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特色谋发展美丽山村正蝶变
——市委会第四调研组走访龙岗镇兴龙村
作者:林新星 发布时间:2017-03-24 10:23:54 点击率:

  3月22日起,民建杭州市委会秘书长寿遐带领第四调研组深入龙岗镇兴龙村开展“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传达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基层走访农户,听民情、察民意,与群众共议事、谋发展。

  兴龙村位于龙岗镇汤家湾东面,是龙岗镇的东大门,依山傍水翠竹成林,田间地头李花如雪,村居农舍错落有致。该村由燕岭、中胜、茆里三个自然村组成,土地面积12955亩,其中山核桃经济林2000余亩,耕地面积1279亩,全村共10个村民小组,408户,1318人。

  蹲点调研期间,寿遐秘书长向兴龙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干部群众宣讲了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寿遐秘书长表示,“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目前新农村建设的任务还很重,调研组成员将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希望能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意愿,真诚地把服务送下来,把情况摸回去,把工作搞上去。

  3月22日上午,淅沥的春雨中仍夹着几丝寒意,市委会第四调研组一行4人在村干部的指引下,又冒雨开始了走村串巷的走访活动。连日来,共走访了3个自然村的百余户农户。调研组的成员们走进农户家中,与村民们围坐在火盆边促膝交谈,大家详细询问,仔细聆听,认真记录。村民们围绕经济林种植、集体经济发展、环境综合治理、社会保障、农村文化事业发展等方面谈了许多想法和问题。

  种植山核桃是兴龙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在走访中有不少农户反映,山核桃树干腐病严重影响着山核桃产量,希望能加强技术指导,防止病害蔓延;兴龙村有许多美国黑李种植基地,但销路不畅困扰着许多农户,亟需拓宽销售渠道;燕岭大桥是燕岭自然村通往外面的要道,建造至今已30余年,2006年桥孔倒塌抢修过一次,目前仍存在安全隐患,已成为危桥,村民呼吁要尽快予以立项修建。民生问题无小事,村民的就业、收入和社会保障情况也是调研组了解的重点。家里有几口人?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有没家庭困难?80多岁的姚美莲老人和智障儿子居住在破旧的老宅里,每月靠着仅有的几百元保险金维持生计,盼望着能尽快列入低保户范围;村民郑胜利是一名老党员,眼看村民文化生活单一,村里文化设施缺乏,他建议要加快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丰富业余文化生活。针对这些收集到的问题,下一步调研组将分层分类认真研究,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并充分发挥党派资源和力量,努力为基层群众出谋划策、排忧解难。随后两天,带着村民反映的问题,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燕岭大桥、美国黑李种植基地和燕岭山顶农户搬迁情况。

  兴龙村有着优势农业主导产业、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和明显的区位优势。科学制定乡村规划,深化环境综合整治,保护好绿水青山和历史文化,以生态优势和乡风民俗不断夯实特色发展的基础,在巩固提升山核桃、美国黑李、雷竹等优势农业的同时,探索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将现代农业和旅游产业相结合,这应是美丽兴龙村的破茧成蝶之路。

未命名3.png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