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民建 >> 民建历史 民建历史
张榕明第一副主席在孙起孟同志追思会上的发言
作者:张榕明 发布时间:2010-06-13 00:00:00 点击率:

  今天,我怀着沉痛的心情参加追思会。我们缅怀孙老,就是要悼念他光辉的一生,更重要的是学习继承他高尚的品格,把他参与发起创建的民建和积极投身的中华职业教育社的事业继承下来,并不断发展壮大。这里,我只讲讲自己接触孙老的一些体会。

  第一,没有孙老,就没有民建会员张榕明。我父母都是民建会员,且孙老与我父亲比较熟悉,所以他对我关注时间比较久。从我在辽阳市政府直到省政府任职期间,民建辽宁省委不断动员我参加民建,当时我一心想加入中国共产党,所以几次都谢绝了。1995年10月左右,孙老给我父亲打电话,问我何时到北京,说想见见我。12月,我恰好在北京开会,于是冯克煦副主席陪我去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拜会孙老,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孙老。孙老给我讲述了民建的历史,也谈了自己的很多经历,讲到文革期间他自己,包括家庭都受到了迫害,但是他表示自己选择这条路无怨无悔。最后,孙老对我讲,你愿意为党多做些工作,就应该参加一个党派,这样能够团结一部分人共同地为国家的事业做贡献,当然,希望你首先考虑参加民建。正是在孙老的亲切教诲下,我最终决定参加民建。

  第二,品格高尚、作风清廉。很多同志去过孙老家,知道直到现在孙老家的家具都是五十年代的老家具,非常简单。孙老一直保持着简朴的作风,对自己要求严格,很多同志去看他,不管送什么,他都是拒绝。我听说中央统战部的领导同志去看望他,送一盒月饼他都不肯收;送去鲜花,孙老说看过了,你们拿走吧。有一次去孙老家,我说现在电脑发展得很快,网络信息量大,传播迅速,给您配一台电脑,可以让秘书把国际国内重要的信息下载下来,读给您听。孙老当时就笑,直摇头。我忙说您放心,电脑是机关的,算借给您,您先用着,不用的时候再退给机关。孙老很高兴,跟我说那要写借条,并表示借条不能由秘书代写,而要自己亲自签字。孙老从不过生日,他和我说,“别人过生日我不反对,但是我不过生日。”

  第三,为人谦和、治学严谨。孙老的谦和、好学,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2004年,孙老曾给我他写的一篇文章,要求我看看并提出意见,如果觉得可以就送民讯发表,请大家批评。我回机关后把文章转给民讯,发表时加了编者按,意思是请大家学习孙老这篇文章。当我再次去看望孙老时,孙老却严肃地批评我,说自己就学习心得发表文章,是请大家批评,怎么能让大家学习呢?我说孙老,我哪敢批评您呢?他说不行,文章就是要让大家批评的。后来他又给我看一篇文章的时候,说你必须提意见,提完意见我修改以后再发表。我没办法提了一点具体建议,孙老都采纳了。应该说孙老在理论方面为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是作出了很大贡献。贾庆林同志多次跟我们讲,起孟同志在政协理论研究方面是作出很大贡献的。这样一个理论家,面对我们这些晚辈,还是这么谦虚、这么谦和,我觉得自己很受感动。

  会内有一个提法,“支部为根、会员为本”,许多人都说是孙老讲过的。我曾经请宣传部孟孝忠同志查查出处,宣传部查遍了所有能收集到的文章却未查明。后来我当面询问孙老,问他是否记得在哪儿讲过?孙老非常严肃,当即回答不记得自己说过这句话。紧接着又表示,即便自己说了,也不能把他个人的讲话作为全会的指导思想。这件小事,充分表明了孙老治学态度的严谨,同时也表明了他对集体领导的重视。

  第四,关心爱护年轻人。有一年中秋节,我去孙老家看望。孙老说,民建对老同志的关心做得可以了,当前更重要的任务是怎么带好年轻人,关心年轻人的成长,帮助他们尽快地了解民建的情况,尽快地成长起来。对于我们这些晚辈,孙老也是关怀有加。我每次去孙老家,他都会嘱咐我要注意休息,叮嘱我要劳逸结合。这里读一则孙老写给我的短信:“05年12月10号,榕明同志:日前来谈,藉悉不少情况,让你忙得够呛,我转念身体健康情况,是任何人做好工作的重要条件。体力精力如果透支过甚,那是要秋后算帐的。尚祈想尽一切办法保证劳逸结合。”关怀之情,溢于言表。

  特别让我感动的一件事:去年8月中华职业教育社换届,换届前一天我去医院看望孙老,他已不能说话,耳朵也听不清楚,于是我在纸板上写了很大的字,告诉孙老组织上决定让我来接替思危同志任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的职务,我一定努力工作,不辜负他的期望。孙老看完以后鼓掌,意思是赞同。

  孙老入院后状态一直不太好,去年10月我去探望,他握着我的手不放,11月时他已不爱睁眼睛了,今年1月再去,孙老基本就不睁眼睛。后来他基本上处于这么一个状态,人很平静,但是没有反应,我看着心里确实很难过。2月28日,医院下了病危通知,直到3月2日,连着三天我每天都去医院探望。孙老99岁生日当天辞世,走得非常平静、安详。2日上午9时,贾庆林同志代表胡锦涛总书记去病房为孙老祝寿。贾主席在孙老床前对家属讲了很长一段话,高度评价了孙老的一生,充分肯定了孙老对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贡献。当时昌智同志代表会中央表态,说我们要认真地学习孙老优秀的品格,继承老一辈开创的民建的光辉事业,并不断将这个事业乃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发扬光大。

  追思孙老,是为了学习他高尚的品格;缅怀孙老,是为了继承和发扬他开创的事业。我们要学习孙老孜孜以求的学习态度,真正将孙老有关多党合作的理论转化为我们的实际行动,不断将民建的事业发扬光大。我自己也将尽最大努力,把中华职业教育社的事业搞好,我想,把孙老开创的“温暖工程”进一步发展壮大,就是对孙老最好的缅怀和追忆。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