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归来】 明史察今  携手同行
作者:应群颖 发布时间:2015-10-29 00:00:00 点击率:
    2015年10月20日至23日,民建杭州市委会组织了一次赴重庆学习和实地感悟的培训活动,进行了一次思想的洗礼。我有三点体会与大家分享。
    铭记了一段历史。1937年“芦沟桥事变”后,国民政府撤离南京,迁都重庆。当时一批民族工商业者、实业家在空前的民族危机面前,或协助抢运迁川物资、或捐献抗战物资,或投身“乡村建设运动”,他们高举“爱国”和“民主”旗帜,在动乱的社会和政治环境中实践着实业救国、教育救国、民主救国,为抗战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贡献了力量。但官僚资本对民营资本的压榨变本加历,民营企业家开始意思到没有政治地位就没有经济地位。当时,以黄炎培为首的“中华职教社”和以胡厥文为代表的“迁川工厂联合会”,还有一些其他的文化教育界高级人士和民族工商业者,筹划建立代表他们利益的政治性组织。1945年12月16日,中国民主建国会在重庆白象街西南实业大厦内宣告成立;其基本政治纲领的核心是民主和建设。
    瞻仰了一位奇人。在民主最艰难、最危险的时候,实业家鲜英及其家人将私宅“特园”辟为“民主之家”,并以实业所得支持民主活动。早在五四期间鲜英办《新蜀报》时就开始接触共产党人突破封锁向当时缺医少药的陕北苏区提供盐和药品;鲜英一直追随张澜、刘湘,在军政界极具号召力,并显示了其经济才能,1921年他创建铜元局,后又担任惠民兵工厂厂长。1935年蒋介石修筑川陕公路,鲜英因不忍心民工冻饿死、放他们回家过年而惹怒了蒋介石,从此鲜英下决心离开官场,专心实业。早在1929年,鲜英夫妇开建鲜宅“特园”,落成后的特园成为从抗战到解放战争期间爱国人士、民主人士各类活动的重要活动场所,特别是1938年底,在政治高压下,中共南方局活动转入地下,董必武陪周恩来旁敲侧击探问鲜英,他坦然回答说一愿意,二不怕。从此,鲜家私宅“特园”常年开设免费“流水席”,多时每日达千人,特园成为名副其实的“民主之家”,毛泽东也三次到访。接待、资助、营救,10多年来,鲜英为“民主”几乎千金散尽,解放前又策反杨森,保住了重庆城。但解放后,鲜英家“一门三右”,鲜家人悲惨至靠园中树皮充饥。1968年一场派斗引燃大火,特园付之一炬。三个月后鲜英夫妇在北京相继忧愤病逝。
    明白了一个道理。重庆这块民主党派起源地的纷飞史事,让我认识到一个执政党的成长,其实就是党性与民主的成长,党性决定你能否选对路,而民主决定你能走多远。当年国民党用腐朽和狭隘将民主人士推到了共产党身边,共产党用“统一战线”这个革命的法宝争取了最广泛的支持,让民主人士从主张走中间道路,到承认中间道路失败,从主张和平改良,到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主张。但建国后,民主经历了一段波折,我们要正视这段历史,要清醒地认识到,一个泱泱大国,民主制度不可能一言而出一蹴而蹴,民主是一个过程,需要你我共同去思考、践行和完善的过程。我们做为一个参政党,已经非常有幸地站在了践行队伍的前列。
    那么,明史察今、携手同行!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