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艺联会 >> 民建文苑 民建文苑
澳洲游新看点
——感悟往日英国流放囚犯的国度
作者:下城区一支部 茹懿 发布时间:2016-05-09 16:25:24 点击率:

psb.jpg 

  ----印象澳大利亚是一片红土地和干旱荒凉人少地多跑满袋鼠的大国度。其实不然,他是一个占地6300万平方公里,有着2200万人口,8000多万头牛羊,5000多万只袋鼠,土地面积全球排第六,国土面积比整个西欧大一半,矿产资源丰富,人民富裕,社会和谐,人与人之间宽容平等的多民族移民国家,库克船长的故事就是1817年第一批英国囚犯流放到这个岛国土地上的开始。

  一、 环境与生态看点见闻

  辽阔的地域造就了独特的内陆与海洋的生态环境:(1)内陆有草原牧场湖泊红土火岩山。生长着奇异多品种的驼羊,大小蜥蜴,大小袋鼠袋熊。其中:A、红色袋鼠站直有2米多高,奔跑速独每小时60公里,它的尾巴一甩可以把人打的飞出去几米远。可是温柔的小袋熊就不同了,白天总是睡不醒懒洋洋的样子,你抱着它合影留念就像一个婴儿依偎在你身上撒娇。B、驼羊长着与骆驼一样的驼峰,厚厚的绒毛白色红色栗色黑色各异,与人交流时吃着玩着你手上递给它的食物真是可爱极了,每年羊毛产量世界排第一位,牧场主是澳洲最富有的人群,他们开着直升飞机放牧牛羊,一般的小牧场主都有200-500平方公里的牧场。C、大蜥蜴可是几亿年前的物种了,生长在红土火山岩周围,它的舌一卷可是要把动物和人一口吞吃的。可是五彩各异的小蜥蜴就是可爱可玩的宠物人见人爱了。(2)海洋特色是世界第一黄金海岸与透明彩色珊瑚礁岛群的标志。A、有着一条80公里黄金海岸线和超过意大利威尼斯水域9倍的水面积穿插在老城区市中心而世界闻名的黄金海岸。站在市中心最高楼88层顶上,一颗用40秒电梯送到楼顶上的心还在提心吊胆中旋转,俯瞰一望无际的黄金海岸线和林立在海岸线旁的现代化高楼大厦就像阳光下的石笋冒尖密密麻麻,转身再看湖泊水域中的老城区,一块块一片片一条条自然布局好的水域湖泊中的老街区错落有致,数不尽的美景尽收眼底。B、凯恩斯由数百个岛屿和海底五彩缤纷的珊瑚礁铺就而闻名于世。其中大堡礁的绿岛是一个绕一圈只有0.6平方公里环绕珊瑚礁群的小岛。当你漫步在人行道和餐厅屋檐下的时候,随时紧跟在你周围的就是遍地的野鸡野鸽野鸟;当你乘坐玻璃潜艇在海面上漂游的时候,脚底是五颜六色的珊瑚礁特有的大几米长小到指甲的各类鱼群;当你赤脚在海滩珊瑚礁群里面时候,一个个活体30公分长的黑海星花海星花海螺在你周围转动着,珊瑚礁群周围出现的鱼群蟹群星群根本不把你放在眼里也不怕人类。(3)沿海城市的海岸线环境功能与品位。冲浪和沙滩阳光浴是澳洲沿海城市人的最爱,从政府建造在海滨公园和堤坝上的各类高档不锈钢设施浴场、天燃气大烧烤炉灶,露天四面饮水与沐浴机器在100-150米距离中的免费设施随处可见,为每天前往海边冲浪或阳光裸浴的人们开心享用,自由选择。

