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风采
首页 >> 滨江民建 >>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不忘初心
——我们一起学会
作者:民建高新一支部 郭燕 发布时间:2016-11-11 21:43:39 点击率:15次



IMG_5767.JPG

    教书16年,班主任14年,我一直遵循着这样一条教育理念和宗旨:“健康;为人;最后才是学业。”所谓“健康“包括身体健康以及心理健康;“为人”包括很多,可以是意志力、诚实、人际交流、团队合作等等;之所以把学业放在最后,是因为能做到前面两项的人相信离成功不远。

在伴随着孩子们健康成长过程中,“做人”的教育则是我的教育重点。而在这方面我更多地是通过一些列活动培养他们的情商。情商EQ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非智力因素。它包括自我认识、情绪管理、自我激励、了解他人、社会交往等。如今,科学研究发现:一个人的成功80%在于情商,尤其是在智商都表现为是普通人的我们中,情商的高低决定了成败。

今天,我只对“树立梦想”“交流沟通”“坚持自我”“敬畏生命”这四方面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树立梦想”。都说一个人得先有梦想,这样才能明白自己该怎样,而不至于日子过的“得过且过“。针对此,我首先是邀请了几位如今在各领域有所成就的人士,分享下他们的成功经历与梦想、目标间的故事。

童装品牌“马拉丁”总裁,从5条裤子起家,到如今的童装大咖。他和孩子们分享了他的初中生活,还翻出了他初中时代所拥有的梦想,而现在这些梦想都已在而立之年全部实现。孩子们除了羡慕和佩服之余,开始明白了马叔叔送他们的那句话:“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原长河高中、学军中学的老校长陈立群校长更直接地告诉孩子们:“吾十有五而志于学。”做人必须要有梦想,有志向,而且还要是高大的志向。并提议在植树节,让每个孩子许下近期的愿望,长远的愿望,和树一同种在母校,等20年或者30年后,再挖出各自的愿望,看看又有多少是实现了。此外,我还让每个孩子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找一位对手,写一句座右铭,并把它贴在桌子上,时刻提醒自己该如何去奋斗。中国美院博士生麦克老师的追逐梦想故事更是深深打动了孩子们。这个犹太族的美国人,只是因中学时代的一堂美术课,一副中国画,而深深爱上中国的传统文化,独自一人飘洋过海来到西子湖畔。从不会说一句中国话,写一个中国字,到如今精通中国的书法、国画、儒学甚至禅。事后,孩子们表示“一个美国人都能学好中国的传统文化作为中国人的我们又怎能落后呢“?也再次体会到”能知道自己想要干嘛真好,而能为自己想做的事去奋斗则是一种幸福的事“。带他们去品味《国家地理》摄影展,通过一幅幅精彩的照片初步去了解这个世界,学着把眼光,把梦想放长远……

IMG_5768.JPG

青春期的孩子总是被冠上“叛逆”一称呼,不过为何又不把这“叛逆”当成一件好事呢?在我看来,“叛逆“也意味着他们有了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主见了。常对我的孩子们说:”你们应该有个性,但不应该有任性。“而当青春期撞上”更年期“的父母亲时,则更是拉开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为此,在人际交流能力的培养方面,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入校第一周,男女生分批举行“茶话会“,边吃美食边闲聊,放松孩子们的心情,和他们谈谈青春期的生理卫生,聊聊上网的危害,细说男女生之间的差距和吸引。

带他们走出学校,走进校外的大社会,和福利院的小朋友进行“融合“活动。对!”融合“,这些特殊的孩子并不需要旁人的同情和怜悯,他们要的是尊重,和平等的对待。通过活动,只是想告诉我的孩子们,世界上还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人生活在我们身边,我们该如何正确地去面对他们;是想告诉我的孩子们,当我们每天回家喊爸爸妈妈的时候是多幸福的事情,该好好珍惜身边的亲人;是想告诉我的孩子们,健康多重要,生命多重要,我们该尊重每一个生命;也是想告诉我的孩子们,即使上帝关上了一扇窗,还是会打开一扇门……

