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开拓创新 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献计出力
——在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0 15:50:05 点击率:

各位代表:

  我代表民建杭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 五年来工作的回顾

 

  本届市委会自2011年以来,在中共杭州市委和民建浙江省委会的领导下,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围绕政治思想教育主题,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

  充分运用形势教育、系列活动、理论研究、载体引导等方式,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凝聚会员的政治共识。

  坚持把学习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形势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省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民建十大、十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共杭州十一次党代会及十一届历次全会精神。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学习民建会史、民建优秀人物相结合,邀请全国优秀会员代表及全国先进支部主委作先进事迹巡回演讲,坚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履职的信心和决心。持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对2014年至2017年实践活动作出全面部署;编发学习实践活动资料汇编,指导各级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举办市委委员读书会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推进会;组织骨干会员赴民建发源地重庆开展“寻根”主题学习培训。专门发出“当好东道主 服务G20”主题活动的通知,号召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履职,努力做峰会服务保障的参与者、助推者和示范者。向全会发出《关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和《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与中共市委统战部联合举办爱国主义系列讲座,邀请民建省委会主委陈小平作精神解读;与省委会联合开展走访、调研、服务会员企业活动,进一步增强各级组织与会员企业的联系和沟通。通过各类形势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会员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大局大势,筑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隆重举办系列纪念庆祝活动。围绕纪念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发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广泛参与,引起良好反响。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民建成立70周年、浙江民建成立60周年,举行“民建为我增光辉,我为民建添风采”“读会史颂伟业 学会章树新风”主题征文活动;举办“中国梦?我的梦”演讲比赛和“民建先贤”纪念活动;与省委会联合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座谈会与书画展,承办民建中央画院院士摄影作品展;走访慰问老领导、老会员及老会务工作者,拍摄口述会史纪录片。围绕喜迎十八大、喜迎亚运主题,召开“喜迎十八大 会员展风采”歌唱比赛和会员广播操比赛,组织会员参加省委统战系统“同心谱”书画摄影展。结合民建思想建设主题年,组织宣传骨干百余人参加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省民建思想理论建设研讨班。举办新会章学习培训会及会章会史知识竞赛、召开追思学习孙起孟同志和电视剧《黄炎培》观后感座谈会、“爱我中华 展我风采”会员演讲比赛、“基层组织先进经验、优秀会员事迹交流会”。今年重点围绕纪念杭州民建成立65周年,隆重召开民建杭州市委会成立65周年纪念大会,开展“我与民建”主题征文活动、召开纪念杭州民建成立65周年系列座谈会、出版《杭州民建志》、制作杭州民建成立65周年宣传片等系列活动。通过全会上下开展纪念庆祝活动,大力弘扬会的优良传统,宣传会的各项工作成绩,不断增强会的凝聚力。

  推动党建理论研究。在全会先后开展以建设基层组织、树立核心价值观、加强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等为主题的重点理论研究,对《破解参政党民主监督薄弱环节的调查研究》等35个课题进行立项,分别向省委会、市委统战部等部门和相关报刊杂志推荐报送,其中4篇理论研究课题获民建中央、民建省委会、中共市委统战部表彰。

  扩大新闻宣传。以民建会刊、网站、微信为平台开展宣传工作。改版《杭州民建》会刊,由16开版调整为大16开版,由双月刊调整为季刊;全面改版“杭州民建网”,适时增设主题教育栏目、市属支部平台,完善版面、结构、内容和功能,现网站访问量已突破340万人次;出台《民建市委会关于政务信息公众平台的指导意见》,建立杭州民建微信平台;五年来在市级以上媒体及民建组织等宣传载体上发表有关我市民建组织和会员的各类报道4000余篇。

  (二)突出优化结构和队伍统筹,进一步推进组织建设

  以提高全会整体素质为目标,积极探索组织建设的创新与发展,重点做好代表性人士的发展工作。

  优化基层组织结构。确立“整合资源、强化城区、优化行业、夯实基础”总体指导思想,全面谋划基层组织结构框架。成立富阳支部,拓展了基层组织发展空间。完成拱墅区、萧山区、江干区、西湖区、余杭区、高新区(滨江)、上城区和下城区总支换届及基层委员会成立工作,并完成所属所有支部的换届工作。通过重组、分设、新建等方式对部分支部进行调整和编排,极大地优化了支部人员年龄、职业、性别等结构。截至目前市委会共有县级市委会1个,城区基层委员会8个,支部70个。通过各城区基层组织的结构优化和基层委员会的建立,有效地增强了基层组织的活力。

