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议政建言
首页 >> 上城民建 >> 议政建言 议政建言
2016“两会”主题感悟
王晓飞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11 15:10:47 点击率:18次

众所周知,“两会”是对自1959年以来历年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两会”代表代表着广大选民的利益,代表们为民发声,在召开两会期间,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选民们自己的意见和要求。

刚刚闭幕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已成为了广大人民群众关注并且持续热烈讨论的话题。这是一次民智的激荡,这是一次民心的凝聚,这是又一次民主的实践。作为一名光荣的民主建国会会员,这段时间我也认真地关注了“两会”相关报道,并且经常与身边的朋友们进行讨论交流。

2016年的“两会”,有八大热点话题:慈善法修改,制度反腐,司法体制改革,脱贫攻坚战,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一半以上都与经济金融问题有关。作为一名奋斗多年的企业家,我深知,这些问题也都与我的工作息息相关。

于我而言,最值得关注的是习主席3月4日参加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发表的讲话。

习主席的发言主要提了以下几个要点:

制度上:继续遵循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政策上:坚持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

措施上:各地各部门要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态度上:“亲”: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来说,就是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从习主席的发言和这一系列的举措中,我受到了深深的感动,并再次增强了信心。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一直处于稳步发展之中,但是由于国际局势的动荡,也时常面临波动。本次的两会就像一剂强心针,支持扶植广大非公有制企业把握大势,提振信心,促进发展。期待着在“新常态”下有新作为新发展的同时,我也深深明白,中华民族的未来,是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上。尽管经历过一些不稳定,我们企业家不应去抱怨,更不应用逃避的方式来应对所面临的问题。

中华民族的未来应该是民主、公平、正义、光明的。滔滔江水,茫茫大海都是由一股一股的溪流汇聚而成的,个人的力量即使再微小,也可能起着一定成败的关键作用。我们就像涓涓流水那样,要从自己、从自己的企业做起,发挥企业家的作用,为我中华民族的伟大明天,携手努力!


加入民建  | 关于我们  | 管理入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35437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