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风采 >> 人物专访 人物专访
【“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访谈之三 】法者仁心 律者专心 ——民建会员、省人大代表 建纬杭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陈沸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26 09:31:59 点击率:

陈沸曾经在个人微博的自我简介中这么介绍自己:“法律生涯已逾二十年,且乐此不疲。”足见他对法律的热爱。

图片11.png

1990年的那个夏天,陈沸大学毕业被分配到舟山法院。从此,他的人生与法律结下了不解之缘。正是这份热爱,让他在兢兢业业地工作了六年之后勇敢地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陈沸记得自己在当时的经济审判庭工作,历经了改革开放后的经济体制巨变,比如94年的《公司法》等法律法规的颁布施行,都让当时身处法官职位的他感悟颇多。




1997年,陈沸辞职,考取了律师资格证,做起了律师。要下决心丢掉一个让很多人羡慕的铁饭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说起创业之初,陈沸的记忆里直接滤掉了很多辛酸的事,他记起来的只是自己的坚定和改革开放带给他的机遇。然而在陈沸如今的办公室里,我们看到柜子里一摞一摞的书,谈笑间,陈沸说自己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不为别的,就是为了安静的学习上两个小时。时刻要给自己充电,是他保留下来的习惯。

陈沸觉得自己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律师职业和大环境是有关系的,你越到法治完善的地方,越是感受它的好处。从法制社会,到法治社会,社会的进步,也带来了法律的完善。司法环境的不断改善也映衬着改革开放40年不断的进步。


记得90年代初,当时律师做得比较多的案子是刑事辩护、债务纠纷及离婚纠纷。而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体制的变化,也让陈沸开始思索法律领域的专业化问题,比如房地产法、知识产权法等等,律师专业分工上也是越来越细化。在各大律师行积累经验之后,2008年4月,他开启了创业的新篇章--创办建纬(杭州)律师事务所,从此,陈沸和他的团队走上真正意义上的法律服务专业化的道路,“用专注的心做专业的事”成为了他的座右铭。建纬(杭州)律师事务所有着明确的方向性,主要从事建筑房地产法律事务。

图片14.png


因为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在他看来中国的法律市场前景可期,随着人们法律意识的增强,对法律服务需求也是越来越大。比如作为市场主体,目前的各个公司更加重视法务工作,碰到很多问题决策都会找律师咨询。相比之前是有了纠纷之后再找律师要来的先进很多。

在陈沸看来,中国目前有30多万律师,浙江省大概有2万名律师,杭州就有7000多名律师,杭州的整个律师执业环境在全国来说都是相对较好较完善的。现在他希望把自己更多的实务经验传达给年轻律师,从业至今,陈沸已经带过20多个徒弟,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学到课本上所没有的知识,为此,他坚持进行写作以及授课讲座。从一开始小规模讲座,到后来一次讲座就突破500人,陈沸觉得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国民对于法律的需求。

图片15.png


另外 ,随着法律职业共同体这个名词的诞生,陈沸感受到了社会全体人员对律师这个职业的尊重。在当代中国,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形成法律职业共同体正成为我国法治社会生活的内在要求,有着深刻而重要的现实意义。

总体来说,改革开放的春风让作为律师的他切切实实感受到了被需要、被尊重、被认可。而他也将自己的专业发挥到极致,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来共同推动法治社会的全面发展。

1999年,陈沸加入民建。谈到自己为什么加入民建,陈沸说了个很朴实的理由:律师总是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且提供法律服务,民建由经济届人士组成,会员中肯定有大量的法律需求;另外作为民主党派的民建和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也是肝胆相照 荣辱与共,加入民建同样能发挥自己的作用。就是这么简简单单的话,陈沸真的说到做到。

图片16.png

他作为民建杭州市委常委,杭州民建律师联谊会会长,通过民建推荐担任两届杭州市政协委员,2011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获杭州市政协“优秀提案奖”。2012年4月,获民建杭州市委会年度优秀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2012年12月,获杭州市委市政府颁发的“人民建议纪念奖”。在参政议政方面,陈沸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关注诸如物业管理、招投标、回迁安置房质量等问题,及与建筑工程房地产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多次提交提案议案与社情民意信息,获得各方好评。

尽管创业在杭州,乡情总是在心间,陈沸一直想着为家乡做点事情。热心肠的他在律师事务所步入正轨后,和知名企业家夏赛丽一起筹建杭州市舟山商会。“我们商会成立之后严格按照章程运作,这可能和我这个创会秘书长是律师出身有关。”陈沸说,一年四次商会会长办公会议和一年两次常务理事会以及一年一次的全体会员大会一场不落,他都有板有眼地做好了。如今,他仍担任着杭州市舟山商会执行会长。

图片19.png


2015年,他主导设立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杭州市舟山商会助学金”,用于帮助家庭有经济困难的同学完成学业,也不定期地向各个慈善基金进行捐款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改革开放40年,陈沸觉得是这巨变成就了自己,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他希望做更多的事来帮助更多的人,也希望可以将自己的所学传授给更多的学子,将社会推向更法治更健全的理想状态。(全文完)

   

(杭州电视台采编)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