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体会
作者:沈燕翔 发布时间:2016-11-03 15:55:44 点击率:

2016年10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顺利闭幕。10月28日上午,民建中央在第一时间召开了“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一定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近日来,我认真学习了全会公报,觉得全会是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再部署,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今天我从民建拱墅区基层委民主党派人士的角度上,浅谈一下本人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的三点心得体会。

首先,本次全会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法制化。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准则》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保障,这两个文件既深刻汲取了中共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经验教训,又全面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并深入分析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直面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的笼子,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标志着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取得了又一个重要进展,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善,为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其次,全会强调了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职能。十八届六中全会就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等重大课题作出了部署,把加强监督作为中国共产党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作为加强和规范中共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并且明确要求各级党的部门要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这点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决心,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不仅重视党内监督,也高度重视党外监督,特别要求发挥各民主党派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同时,这也要求各民主党派人士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更加富有成效地履行好参政党的民主监督职能。同时,也强调各级党委要支持和保证审计机关依法进行审计监督。作为一名基层审计机关负责人,感到由衷的高兴,也感到肩上负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最后,民主党派要不断深化自身建设。全会开启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同时,《条例》和《准则》两个文件的出台,也从侧面要求各民主党派要深化自身建设,进一步发挥其在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民主党派一方面要以中共为师,一方面也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各民主党派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按照各自的党派章程,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民建拱墅区基层委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首先是组织好区民建基层委各支部认真学习全会精神,要把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民建会员,并在日常的工作中加以践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其次,作为拱墅区民建基层组织,要深入带头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队伍思想建设,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积极稳妥推进会内监督,加强自身会的建设。第三,要把强素质、增本领作为参政议政的基础,切实提高会员的参政水平。针对目前法律和法规的实施情况、政策贯彻执行情况以及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等各个方面,从有利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深入调研,积极建言,切实开展好民主监督。要不断提高民建会员自身素养,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围绕中心,同心同向,发挥好民建作为参政党的参谋和监督作用,会员在经济方面的专业优势,为我区的民生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