内外成功的案例,结合区内及江南气候实际,就以下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

1、如何从规划着手进行审批,项目审批的标准依据如何设定;

2、如何鼓励企业的自主行为,在目前成本较高的情况下,是否考虑采取补贴等政策奖励措施;

3、道路雨水如何通过过滤避免直排;

4、关于耐旱耐涝植物品种的试验问题等。

大家一致认为建设海绵城市应因地制宜,希望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开阔思路,为下一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积累经验。

最后浙江工业大学陈院长一行对滨江的整体规划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建议海绵城市建设需要系统规划,要与城市功能绿地和附属绿地相结合。可选择公园、学校或一些新项目,做一些标志性的建设项目,产生示范效果,并进行案例跟踪,摸索出适合滨江的模式逐步予以推广,最终达成国家指定的目标要求——到2020年海绵城市达到20%以上平方公里的覆盖量。

另外通过研讨陈院长还提出友好步行体系建设思路,解决最后1公里的路程,让人们的心里感知:安全、美观,继而放弃小汽车,改为绿色步行出行。无论海绵城市建设还是其他建设项目都要与整体规划同步。

参加此次海绵城市的课题调研活动,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关于海绵城市的相关知识,同时让我们感受到环境治理需要科学规划和综合治理,相信滨江的明天会越来越美好!

 



加入民建  | 关于我们  | 管理入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35437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