  二、 社会与文明看点轶事

  当库克船长(澳洲之父)将第一面英国旗子插入澳洲土地的时候,就将大英帝国的文明传播到这个土族人的地盘上来了。历经几代英国囚犯们和统治者移民的艰苦奋斗与改造建设,那里的人们都已习惯于善良友好谦虚谨慎做人。如今当地市长骄傲地说:“有钱人来澳洲黄金海岸,没钱人去泰国”。大亨腔调的背后确实有70%的人群已经是中产阶级,30%是富裕阶层:(1)富裕阶层与中产阶级的区别:A、传说中的富裕阶层是:家有牧场、企业、游艇、豪宅、汽车等千万上亿澳元的族群;B、传说中的中产阶级民众是:家有占地400-500平方米的住房庭园、汽车、存款在100万澳币以上的族群。(2)当地白领与蓝领阶层的区别:A、白领阶层一般是指在政府部门、学校、医院、银行等公共服务领域中的人群,工作环境大多数在室内或相对比较好的地方从事职业,每天工作时间在5小时,每小时工资在10-30澳币之间,加班延时按小时翻倍计算;B、蓝领阶层一般是指在野外露天从事建筑施工、绿化美化环境、电力水利安装施工作业、修路筑路等强体力劳动作业人群,每小时作业工资在30-50澳元,加班延时按小时翻倍计算。例1:悉尼歌剧院计划建造3年,实际完工14年;例2:一条公路计划2年,实际完工10年;例3:普通建筑或民房100年以上,国家规定不准拆除。(3)官与民平等享受国家的社会福利。全民免费教育和医保,如遇到大病换心、换肾、换肝等等人体器官时,官与民按先来后到排队等候医院的秩序接受治疗。(4)生活轶事:A、全民只喝新鲜牛奶和羊奶,奶粉和许多奶制品都用做糕饼点心食品;B、新汽车:奥迪跑车7万澳币,保时捷豪车型11万澳元,奔驰6-7万澳币,宾利30万澳币,劳斯莱斯50万澳币;旧奔驰车在几千到2万之间,没有报废年限,通过年检就可以上路。C、悉尼41个区,同名称的路道有10几条;D、学校上课时间5小时,学生在校时间上午10点-下午3点,放学后的时间用做运动--踢足球、打蓝球、冲浪滑板等娱乐活动。E、很多城市有吃公蟹不吃母蟹的规定,据说是英女王的习俗。F、离婚供养:男人结离2次婚一般没人再嫁给他了。法律规定:女人离婚后不结婚前夫需一直供养,并要保持与婚内一样生活富裕。G、一般城市房价如450-500平方米并带有庭院的民宅50万上下,连同地块永久产权。H、年青人就业纳税按年收入的4.8%计征。I、游艇年维修费用在10万澳币,停靠岸码头月租600澳币。J、养狗居民如每天在家时不溜狗,邻居可以到政府部门投诉,政府可以教育并罚款。K、水上教堂世界独一无二,没有类同赝品。L、议员饮酒如被查有一瓶红酒没交税就必须辞职。M、购买一艘豪华游艇价格在450万澳币以上。

----印象新西兰是原始毛利人的生态环境。其实它是由南岛冰川汇集企鹅聚集岛屿秀美和北岛火山温泉宝石牧场二种生态格局的国家。国土面积268680平方公里,人口447万,牛群900万头,羊群4000万头,一般区域中1平方公里只有10-12人。台湾高山族4000年前就进住了这个岛国,与当地毛利人一起过着人吃人的原始人生活,据说在200年前英国人欧洲白人改变了他们的食人习惯。