  规范基层组织管理。修改完善先进支部考评细则,根据“十好”标准每年开展“先进支部”评选活动,自2011年至今已有46个支部进入先进、鼓励和表扬行列,占支部总数65.71%。结合民建市委会成立65周年纪念活动,评选出29个市级先进集体、204位优秀会员,发挥榜样标杆作用。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认真做好民建中央、省委会先进集体和优秀会员的推荐工作。制定《基层组织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总支部和基层委员会工作意见(试行)》,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和组织工作会议,指导基层组织科学、规范开展活动。顺应新媒体发展,推动各级组织建立微信群,促进组织内会员沟通交流,方便快捷地开展会务工作。

  主动做好会员发展工作。坚持“注重质量、注意数量、保持特色、优化结构”的组织发展原则,注重发展高层次、高学历、代表性强的会员,完善新会员发展流程,细化入会前的考察环节,在培养期实行“两个一”:参加一次组织活动、撰写一篇社情民意,增强新会员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2011年以来共发展新会员461人,平均年龄为36.9岁,大专以上学历达到99.1%,其中硕研以上84人,具有中高级职称140人,社会新阶层人士292人,政府部门公务员83人。截至2016年8月底,全会共有会员1916人,其中经济界会员1680人,占会员总数的87.7%;中高级职称会员1022人,占会员总数的53.3%;担任副局级以上干部6人、处级实职干部44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16人。

  重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根据德才兼备的原则,动态管理的要求,确定后备干部人选,建立后备干部名单库,加强后备干部培训教育、培养推荐工作。举办10余期新会员、骨干会员培训班,召开基层组织骨干工作会议,推荐36位会员参加市委统战部党外干部中青班学习,推荐百余位会员参加省委会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推荐10位会员参加民建中央学习培训。将优秀年轻会员充实到基层领导班子。截止目前,基层组织的主委中,75后会员有21人,其中80后会员有8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得到优化。适时向各级党委举荐优秀骨干会员,本届共有2位会员走上副局级实职岗位;18位会员担任副处以上实职;1位会员被推荐为市青联委员;4位会员被推荐为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其中1 人担任副秘书长和常务理事。

  适时调整专委会和横向组织。重新整合会内资源,对各专委会和横向组织结构和人员进行了较大调整,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企业家联谊会拱墅、西湖、滨江、余杭、上城分会,对原会员艺术联谊会实施换届并更名为杭州民建艺术院,对原会员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实施换届并更名为会员律师联谊会。各专委会和横向组织相继召开成立会议、完善工作简则,围绕市委会中心工作开展各项活动,扩大了骨干会员会务工作参与面。

  提高机关建设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精简会议活动数量和规模,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招待费与公车使用费明显下降。成功举办2012年民建地方组织交流协作年会,组织开展与天津市、沈阳市、贵阳市等几十个地方市委会的学习交流,不断提高机关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和培养,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要求,选拔任用处级干部4人、晋升8人、轮岗6人、转任3人、招录2人。选派处级干部2人赴上海复旦、交大参加能力培训,处级干部2人参加市委党校任职培训,推荐年轻干部4人参加杭州市第九次联合公选并被选拔任用1人,选派年轻干部3人次赴市党外人士实践锻炼基地挂职,选派机关年轻干部6人服务新成立的民建市属三个退休支部,培养了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完成我会机关办公地点两次搬迁,优化机关服务的条件和环境。

  (三)集中全会力量,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围绕我市经济社会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

  积极在“两会”上建言献策。市委会和会员中的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提交大会发言、提案、议案、建议共计1164件。其中,9件集体和个人提案被列为市领导领办提案,7件集体和个人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响应峰会主题深化创新活力之城建设》口头发言获张鸿铭市长批示;《关于加快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集体提案经转化被评为全国政协优秀提案;10件议案分别被全国、省、市人大正式立案,1件议案被市人大评为优秀议案,8件建议被市人大评为优秀建议,《关于加强我省公共场所电梯安全工作的建议》被评为省人大重点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创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若干建议》被推荐为省“两会”团体提案。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尽责、表现优异,其中李国平、樊德珠被评选为杭州市“最美人大代表”,王忠、俞维力、卓未龙、洪守霞、阮赛琴、范渊被评为杭州市“优秀政协委员”。

