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深入了解司法改革创举 热烈祝贺十九大胜利闭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30 11:40:20 点击率:

    10月25日下午,杭州民建会员律师联谊会的会员律师齐聚于杭州互联网法院,以观摩学习这一司法改革创举的特殊方式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闭幕。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民建省监督委员会主任、民建杭州市委会主委郭清晔,民建杭州市委会秘书长寿遐和会员律师联谊会会长陈沸、副会长樊德珠、钱伍全、纪中久等20余名会员律师参加了活动。

    杭州互联网法院于2017年8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中国乃至世界司法史上史无前例的一大创举,也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重大制度创新。为了深刻了解这一互联网时代司法为民的“新载体”和互联网审理机制变革的“先行者”,杭州民建会员律师联谊会组织会员律师与杭州互联网法院进行了一次颇具意义的座谈交流活动。

640.webp (6).jpg

    会员律师们在杭州互联网法院首任院长杜前的带领下,参观了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调解室、审判庭,观看了取号立案、递交诉讼材料、网上庭审的演示,充分感受了互联网技术在司法领域的运用而给诉讼当事人带来的便利以及对“低成本”、“快审理”的司法需求的满足。

    参观结束后,会员律师们与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法官就互联网法院的设立历程、管辖范围、审判规则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杭州互联网法院的设立无疑为依法管治、规范网络行为提供了重要的专业平台,有利于高效审理案件,践行司法便民、为民,也有利于深化司法改革,树立司法现代化标杆。但同时,杭州互联网法院仍处于试点阶段,在网络刑事犯罪案件的管辖、电子送达、行政诉讼审理等互联网诉讼规则以及网络诉讼规则与现行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等程序法之间的适用尚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郭清晔主委最后作了总结讲话。他说,在中共十九大圆满胜利闭幕之际,杭州民建会员律师联谊会走进互联网法院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很有意义。杭州互联网法院在我国司法改革实践中走出了一条新路,是我国深化改革的成果,也是世界司法制度的创新和进步,对于完善网络空间治理和加强网络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会员律师队伍是会内一支重要骨干队伍,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围绕互联网法院建设中的网络平台建设、公法私法协调、网络法律监督、网络法律服务、人才保障和重大法律法规修改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树立参政议政品牌。进入新时代,市委会下一步主要有三方面工作:一是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坚持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共同承担起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二是要按照中国特色参政党要求积极履职,围绕互联网法院建设等方面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议政建言,深入开展“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做优社会服务工作,动员全会各级组织积极参与贵州黔西县化屋村对口结对帮扶工作。三是要以党为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探索以经济界人士为主体的参政党履职规律,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