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民建杭州市委会关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20 11:12:02 点击率:

根据民建中央、省委会关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的要求结合民建市委会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专题教育的目的和意义

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是进一步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搞好当前各民主党派换届工作、深化政治交接的重要指引。通过专题教育,进一步引导广大会员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与党同心同行,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历史启示,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对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道路艰辛探索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几代民建人热忱参与,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历史告诉我们,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正确的,这就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初心”。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在民建全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有利于促进广大会员认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是前进的旗帜和方向;有利于更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会员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搞好政治交接,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在全会开展这一专题教育,对于我们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具有重要意义。

二、专题教育的时间和范围

时间:从现在起到2017年民建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

范围:民建全市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重点是各级领导集体成员和骨干队伍,包括市委会和基层组织领导集体成员,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任职的成员,以及其他有影响的代表人士。

三、专题教育的主要内容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特别是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共党史和多党合作历史,学习民建成立七十周年中共中央贺词、陈昌智主席在民建成立七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教育引导广大会员深刻认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中国共产党与民建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巩固多党合作政治共识。

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优越性,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认真学习民建会章、会史和会的优良传统,研读《中国民主建国会简史》、《中国民主建国会概述》、《陈昌智论民建工作》、《杭州民建志》等,并根据形势适时增添新的内容,通过学习深刻认识民建作为参政党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任务,深入了解本会70年来的光荣历程,传承老一辈的政治信念、弘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

四、专题教育的具体安排

为将专题教育落到实处,市委会计划开展以下8活动

1举办全市思想宣传工作研讨,加强对宣传骨干队伍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研讨,提升宣传干部能力素质,提高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工作水平。(2017年第一季度)

2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征文和演讲活动,交流会员的学习心得体会,推动广大会员学深悟透,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自觉。(2017年上半年)

3组织“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书画摄影展暨慈善义卖,以书画摄影作品展示新时期多党合作的成果和风貌,激励会员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携手前进。展示作品与部分会员捐献作品进行慈善拍卖,树立民建社会服务良好形象。(2017年下半年)

4、举办专题宣讲会,结合中心组学习、机关干部读书会等,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传达解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在2017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杭州市两会精神等重要会议精神和文件内涵。(2017年全年)

5、在会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会史学习专栏,加强会史传统教育(2017年全年)

6、加强会员思想态势分析和引导,向省委会报送会员思想动态调研报告不少于两次。(2017年全年)

7加强对会员的分类专题化培训,继续举办基层组织主委培训班、会员骨干培训班、新会员培训班等。组织参观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民建先贤的爱国爱会的感人事迹。(2017年全年)

8、举办多党合作理论研讨会,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共十九大精神,围绕履行参政党民主监督职能和加强民建自身建设特别是会内监督等制度建设,组织课题研究,开展成果研讨。(2017年第四季度)

、专题教育的组织领导

民建市委会成立以郭清晔为组长,洪明、刘政奇、郑冰、许玲娣、姚建明、沈燕翔为成员的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并制定市委会开展专题教育实施方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寿遐任办公室主任,焦素红任办公室副主任

要把专题教育作为基层组织学习的重要内容,各级主委及班子成员要带头撰写主题文章,开展宣讲辅导,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市民建各级组织掀起学习热潮。

要紧扣教育主题,与推进政治交接相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始终贯穿日常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巩固和增进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坚定政治信念。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充分发挥会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各类QQ群、微信群的作用,将专题教育覆盖到每一个基层组织。

要务求实效,把专题教育融入民建全市各级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和认真履行职能各项工作,将专题教育转化为助推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各基层组织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的情况,请及时向市委会报送。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