  深入推进调研信息工作。围绕我市“三江两岸”、“美丽乡村”、杭改十条、“五水共治”、智慧经济、“两会两区”、“十三五”规划等重大任务,组建专家队伍,深入走访会员企业和相关部门,形成47篇调研报告。其中《关于振兴杭州传统历史名茶九曲红梅红茶的建议》获原市委书记黄坤明和原市长邵占维批示,市政府戚哮虎副市长和市政协何关新副主席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西湖区政府与有关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造展示馆和研发基地并投放市场;《关于设立收藏文化特色街区的建议》获原市委书记黄坤明批示,市政府要求市文广新局开展可行性调研;《关于加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杭州“十竹斋”艺术馆建设和保护力度的建议》获市长张鸿铭、市委常委翁卫军重要批示;《关于促进我市商品房去库存的建议》获市长张鸿铭批示,市委政研室根据建议内容组织市建委、市住保房管局、市国土资源局等7家单位进行专题讨论,研究相关政策制定;《以‘浙八味’为先导打造中药材‘道地浙药’品牌》获原副省长黄旭明批示,认为当前做好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意义重大,建议很有针对性;《“普二”政策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及对策》获副市长陈红英批示;《将城区闲置土地盘活规划为绿地和公园的建议》获副市长项永丹批示;《购房入户政策对杭州市人口计生工作的影响与对策》、《苕溪流域(余杭段)生态环境现状调研及相关建议》被市政府政研室录用刊发;完成市委政研室立项课题2篇、市委统战部立项课题4篇,省委会立项课题11篇。深化特潜行业的参政议政品牌,连续九年召开特色潜力行业专题研讨会,先后提交《关于提升杭州市美食品质,培育国际化美食品牌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杭州疗休养行业发展的建议》、《把握战略叠加优势加快杭州女装转型领跑时尚产业》等多篇专报,分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做好市委会参政议政127个招投标立项课题的推进、验收和转化工作。五年来共收到信息2629篇,市委会编发853期,累计313期被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民建中央等上级部门录用。调研信息共获中央领导批示1次,省、市主要领导批示19次。 

  切实开展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多次参加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中共市委民主协商会议、市多党合作工作联席会议,围绕杭州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人事安排提出意见建议。多次参加中共市委征求意见座谈会、市人大立法协商会、市政协专题常委会和民主议政会,就《关于制定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巩固基层政权的决定》《中共杭州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实施意见》《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等提出修改意见。提交《关于缓解杭州主城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推进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关于信息化改造提升化纤纺织产业的若干建议》《关于建立钢结构住宅建设公共研究平台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长效管理的建议》《关于杭州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若干建议》《关于加快杭州法律服务产业品牌建设的建议》等22篇专项建议,其中6篇被推荐为口头发言材料。多位会员积极参与市政协与杭州电视台联合举办的“我们的圆桌会”节目录制和讨论。举办对口联系单位座谈会及相关区(市)、高校统战部长恳谈会,就如何提高自身履职成效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种特约监督员认真履行职责,参加市委、市政协及有关部门组织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质量监督、五水共治、办好G20等检查视察活动,深入基层、体察民情,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四)坚持“思源工程”品牌建设,进一步扩大社会服务成效

  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优势,拓展社会服务新领域,积极开展富有界别特色的社会服务。

  积极打造“思源工程”品牌。充分发挥会员企业家作用,筹建设立“民建慈善帮困金”“民建思源人才成长公益资金”,积极开展援建赈灾、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系列活动,五年累计捐款捐物人民币1.5亿余元,不断推进社会服务向纵深发展。在多起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会员企业家捐款捐物230余万元。其中向雅安合计捐款117.34万元和物资30余万元,定向捐助芦山县飞仙关镇百家店小学80万元用于灾后重建,并与民建雅安市委会达成长期对结援助意向。响应杭州“五水共治”,向余杭区农业局定向捐资300万元。积极开展“爱心助学”和“园梦大学”等活动,会员企业家出资兴建4所民建希望学校;在杭州市长河小学、淳安富文乡中心小学、芦山县百家店小学以及诸暨、桐庐、余杭、淳安、富阳、厦门等地捐款捐物130万元、结对帮扶100余名贫困学生;义拍并募集善款355余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和青少年培训;会员企业资助浙江音乐学院建设1亿元,并设立600万元奖学金;与拱墅职高签署了为期三年的捐助协议,每年资助困难学生20万元。组织会员企业家参加“关爱老会员?思源献爱心”义卖活动捐赠资金近12万元,连续4年为全省11位特困会员提供帮困资金累计60余万元,为丽水6个贫困村提供结对帮扶资金15万元,走访慰问90岁以上老会员、困难及病重会员近400人次,发放困难补助39.5万元、原工商业者补助56万元,对75岁以上的老会员定期进行生日慰问。开展了思源助光明、文艺慰问、写春联送祝福、摄影展、收藏知识讲座、为社区送公园椅等社会公益活动。组织会员律师连续10年在防空洞开展法律咨询服务, 在吴山广场雷锋角举办法律咨询公益活动,深入部队、乡村、社区、工地提供法律服务。以服务保障G20峰会为主题,向全体会员企业家发起动员倡议;开展“橙”暖冬日行动,赴上城区G20重点项目工地慰问外来务工人员,慰问服务保障G20一线工作人员;拱墅、滨江、临安、萧山等地会员积极参与文明宣传、义务植树、抗击泥石流救灾、消防救护安全活动,开展英语口语培训、义务献血、环保义行等活动。

