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艺联会 >> 民建文苑 民建文苑
我与民建缘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18 16:18:02 点击率:

拜访民建中央领导10.JPG

  谈指一挥间,我来到民建市委会工作已经有12个年头了,成为一名民建会员也已经有十年有余。在我而立之年结缘民建,不仅在职业上选择了民建,在政治信仰上也选择了民建,我即是一名民建会员也是民建机关的一名工作人员。

陈昌智主席接见4.JPG

与民建结缘

  我最早知道民建是在读初中时,当时有位伯伯来家串门,伯伯举止儒雅,感觉很有文化很绅士的样子。他走后,父亲对我们谈起了这位伯伯是位民主党派人士,在我的追问下,父亲告诉我,民主党派是在我国政权中除中国共产党外的几个党派,他们是共产党的朋友,不执政,但可以直接给共产党提意见和建议,帮助共产党治理好国家等。当时听了对民主党派很新鲜,对民主党派充满了神秘的色彩。后来又在历史课本中了解到一些民主党派的知识。
  
真正较深入地接触民主党派还是在参加工作后,我在电视台工作,经常会采访统战部、民主党派一些活动。在那时才近距离了解民主党派,他们开展的支部活动、到偏远山区帮困支教工作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民主党派的领导与政府部门的领导在气质上不一样,有一种超然和淡定。他们对会务工作认真负责,对会员及群众亲切热情 ,为人民疾苦大声疾呼,为社会不公奔走呼吁,了解社情深入体察,体恤民意细致入微。他们平和的心态和民主团结的作风深深地吸引了我。和他们的接触和交流中,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和相关的统战政策以及民主党派的发展情况,经过慎重考虑,我提出想加入党派的请求。会的工作人员婉惜地告诉我说,媒体记者不能加入民主党派,我只好把它当作遗憾深埋心中。巧的是,2003年我随夫南迁,落户杭州。并在第二年报考了公务员,当时在填报志愿时,我突然在众多单位中看到民建的招录海报,我毅然把民建作为我唯一的选择,最终如愿以偿被民建录取了,许多人听了都说我与民建的缘份不浅。

陈小平主委和我2_副本_副本.jpg

陈小平主委和我2_副本.jpg

在民建中成长 

  刚来到民建机关,我被分配在组织处工作,对全会总的情况有个较快地了解。当时我三十初头,在机关中属于第二个年轻人。

  促使我快速成长的是在2008年,我从地铁挂职回来后,郭主委亲自找我谈话,想让我到调研处工作,当时,我心里有顾虑,怕自己不能胜任。郭主委很诚恳地对我说,没关系,只要多思考、勤动笔,多向处长周围有经验的同事请教,相信你一定会把工作做好。带着郭主委的信任我来到调研处,在洪明处长(后当选为副主委)的指导帮助下,我也试着写信息,居然我写的第一篇信息《关于小学生放学后这段真空管理期的建议》居然被市政府录用了,这一下子大长了我的信心。我更加注重寻找在生活中,支部活动中、报刊网络里的线索和问题。

  到调研处还不到半年时间,2008年8月份洪明处长提拔到下城区当副区长。当时我对处里工作还没完全熟悉的情况下,就接手信息这块工作。作为会里重头工作,我当时压力倍增。记得在莫干山上政协的一次委员培训班上,我作为联络员也参加,郭主委和吴彦秘书长(当时是秘书长)找我谈话,征求我在处室工作安排上的意见,我谈到我会百分百地努力去做,但不知能不能继续保持信息的先进。最后吴彦秘书长代理调研处,我和林新星各分工一块,我主管信息,他主管调研,我们互为AB角色,从此在郭主委和吴彦秘书长的主抓下,我俩承担起了调研处全部的工作。自我接手信息工作后,就马上投入大量精力进行学习和采写,加班加点把以前编发的的信息和调研类的文章都进行了学习和整理了解,此外我经常向省民建、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等负责信息的上级进行请教和加强沟通,同时利用开会、学习等机会,向其他民主党派负责信息工作的同行虚心请教、交流心得。当时每天中午午休时,是我大量翻阅报纸的时候,看到好的问题线索记下来,下午上班后马上向会员约稿,或自己动手搜集资料写。上班时忙事务性工作多一些,几乎每天下班后,是我静下听来写信息编信息的时间,许多信息就是在下班后的一两个小时编写出来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连续几年我被省委会评为“信息先进分子”,信息评比不但没有下滑,还略有提升,信息在省里评比一直名列前茅,在统战部和政协系统排在了二等奖的行列(一般一等奖都由区统战、区政协系统获得),在2010年还破天荒地得到市委信息三等奖的好成绩。

感动、感恩、感悟民建

  在民建的大家庭里,有许许多多可爱、可敬的民建家人。他们有的以民建为家,关心爱护着新同志、新会员;有的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拿出大量时间投入到支部工作中去,把支部工作搞得有声有色;有的会员企业赚钱不忘回报社会,积极捐款捐物扶贫济困、捐资助教-----和这么多优秀的民建会员在一起,我时时被他们所感染和感动着,更被他们带动着。

  当我刚调到宣传处工作,跟随寿遐秘书长到吴春达老领导(原民建副主委)家里走访慰问时,我看到他老人家的书房中一大撂《杭州民建》会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到老会员家里慰问时,他们案头床边都放着民建的会刊,这些都是我们一定要把《杭州民建》继续办好的动力来源。
  
当我到张明珠大姐家采访,收集《口述会史》素材时,张大姐拿出她保存完好的老照片、工作证、原来老的《民讯》报纸(民建会刊的前身)时,我被深深的教育了,这些历史资料还保存得这么好,今后我一定要把自己处室和自己的个人成长资料有意识地保存好(对后人也是一个很好的传承)。
  
当我看到在非典时、四川汶川地震时、在浙江的许多偏远山区里都有民建会员的身影和他们捐献的爱心款,在会员中甚至是一位普通退休教师都会资助四五位贫困学生。我被他们那一颗颗热心公益、无私大爱的心深深感动和感染着,于是我通过朋友的介绍,在家人的支持下,主动认领了四川阿坝州美姑县一位彝族孤儿,每年资助他1300元的学费。虽然我经济上不富裕,但我愿做一个精神上富足的人:给予别人一个微笑、一句温暖的问候、捡拾地上的垃圾、公交车上让个座----给这个社会增加一点点温暖,因为我是一名光荣的民建会员。
  
当我参加民建江干区基层委筹备庆祝20周年的会议时,看到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外,加班加点地写稿子、制作画册、排练节目,出钱出力,把庆祝大会搞得圆满成功时,我又一次被他们的敬业奉献精神所感动,作为一名会务工作者,我们更应该把会务工作做好!
  
当我采访入会60年以上的老会员时,他们经历挫折、一生坎坷。面对困难时的坚强,面对不公时的隐忍,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和信念,对民建的热爱和奉献,让我们后辈人学会了如何做人做事,如何爱国爱会,这是优良传统的最好传承!
  
感恩民建的大家庭,我的工作动力来源于它!感谢我的民建领导和同事们,你们的支持和帮助让我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上得到长足进步!感悟民建精神,践行“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这六个共同价值理念,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