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家风采
首页 >> 企业家风采 >> 企业家风采 企业家风采
赵琴芳:良琴有声  佳酿吐芳
——记民建会员、杭州百易得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琴芳女士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7 17:24:47点击率:27次


赵琴芳5.jpg

闻名,睹人,很难把赵琴芳和她现下所从事的行业联系在一起,总觉得她应是一位言谈举止吐气如兰、温润如玉的女子,和江南氤氲的气息相颉颃,缓缓而行才是。有意思的是,其确是一把铮铮有声的良琴,与国酒茅台的“豪爽”相得益彰。从最初在服务行业打拼多年到偶然接触到国酒茅台,许是这“风来隔壁三家醉,雨后开瓶十里香”的佳酿真真打动了芳心,不多久,她便毅然投身于白酒行业,见证并参与了茅台市场发展的巅峰期,赫然成为西子湖畔酤酒有方之“卓文君”矣。然,花难久艳,每个行业都有其发展的瓶颈,尤其是传统行业,遭遇现之互联网“线上销售”模式,无异让实体经营举步维艰,如何突破迷局,成功转型,实为赵琴芳思虑颇深之处。所幸未被旧识束缚,2015年下半年,创建的杭州百易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谋划酒类行业的O2OOnline To Offline)模式,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深描“互联网+”时代新蓝图,创造企业新的发展生态。暗叹,如此敢于思变、与时俱进的女子,又怎一个蕙质兰心了得?

赵琴芳.jpg

用心与真诚深耕企业品牌

赵琴芳曾言,工作予她是价值所在,激情源泉。在与客户交流、品鉴中,让她不断深味品牌的价值内涵与悠远历史,每一次积累都沉淀了经验,丰满了理念,自身也在品牌开拓的道路上如行云流水般自然、自得,芬芳如兰。因此,客户是她最重视的资源,不仅是为了生意,更是一种因茅台而延伸出的情谊,一种钟爱某物的同好,一种欣欣然相惜的浅笑。当然,这种默契不是安放一处,便可生根、发芽、茁壮,它同样需要呵护。赵琴芳和她的团队就一直深耕于此,不定期举办高端客户沙龙,了解茅台文化、举办茅台真假酒品鉴等活动,润物无声,极受认可。好酒如好茶,益品益饮不益灌,赵琴芳历来推崇“喝好酒,不喝倒酒”的饮酒文化,每每为客户贴心备好护肝解酒的蜂蜜水,精心布置温馨、健康的体验环境,这亦是多年来线下经营累积人气与品牌制胜的法宝之一。

在公司的管理层面,赵琴芳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重视人才培养,梯队建设。不仅本人进入清华、浙大、长江等名校充电学习,也为中高层管理人员提供良好的高端培训,提高管理水平。同时关注公司内部普通员工业务能力的提升,深入市场,推陈出新,建立高效的营销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的工作竞争氛围。管理思路细腻如此,自然也让公司团队无比昂扬,业绩傲人。如今提到“芳子茅台”,无不以业界翘楚视之。


用女性思维打造O2O服务平台

近年来,由于国家政策和经济环境的变化,让酒类消费,尤其是中高端酒类的消费普遍经历了一场严冬。以前能支撑起繁华表象的公款购酒急剧减少,巨大的黑洞需要寻找真正的消费者。与此同时,消费观念的转变,也让酒类单向的线下供应,难以满足日趋个性化、互联网化乃至后现代化的市场需求。如何应对这场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仅靠以往积累的优质客户,坚守传统的行销模式能行吗?这是赵琴芳经常拷问自己的。答案显而易见。贴心服务,高端定制,但最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入到这股“互联网+”的风潮中来,共享其带来的跨地域订单与客户。于是乎,当行业中仍有人观望,有人彷徨的时候,赵琴芳当机立断,杭州百易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由此而生,其目的只为突破旧识,让酒类这个传统行业与互联网融合、跨界、变革、开放、重塑,焕发生机!