  助力会员企业转型发展。邀请市长与会员企业家代表座谈交流杭州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召开会员企业家与市经信委等有关部门对接交流会;组织问卷调查,广泛了解会员企业面临的困难、希望及建议并积极反映。加强对会员企业家培训,组织百余位会员企业家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培训、省市民建青年企业家骨干培训、企业挂牌新三板知识讲座,以及民建中央“非公”经济论坛、杭州统一战线经济发展高峰论坛、现代技术现代金融“双对接”论坛、四省两市民建企业家培训交流活动等,举办会员企业家学习交流会、妇委会启智课堂,帮助会员企业了解政策信息、提高管理水平。联合举办民建中小企业发展论坛,研讨当前中小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组织60多位青年骨干企业家赴厦门学习考察,提升年轻会员企业家发展境界。联合下城区委统战部举办“杭州民建走进下城——下城区投资环境推介会”及经贸联谊活动。组织会员企业家赴南京、银川、乌海、宜昌、宣城、普洱等地投资考察,赴美国、澳大利亚、墨西哥、印度、厄瓜多尔等国参加产品展览会和投资洽谈会,与外地民建进行交流联谊,为会员“走出去、引进来”创造条件。协助会员企业与南京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实现银企对接,为中小企业搭建融资平台。组织多家会员企业参加校园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700余个,双向服务于会员企业和大学毕业生。

  (五)自觉保持政治定力,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重点围绕作风建设,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深化学习型参政党组织建设。会领导以身作则,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新时期有关统一战线的理论、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带头撰写体会文章,带头宣讲;坚持和完善市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共召开中心组集中学习54次,从2014年开始尝试扩大学习参与面,由主副委轮流主讲,组织市委会常委和委员、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支部主委参加学习。

  加强与基层组织的联系。坚持市委会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积极参与所联系基层组织的组织生活等活动,开展基层组织领导班子述职评议工作。走访会员企业、会员工作单位,参加横向组织、专委会组织的研讨会、专题会,春节和暑期带队探望老领导、老会员和慰问生活困难的会员,走访结对帮扶对象,细致了解基层组织工作和会员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掌握会员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倾听会员心声,努力关心、服务基层组织和会员。

  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领导工作机制,做到专职专起来、兼职兼起来,职责明确,分工不分家。完善常委会和市委会的议事规则,做到重大事项充分酝酿、集体讨论、共同决策,并积极试行重大会务事项票决制、重要人事民主推荐协商制。召开全体委员会议11次、常委会议22次、主委会议52次,届中补选主委、专职副主委、4名常委、5名委员。

  进一步加强会内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要求,自觉遵守会的章程,认真执行组织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维护和执行会的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根据《民建中央关于建立健全省级组织领导班子谈心会制度的意见》文件精神,召开市委会领导班子谈心会、年度及届中届末述职评议会,围绕会务工作和履职情况交换意见、改进作风、加强监督,未发现违纪违法问题,树立了民建领导干部廉洁清正、求真务实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全会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五年,是全会凝聚力进一步增强、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的五年,是全会履行参政党职能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市委会被民建中央评为民建全国先进集体、民建全国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和民建全国社会服务先进集体,获得《浙江民建》会刊先进集体、浙江民建网站先进集体一、二、三等奖6次、浙江民建新闻宣传先进集体二等奖2次。市委会获得民建省委会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一等奖3次、二等奖1次,市委统战部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三等奖3次。市委会机关被杭州市委、市政府评为2010-2011年度、2012-2014年度杭州市直单位文明机关,荣获2015年度市直单位综合考评工作先进单位。民建界别小组在市政协开展的四次优秀界别小组评选中均被评为“五星级界别小组”。民建“思源工程”被市委统战部命名为杭州市统一战线社会服务品牌。企业家联谊会荣获“民建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杭州市红十字自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和“杭州市红十字博爱奖”先进集体称号。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和西湖区总支、高新区(滨江)总支、萧山区总支被评为民建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妇女工作委员会被市妇联评为杭州市三八红旗集体和杭州市妇女工作先进集体。高新区基层委等45个基层组织被民建省委会评为省级先进基层组织。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中共杭州市委和民建上级组织的正确领导、各级统战部门的指导帮助、全会上下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第十二届市委会向领导和帮助我们的中共各级党委、统战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关心和支持我们工作的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各兄弟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本会事业发展付出辛勤努力的各级组织、全体会员和会务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上级组织的要求、广大会员的期待相比,工作中还存在不足,主要是:会员队伍结构亟待优化;后备干部还需培养;基层组织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机制资源需要整合和优化;制度化建设还需完善和健全等。我们要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把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 五年来工作的主要体会

