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议政建言
首页 >> 富阳民建 >> 议政建言 议政建言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学习体会
孙丙华关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学习体会
作者:孙丙华 发布时间:2017-05-30 09:58:27 点击率:15次

根据民建中央的部署,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是进一步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民建基层组织,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是进一步强化会员思想政治素质、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基层支部活力的重要抓手和载体。结合民建富阳支部的实际,开展好专题活动,我认为关键是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主体意识。会员是支部的基本单元,是构成基层支部的主体,强化主体意识就是要树立支部会员的主人翁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热情参与到专题教育中去。一是要增强思想自觉。关键是要强化支部会员自觉履行会员义务的思想认识,可以通过谈心谈话、座谈学习、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会员加强学习,增强强化对民主党派身份作用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修养和思想素质,明晰会员义务,履行会员职责。二是要增强行动自觉。关键是要引导支部会员自主自觉的参与到支部各项工作中来,要加强支部工作的信息公开,让会员及时掌握支部工作的阶段性目标和重点,结合个人本职工作,有针对性的参与支部工作。要发挥会员的创造力,鼓励会员为支部工作出谋划策,并及时采纳合理建议,切实增强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要树立争先意识。要建立完善针对支部会员的履职考核办法,用制度化的运作模式保障支部工作的落实。要大力挖掘培养支部中的优秀会员,发挥表率引领作用,为支部全体成员提供行动样板。要加强与先进支部的交流,学习兄弟支部优秀会员的先进事迹,形成支部会员争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组织认可。强化组织认可,关键是要把会员入会的初心与民建的初心有效整合起来,让会员参与支部建设,感受到支部向上的力量。一是要牢记入会初心。加入民建组织,不同的会员有不同的缘由,要引导会员时时常常回顾整理自己的入会初心,通过入会初心大家谈的方式,找到会员间的思想共鸣,进一步强化会员的对民建组织的认可和参与民建各项事业的热情。二是要加强会史学习。学习和了解会史、会章和民建的优良传统,是把握民建的初心的最好途径,要在学习中深刻认识民建作为参政党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引领会员自觉树立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中找准党派定位、明确自身价值。三是要强化人心整合。要深入学习领会各级民建组织对专题教育的总体部署和总体要求,把握好专题教育的具体脉络,并结合支部会员各自的岗位特色、思想差异以及能力素质的不同,找准同频共振的切入口。要关注和鼓励会员发扬入会初心,引领好全体会员的人心所向,将支部每一名会员的共同意愿,汇聚成推动专题教育深入开展的强大力量。

三、强化实践体验。专题教育能否取得实际效果,会员的思想素质和能力水平能否在专题教育中得到强化和提升,关键在于具体的活动载体设计和支部的工作执行。一是要体验改革成果。要组织会员加强对中共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同志七一讲话精神的学习,深入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根据民主党派参政党的定位,把握好、坚持好中共的领导核心地位。在基层支部,要组织会员深入基层,近距离的感受经济社会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改善,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种意识”。二是要体验合作共进。支部要发挥好会员之家的作用,在统战部门的指导协调下,精心设计载体,为会员参与基层的多党合作搭建平台,畅通渠道。要鼓励会员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建议,为党为政府中心工作的推进提供科学参考,切实把参政党“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能运用好、履行好,真正在家乡的建设与发展上贡献会员的力量,从而增强会员参与各级党委政府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要加强联络互动。要加强与民建省委会、市委会的联系联络,即时掌握上级组织的工作动态与目标任务,创新支部工作思路,积极主动的支持好、配合好上级组织的工作推进与落实。要加强与兄弟支部的协调合作,整合力量办大事、办好事,并在合作中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同时,也要加强与基层党组织的联系互动,发挥好会员在各自领域的优势作用,为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开展提供助力,努力打造民建基层支部的良好形象。

加入民建  | 关于我们  | 管理入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35437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