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民建上城三支部联手小营社区及壹群公益开展关爱小营巷社区失独家庭座谈会
作者:上城三支部 张艺群 发布时间:2018-09-12 16:05:20 点击率:


随着“常回家看看”引发的热议,“空巢家庭”再次引起舆论关注。然而,社会中还有一种“空巢”,它们“空”的原因并不是子女外出工作学习,而是因为家中唯一的子女不幸离世,这样的家庭被称为“失独家庭”。他们无法期待子女“常回家看看”,只能期盼政府和社会给他们多一些保障与关爱。

图片30.png

根据民建杭州市委会及上城区委统战部的“支部进社区”统一要求及部署,民建上城三支部前期和小营巷社区各方进行了调研,了解到小营巷社区共有8个失独家庭、12位失独老人急需关爱,经过支委会讨论,民建上城三支部确定以小营巷社区失独家庭为对象的社会服务及社情民意的信息收集。

图片31.png

由于失独家庭实际情况复杂,还涉及到非常敏感的心理问题,三支部会同小营巷社区及壹群公益在“红巷·同心筑”开展了“失独不失阳光——关爱小营巷社区失独家庭座谈会”,面对面地了解失独家庭的真实需求、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民建上城三支部制定长效服务机制,让这些老人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大家庭中去。上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马红、民建上城三支部主委何奇、小营巷社区统战干部、计生干部等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今天参加座谈会的失独家庭代表共3户。为了使座谈会在宽松、快乐的气氛中进行,“红巷·同心筑”提前仔细准备,营造了温馨的氛围,老人们从一开始闭口不愿意谈到后面和我们畅所欲言,最后都激动地说:“感谢上城区委统战部对我们失独家庭的重视,没想到上城民建组织也这么实实在在地来关心我们,感谢‘红巷·同心筑’提供了我们日常活动的场地,也感谢小营巷社区社工们平时贴心的照顾。”


周杏元大伯和爱人冯月琴大妈都是共产党员,周大妈说:我们响应党的号召我们不后悔,我们不愿意回忆过去,自从我们的独生子去世后社区及社会组织对我们的关心我们很感动,特别是我住院后小营巷社区卫计委员和我们说政府给失独老人买了保险,这次住院可以报销一万多时,我们两口子太激动了。

图片32.png

69岁的周杏元大伯说:我们相信政府,我不仅仅是希望我们两口子能过好晚年生活,更重要的是希望社会上和我们一样的老人能有尊严地过完这一生。希望政府可以出台失独老人未来进养老院的优待条件,希望我们身体不好的时候可以有志愿者来上门或到医院陪我们聊聊天。

图片33.png

李大伯今年79岁,心脏已放了2根支架,爱人虞大妈有高血压。李大伯说:我们目前最困难的是寂寞,这个不是一般人可以体会的;还有健康问题,家住4楼,但是膝盖已经出现了问题,每天上下楼非常困难,老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政府派专家上门看过后认为楼宇不适合安装电梯。现在非常想能换套房子到一楼,方便日常生活。

图片34.png

老人虞志荣刚陪爱人在浙二医院做血透后匆匆赶来参加座谈会,他女儿白血病去世后爱人也得了白血病,现在一周三次都要陪爱人来医院做血透,虞志荣说:“现在我身体还可以,所以一周三次能陪老伴来医院,如果年纪再大了我怕我身体也吃不消,那时候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们两老觉得很孤独。”

图片35.png

马红说:党委政府一直没忘记你们,今天这个座谈会目的是要发挥上城区民主党派参与社会治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职能,深入基层了解失独家庭实际情况及需求,开展精准关爱和帮扶,通过“红巷·同心筑——民情汇建议箱”向党委政府提出关爱失独群体意见和建议,更重要的是发挥大家主动参与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工作,让被动关爱变为被关爱群体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的目的,使失独家庭更多地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

图片36.png

何奇介绍了民建上城三支部37位会员的情况,宣传了民建基层组织服务社区工作的要求及这次会议目的,最后表示如果老人们愿意,中秋节前就正式启动关爱服务,把“失独不失阳光”品牌打响,让支部全体会员加入进来,不做虚功,从关爱做起,要长期做,定向做。

图片37.png


民建上城三支部副主委张仙兰邀请老人们参加三支部的活动,和民建老会员们交朋友,给民建年轻会员们提供社会服务机会,希望老人们能和民建上城三支部成为一家人。

壹群公益理事长张艺群发言中表示:希望老人们走出家门,积极参与到社交活动中,如果老人们愿意还可以来做志愿者,在社会服务中希望得到你们的帮助,共同参与到小营巷社区社区治理工作中,发挥余热。

图片38.png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