IMG_5765.JPG

最后的六一儿童节前夕,组织班上的第一次亲子露营,浩浩荡荡的80多人,一天半时间拉近了父母和孩子之间的距离。那一个大雨磅礴的夜晚,那一场只有简单的桌椅和麦克风的party,那一曲所有父母和孩子一起共跳的“兔子舞”……途中很多爸妈不禁感慨地说“我没想到我家那个‘闷骚’的小子也有这么开朗的时候“;”没想到他们还挺有办法安排节目的么“。其实,父母孩子间一直都有很多的话题,只不过我们彼此用错了方法,选错了时间。也是在这最后的六一,和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共庆祝。让孩子们懂得“我们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善待身边的每一个老人就是善待未来的自己;只要心中保留一颗童心,每一天都可以是快乐的儿童节“。那一天,敬老院的爷爷奶奶很幸福。

在情商培养中,“坚持”似乎是永恒的话题,坚持到底,坚持自己的想法,坚持自己的决定,坚持自我的一切……对于意志力的锻炼,我配合学校的活动之余,也量身为这些青春年华的孩子们设计了一系列活动。

         组织学生第三次参加西湖国际马拉松几万人一起快乐地奔跑;十里琅珰几十公斤的负重徒步,很累很辛苦,却将是一生的怀念,那一餐小米粥,成了记忆中最美味的食物;攀岩过程中,一小撮孩子在垂直的岩壁前害怕、退怯、哭泣了,在父母的支持,同学的鼓励下,还是一个个战胜自己,坚持到达自己的能力所及之处,每个孩子,都很勇敢,每个孩子都很赞;每天的随笔,不仅是孩子们的坚持,更是我自己的坚持,尽管每天长短不一的纪录,但却也是初中生活的点点滴滴,而我更是整整坚持了8年,也很自豪地看着这些纪录变成了文字,变成了书……  

IMG_5766.JPG

    不过,不管是再高的智商也还,再高的情商也好,一切都是以生命为基础,有一个强魄的身体,更要有敬畏生命的意识。现今的孩子心理承受能力都很脆弱,总是不经意间选择放弃最宝贵的东西,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保护每一个生命,这是每一个人必须要做到的。为此,我也邀请了一些嘉宾,和孩子们分享生命的故事。

红十字的急救员夏先生通过亲自演示,并手把手一个个让孩子们自身操作心肺复苏人工呼吸,以此来告诉所有的孩子:人的生命很脆弱,但人也总是能创造奇迹……急救不仅仅是这些医学上的措施,当别人失意、难过时,你给别人的一个大大的拥抱,一句鼓励的话,一个安慰的眼神,也都是一种心灵的急救!滨江消防大队的陶中队经历了那场瓜沥大火,他通过视频和孩子们讲述了三个英雄的故事,还教孩子们当遇到大火时该如何自救。逆向行进只因两个字——责任!不放弃,不离弃,生命面前没有人有权利轻言放弃生命

民间公益组织公羊队永远都是最先冲在灾难的前沿,队长徐立军叔叔顶着炎热的天气穿着厚重的队服走近108班的教室,他用自身的行为给孩子树立了正能量的形象。在讲述一次次冒着生命危险的抢救故事时,徐队长几次哽咽,牺牲小家,顾全大家,从他们身上孩子们再一次读懂了何为责任,何为施爱,也明白了只有自身的强大才能更好地去帮助他人,即使我们做不了多伟大的事,但我们依旧可以力所能及去帮助每一个生命。

每一次的活动之后,分享是必不可少的,分享失败的教训,成功的喜悦,分享每一种心情,每一个小细节……

IMG_5764.JPG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而我只想用我的文字,我的眼,我的镜头在纪录下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与他们一起学会成熟的善良。不希望你们做个听话的小孩,但期待你们是一个讲道理的人,真正成为懂得人情世故但不世故的人,不忘初心。


加入民建  | 关于我们  | 管理入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35437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