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杭州卫健委副主任:呼吁对教师患病相关症状监测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25 14:41:39 点击率: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3日电 (汪恩民 郭其钰)“中小学及托幼机构是传染病的易发场所。”23日,出席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杭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民建杭州市委会副主委郑冰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呼吁,建议开展中小学及幼托机构教师患病相关症状监测工作,一旦教师出现发热、咳嗽、腹泻、黄疸、皮疹、结膜红肿等传染病相关症状时,应和学生一样暂时脱离岗位,待症状消失或明确排除传染病后恢复上岗。

微信图片_20190131144148.jpg

杭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民建杭州市委会副主委郑冰 王刚 摄

  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胃肠炎、水痘、手足口病、麻疹、风疹等都是学校常见传染病。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统计,2016-2018年,杭州市学校及托幼机构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37起,占全市报告总数的78.72%,罹患人数呈逐年增加的趋势。

  “中小学及托幼机构教师与学生接触时间长,尤其是班主任,长时间与学生在一起,一旦感染流行性感冒等传染病,易成为聚集性疫情的传染源,同时也易被患病学生感染。”郑冰告诉记者。

  据郑冰介绍,目前尚未开展对教师患病相关症状监测。患病教师带病坚守工作岗位,既影响自身康复,同时也增加班级和学校扩散风险。

  除了建议教育部门要开展教师患病相关症状监测,郑冰认为,还要加强教师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应该在学校教师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使教师了解常见传染病的危害和预防方法,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同时,在日常教学中及时发现传染病疫情苗头,及时报告,及时采取预防控制措施,避免疫情的扩散蔓延。(完)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