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风采 >> 人物专访 人物专访
【“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访谈之十】创新,经营好古玩市场的秘诀——民建会员、中华文促会古玩城联盟主席、杭州吴山古玩城总经理胡成敏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05 09:13:00 点击率:

微信图片_20181205091033.jpg

  今年11 月24 日,中华文化促进会古玩城联盟理事会和古博会同期举行,文促会领导向古玩城联盟主席胡成敏(以下简称胡)授牌,宣告代表海内外中国最大的古玩艺术品市场联盟正式成立,胡作为杭州吴山古玩城的总经理,以其在行业中的绝对影响和领导地位,再次获任新成立的中华文化促进会古玩城联盟这个国内最权威行业组织的主席和理事长。

  1960年出生的胡从小喜爱艺术和收藏。他参加工作的时期正好是改革开放初期,可以说个人的成长和成功与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和好政策分不开。前期在市工商局工作,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各种机遇的增多,胡毅然辞职下海。2005年受朋友之邀担任了浙江文体市场负责人,在二楼两次招商经营失败空置的商铺创办了浙江收藏天地,通过短短二三个月成功招进上百家店铺,入驻率达百分之百。之后在一年多经营中,成为杭城条件最差,但人气生意最旺的古玩市场。而富于挑战的胡又在2006年11月受邀去接管经营当时面临倒闭的杭州岳王艺术城。他单身匹马,在短短半年之内,不但百分之百招满商户,且把原死气沉沉的岳王艺术城办成了全国闻名的十佳古玩城。2011年把室内地摊区域调整隔出商铺招租因太火不得不破天荒请拍卖公司来公开竞拍使用权并创下国内古玩商铺的最高租金记录成为行业内的美谈。

微信图片_20181205091036.jpg

胡成敏向黄坤明领导介绍"石头宴"

  从2014年接受杭州吴山古玩城的多次邀请,正式加盟出任总经理,再次挑战杭州及浙江这家最大的古玩城开张十年但一直未见起色这个重担。胡被业内称为“中国古玩市场第一人”的确名不虚传,首先在短短二个月内即把开业以来从没租出去过的死角商铺统统租掉,其次创办了国内同行规模最大的文交会一年二次以及其它共赢活动把这台几经生死的“拖拉机”彻底激活了,犹如从一个暮气沉沉的老人变成了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吴山古玩城也从全国不知名迅速到海内外闻名,综合指标名列国内同行前茅,其中租金还创国内行业最高,正是这些令人信服的实例,赢得了全国同行的高度尊敬,才被大家公推为联盟的盟主。

微信图片_20181205091039.jpg

胡成敏陪同著名收藏家马未都先生逛市场

微信图片_20181205091042.jpg

胡成敏作为嘉宾参加央视"一槌定音"节目

  为何同是文化大发展的国内艺市,单单胡能干得风生水起,独领风骚呢?综其原因:最大特点是爱折腾,也就是喜欢创新。胡认为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古玩市场经营的是古董,似乎与创新无关。其实,经营是一门大学问,许多市场靠天吃饭,大环境好它也好,大环境差他也不好了,经营管理者的身份只是一个物管者,基本任务就是收收租金。市场是竞争激烈残酷的,你如没有人气,生意自然不会兴旺,租户赚钱少也一定会流向生意好的市场去,而一个市场要好自然人气旺能做生意是硬道理。当然要创新首先是建立在对行业的熟知和深刻认识上,不会走路哪会跑步。胡不但管理古玩市场是行家,也是全国同行中唯一一位拥有国家高级鉴定评估师职称的总经理,所以在经营管理古玩艺术品市场十多年中他不断创新,至少有几十项首创模式成为全国同行学习的榜样。如最早团结国内知名文博专家和收藏爱好者成立专家顾问团以及收藏俱乐部,第一个引进最权威的央视“寻宝”栏目走进古玩城,第一个创办综合性的藏品交流会“收藏艺术节”,第一个在电视上开辟古玩城的收藏文化栏目,第一个举办“斗玉”大赛、“赛宝”大赛,首创专家带着市民淘宝,首创藏友交流的古玩换客大会,首创小型竞拍的特卖会、通宝会,第一个工商登记成立线上微拍的网络经营公司,首创全国瓷片交流会等等举措,让他经营的艺市始终立于潮头,带领同行劈波斩浪,奋勇前进。

微信图片_20181205091048.jpg

胡成敏在吴山古玩城打造的火爆文交会

微信图片_20181205091051.jpg

胡成敏主持独创的通宝会拍卖

  除了古玩城经理外,胡还有一个民建会员的身份。他说要特别感谢民建这个大家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的成长与民建相关、相伴。1983年至1986年,胡经过统考就读于杭州钱江业余学校大专中文班,当年的常务副校长(后任校长)的同样是民建老前辈徐寿松,胡不但在高等教育上受益于民建人创办的学校,且在2010年经老校长徐寿松的多年力荐介绍加入了民建。自从加入民建后,胡如鱼得水,特别在2012年经民建推荐当选上城区的第四届政协委员和连任第五届委员,他的许多提案、社情民意通过政协、民建等平台向党政部门等反映,并积极参政议政,多篇建议得到省、市领导和省政协等部门批示、录用。如2011年《关于设立收藏文化特色街区的建议》由民建市委会专题上报获时任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的批示;2013年《关于杭州交通治堵应采取综合治理的十条建议》获时任省政协副主席、杭州市代市长张鸿铭的批示;2014年《关于创办杭州南宋文化节打响杭州文化主品牌以更好促进杭州的经济和文化发展的建议》获时任杭州市市长张鸿铭的批示等等,尤其力主创办南宋文化节,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已从2015年起举办,目前南宋文化正在成为杭州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文化主线,越来越被政府重视、社会认同,作为提案人的胡深感自豪。胡还是自参加民建后年年荣获民建杭州市委会表彰的参政议政优秀信息(积极)分子。

微信图片_20181205091056.jpg

胡成敏与民建引路人徐寿松先生

微信图片_20181205091059.jpg

陈小平主委看望作公益鉴宝活动的胡成敏

微信图片_20181205091104.jpg

胡成敏在政协大会上发言

微信图片_20181205091106.jpg

胡成敏在南宋文化活动上书写诗词

  他积极投身于社会服务,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经常组织讲座、鉴宝、展览、交流、义拍等活动。从2008年冰灾、汶川大地震以来,其出资、捐款、捐物、义拍、助学等累计达五十多万元。他担任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的杭州民建艺术院和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的民建会员企业家联谊会上城分会都获得了省民建先进集体的殊荣,在2016年杭州首次评选被授予“杭州艺术市场年度人物”荣誉称号,吴山古玩城则被评上首批“诚信艺术机构”、杭州美术节创新奖、组织奖等荣誉。

微信图片_20181205091109.jpg

胡成敏向冰灾捐款

微信图片_20181205091113.jpg

胡成敏与资助的江西革命老区学生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