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杭州余杭副区长许玲娣:进一步完善教育设施配套标准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24 14:27:25 点击率: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2日电(汪恩民 童笑雨)“杭州教育类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虽处于全国前列,但仍存在教育资源配套总量不能满足需求、分布不均衡等问题。”1月22日,在杭州出席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杭州余杭区副区长、民建杭州市委会副主委许玲娣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要进一步完善杭州教育设施配套标准,做到与社会发展“三同步”。

微信图片_20190131143230.jpg

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现场。 王刚 摄


微信图片_20190131143236.jpg

会议现场。 王刚 摄


微信图片_20190131143241.jpg

杭州余杭副区长许玲娣发言。 王刚 摄

  城乡教育公共服务设施的设置,是保障民生的需要,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2016年7月,《杭州市城市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基本配套规定(修订)》获杭州市政府批复。三年已逝,曾经的标准已无法解决配套标准未考虑后续建筑性质变化、城乡标准不统一和未随人口结构变化而变化等三个问题。这也是许玲娣提案的要义所在。

  “教育类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测算的基础是规划居住用地,但是随着区域发展逐步成熟完善,建筑物性质会产生综合性变化,也将进一步产生公建配套需求,这需要在教育设施配套测算时就加以考虑。”她表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当下教育资源的紧张。

  “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将会加剧这一现象。”许玲娣说,再过两三年,第一批“二孩”就会到了集体入学的年龄。若相关标准不与时俱进,仍按之前每百户入学儿童量测算指标建造的基础设施,教育资源配套总量不能满足民众需求的现状势必会加剧。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她建议,杭州市有关部门要及早研究、完善教育设施的配套标准,根据人口变化情况及时提高教育配套的定额指标。

  在配套设施的选址上,许玲娣也有自己的考量,并建议要对创业创新人才集聚区进行倾斜。“近年来,杭州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战略,想留住人才,就需要优质的公共服务配套。在这些创新集聚区,因为人口结构年轻,对教育配套的需求比旧城区和一般新区要更高,需要在标准设置时充分考量。”(完)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