 

  (一)必须创新探索自身建设的多种办法和途径

  打铁还需自身硬。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和快速发展,会的自身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在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过程中提出新思路、新举措。五年来,市委会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在自身建设方面大胆探索,建立主副委轮流主讲的中心组扩大学习制度、开展支部优化调整、推动横向组织向城区延伸和更名、召开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届中届末述职考评、培训骨干会员及青年会员企业家、实行互联网+会务、新媒体+会务等。这些创新举措适应时代发展和现实需要,是与时俱进的生动体现。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是确保民建事业欣欣向荣,永不停顿的根本保障。

  (二)必须精准履行职能

  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是实现自身价值的集中体现。精准就是精确、准确、高效。精准履行职能是一种工作方法,是一种工作态度和追求,更是一种工作作风。五年来,我们不断地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无论是在参政议政方面,还是在社会服务方面,都紧扣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精心谋划、精心组织、深入调研,着力提升各项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和操作性,确保履行职能发挥最佳效果。

  (三)必须严格执行会章会纪

  会章会纪是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刚性准则,是不可逾越的底线。当前,个别会员政党意识薄弱、组织纪律散漫、规定执行不严等问题是当前会务工作的短板。我们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及时迎头改正,把严格执行会章会纪提上重要日程,明确部门职责,教育引导会员牢记会章会纪,自觉按照会章会纪标准规范言行,做遵守会章会纪、严守政治规矩的明白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会员骨干应做好表率。同时,对个别违法违纪的会员区分情况及时予以严肃处理。严格执行会章会纪是加强参政党建设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

 

三、 今后工作的主要任务

 

  中国共产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蓝图,承载了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作为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我们必须牢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而努力奋斗。

  (一)突出思想建设,巩固政治共识

  持之以恒抓学习、教育和引导,这是思想建设的核心和关键。要组织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省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5〕54号)。特别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面向未来,面向挑战,必须牢牢把握的八个方面的内涵;学习贯彻民建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中共中央贺词和陈昌智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会员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信心。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建在长期实践中作出的必然选择,也是民建发展历程中形成的最基本的经验和最重要的优良传统。市委会及各级组织要引导会员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深刻理解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现实需要性,保持政治定力,坚决维护中共的执政地位。自觉贯彻中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努力发挥历史主动性,始终坚持和发展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促进和谐政党关系。要运用会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主题活动,促使广大会员深刻理解只有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继承和弘扬民建与中共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二)适应时代发展和多党合作新要求,全面提高自身建设水平

  当前统一战线新形势新机遇为多党合作、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前景。结合民建实际,要坚持思想建会,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人才强会,为实现政治交接提供组织保障;要坚持特色立会,巩固和发展民建界别优势;要坚持制度治会,促进各项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注重能力建设,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坚持“三个与时俱进”的民建建设发展规律,大力倡导、培育和践行“六个共同价值理念”。坚持以理想信念引导会员,以参政议政吸引会员,以人为本凝聚会员,以骨干带动会员,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三)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实现杭州“十三五”良好发展尽心竭力

  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三五”健康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城市国际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创新活力机制、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有力推动者和自觉践行者。结合杭州工作重心,围绕建设世界名城和举办亚运会献计出力,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志愿者服务、市民素质提升等各项活动。加大民主监督工作力度,谈问题,建诤言,积极参与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制定、修改及调整完善工作。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努力提高协商建言的质量和水平。立足自身优势和实际,继续推动“思源工程”社会服务品牌建设,使服务内容惠及更多地区和群体;同时探索为会员服务机制,关心会员的成长与进步,引导新追求,呈现新风貌。

  同志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前景,我们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杭州市委和民建浙江省委会领导下,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杭州实现“十三五”精彩开局不懈努力,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