  三、 北岛格局

  火山、温泉、宝石、牧场形成了整个北岛地区的生态环境亮点。(1)火山公园:当地很多城市周围都会有死火山公园供游人免费参观游览,火山坑凹陷的成大坑的盆地里有长满了绿草的足球场,也有长满参天大树的坑群森林,站在每个火上岩顶上都能俯瞰四面环绕着的城市灯火。有一奇怪现像就是在皇后镇的火山公园山脚下面都能看见土族毛利人的聚集地,游人只能远处张望不能靠进,人行道和公园绿化带里面都是成片成堆的君子兰花卉品种高雅绽放。(2)火山温泉:沿着世界奇景米尔福德峡湾,通往人称全世界风景最好最美的高速公路,道路两旁覆盖着新西兰原始冷温带雨林,途经天然草原埃格林顿山谷、镜湖、诺布斯平原、荷马隧道、雪山瀑布,享受二百万年前冰河运动切割而产生的深邃峡谷,来到地热中心—罗托鲁阿,它是南半球最有名的泥火山温泉区,也是毛利人集居的首府。观看地热喷泉、毛利人手编手雕工艺、温泉鳟鱼、新西兰烧烤和体验硫磺温泉浴,全身上下被这天然硫磺熏泡的热气冲天啊!(3)宝石璀璨。毛利人发现宝石并不知道它的价值不菲,只是当漂亮的石头装饰佩戴在刀具和衣镯头饰上,直到有一天将漂亮的石头当礼物送给英国女王的时候,才被女王发现这个岛国有世界上奇特的钻石和宝石财富,英国人和欧洲人纷纷踏上这个钻石王国开采,现在当地白人占78%。(4)牧场辽阔。牛羊比人多体现在有辽阔的草原山坡湖水资源,习惯于飞机放牧的农场主很自得其乐,他们是最富有的群体。如皇家牧场,每天参观的人坐着电瓶观光车看剪羊毛,一只活体160斤的绵羊10分钟内用电剪完成整张羊毛壳,体现了工人的娴熟技术,给游人留下深刻印像。

  四、 南岛格局

  冰川、雪山、湖泊、企鹅是南岛的最大看点。自然景观从野生动物到葡萄酒庄,大自然给予人们最好的馈赠在犹如调色板般丰富多彩的壮丽景色中浑洒自如。在这里,高耸的南阿尔卑斯山邻接宁静的峡湾,崎岖的海岸线与广袤的平原相接,最接地气的当地人——他们组成了南岛的脊梁。(1)尼尔森。它坐落在南岛的西北端,也是新西兰阳光最充足的地区。据毛利人传说,这些湖泊是由毛利酋长拉凯豪图用他的挖掘铲挖掘的,一个湖坑成了罗托伊蒂湖(小湖),另一个则成了罗托鲁阿湖(大湖)。公园内神奇的蜜露山毛榉森林非常有名,它养育了许多以甜甜的花蜜为食的本土鸟类,是一片理想的荒野静土。(2)景致壮观。尼尔森湖国家公园有声势浩大的冰川做衬托,更显得气势磅礴,这些冰川多形成于最近的冰河时代,许多河流仍保持着冰川地貌 - 罗托伊蒂湖和罗托鲁阿湖就是两个最好的例子。(3)地狱之门。是新西兰罗托鲁瓦最活跃的地热公园,也是唯一由毛利人经营的温泉区,同时这里也是新西兰唯一容易到达的泥火山。《魔戒》电影中生产兽人的地方,喷气孔、热水湖、硫磺晶体和沉淀物随处可见。在这里还可以亲眼目睹南半球最大的温泉瀑布,体验新西兰独特的火山泥浴温泉。Hells Gate“地狱之门”拥有新西兰独特的地热泥浆浴池,任何一个人都不会错过罗托鲁瓦最出名的泥浆浴。当地的毛利人民很早便熟知地热泥和地热水的这些功效,并在欧洲移民抵达时又发现了其治愈病痛的功效。现在,游客可以在古老的泥浆池中享受泥浆浴,将温热的泥浆敷满全身,渐渐感觉到皮肤的紧绷,根本不用等到泥浆完全干燥,就可以洗去泥浆,再跳进直接采自地热温泉的硫磺池。紧绷的皮肤在温热的泉水中变得湿润光滑,全身每个毛孔都舒畅起来。

  可惜啊南岛,我们这个团有2位长者不愿意去见见这神奇的大地,只能带着遗憾下次再来看了。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