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百易得公司的自媒体和网络营销平台得以创建与运营,而酒类 O2O 服务APP的投入使用,亦旨在为用户及时性用酒和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痛点构筑平台,同时也将赵琴芳多年来在行业内积累的优势资源发挥到了极致:其一,从国茅集团直采的酒品,以闪购的方式向客户直销,使客户真正体会到物美、价廉且便捷的购物体验。其二,品牌背书(Brand Endorsement)效应。公司作为国酒茅台在浙江的优秀经销商,多年来成功组建了“茅台会”、“乐酒会”,俱乐部汇集全省各行各业的优秀企业家同时也是热爱茅台文化的成员,这是其它电商平台难以做到的。其三,快速到货承诺。下单后一小时内货品就能送至客户手中,随点随喝。其四,正品溯源功能。客户总是希望能以最优惠的价格购买到正品国酒茅台,而这款APP恰是其实现愿望的最佳选择。正基于此,该项目得到很多投资者的青睐,已顺利完成第一笔融资。

有专家曾指出,在移动互联网化过程中离不开女性思维,马云也承认,淘宝的成功离不开千千万万女性的支持。如果说现代家庭的角色分配,让更多女性成为网络购物的参与者和主力军,那么更包容、更细致、更善于沟通、更有一种特殊“直觉”的女性CEO无疑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O2O战争中赢得更多消费群的支持,酒类行业概莫能外!“没有比更好地满足消费阶层的需求,缩短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更让人觉得有亲切感和成就感。”我想,这应是赵琴芳坚定构筑酒类 O2O 服务APP平台的初衷与目的,而我亦深信这种理想与坚持必然所向披靡。

用爱与微笑赢得喝彩

行笔至此,或许有读者想了解,如此美丽豪爽而又蕙质兰心的女子,掌舵杭州百易得实业、杭州百易得酒业、杭州百易得网络科技三家公司,在工作之余,又是怎么样的状态?

都说女人如水,赵琴芳却似这茅台酒,不仅有水一样的灵性温婉,还有醇厚而又浓烈、热情而又直率的真性情。作为浙江省青联委员、浙江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女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浙商财智女人会执行会长的她,其实还有一个政治身份——民建会员。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组成、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为了心中的那份共同的理想,2011年她加入了民建,便开启了积极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履职生涯。她已经连续两年参与杭州市妇联联合举办的“美丽基金——扬帆启航女大学生助学行动”,被评为“杭州大学生创业俱乐部创业导师”。同时助力“长腿叔叔关爱计划”留守儿童项目,让30多位浙江山区的留守儿童与城市儿童一起体验不同以往的生活学习。她说,我们的动力,在于孩子露出笑脸的那一刻。

今年上半年,赵琴芳得知杭州紫荆花小学是一所特殊教育学校,这里的孩子有的智力可能不及正常孩子的50%。身为开朗热情的美女妈妈,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一直是她关注的焦点。这次,她再次发挥豪爽热情的作风,联系学校、购置礼物,联合杭州民建会员企业家联谊会西湖分会,赶在5月31日“六一”前夕,到杭州紫荆花小学与孩子们共同欢庆“六一”儿童节,为全校89名学生送去了儿童文具、水彩笔、拖鞋、水杯、书包等生活用品,并且针对不同孩子提供了医疗康复器械。看着孩子们用笨拙的动作跳起舞蹈,听着他们用稚嫩的语言唱起歌儿,赵琴芳脸上溢满爱与微笑,当然,还有对孩子们的疼惜、对将慈善公益进行到底的决心。

忙并快乐着。生活中的赵琴芳爱家、爱生活、爱公益,她会毫无保留地把周末时间留给家人、陪伴孩子,用行动诠释对家庭和生活的理念。她坚信“女人需要在生活中保持美丽”。繁忙之余,赵琴芳也总会留出时间,在旅行中放空又充实自己,结识各式朋友,感受异域文化,以便回来更好的工作。同样,她也爱看书、爱音乐、爱健走,爱在知识、艺术和健康的美好中熏染、修炼一种更为达观的人生态度。

眼前,又影影绰绰掠过赵琴芳优雅自信的身姿和淡然清新的容颜,我惊叹于“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的无力与苍白。试想,一个有魅力的女人,才总能把美留住,且随岁月打磨更显张力。倘若外在美可以修饰,那么内在美在于修为,无论工作抑或生活,能做到内外兼修,自然不失为一个完整的美丽女人,赵琴芳如是,愿你我亦如是!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35437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