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风采
首页 >> 市属支部 >>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中国传统插花——我生命中的最爱
作者:经贸支部  范建文 发布时间:2016-12-16 09:25:14 点击率:15次

DSC05043.JPG

  草木有情,润物无声。

  自小生活在杭州,西湖的烟柳画船、四季花木,如细雨润物般滋润了我。而我的父亲,一个一辈子从事园林工作的老人,他对园林事业的执着与热爱,也将亲近自然的种子播撒在了我的心上。

  1981年,我进入杭州花圃工作,自那时起,渐渐对一草一木萌发了一种特殊的情愫。每当看见插花作品时,我都会被深深地吸引。普通的花草经过组合与搭配,竟然是那般美丽。当你用心想象与创造,完成一件满意的作品后,不仅有一种成就感,更能够感受到你对花草的呵护与关爱,会让它们以更美的姿态向你微笑。

  多么有灵性的生物啊,只要有心,草木有情,它们是那么的感恩与回报。

  草木怡情,砥砺成长。

  自此,我开始尽情地学习插花,一发不可收拾。虽然这条路上,酸甜苦辣,一言难尽,却成为了我一生的财富。刚开始,我为杭州市园文局做展览、会议等场合的布置工作。那时,儿子才两岁,我既不能耽误日常工作,又要带孩子、做家务,只能忙里偷“闲”学习钻研插花艺术,很多的时候,都是通宵苦读。当时还是改革开放初期,插花类的学习资料很少,当我先生知我如此热爱插花艺术,常常托朋友从香港等地带回插花书籍。每次,我都如获至宝,用心模仿书上的插花作品,并向名家师友请教。他们对中国传统插花的教育、普及和推广以及对插花事业的执着与投入的精神,深深地影响和感染着我。此外,我也经常去全国各地现场参观各类花展,拓宽眼界和思路。

  经过长时间的插花学习和实践,我把中国传统插花作为主攻方向。在创作中,力求突出自然美、线条美、意境美、整体美。在千变万化的插花艺术造型中,我最崇尚“天人合一”的境界,我喜欢运用身边环境中的花材创作,以体现自然的原初之美。为了将插花作品表现得更完美,我常常苛求自己,通宵达旦,甚至有时在睡梦中都停不下手中的活。

  传播插花,发扬国粹。

  近年来,我担任大型活动及各类花展插花设计和指导的次数越来越多,常常被邀请到单位和院校进行教学和讲座。中国传统插花艺术博大精深、插花技艺需要传承。我在普及和推广中国传统插花的同时,也希望让中国传统插花走进千家万户,美化我们的生活,带来美的享受。

  2016年9月,G20峰会在杭州举办。会议期间,我与杭州市风景园林学会插花艺术分会的同事们一起,负责了一场国宾宴请的插花布置。我们精心设计,夜以继日,恰当地利用插花艺术把西湖的江南地方特色、灵秀与婉约美展示在了贵宾面前,圆满完成了插花布置,引来众人的赞叹。

  与花为友,一生最爱。

  中国传统插花艺术,不仅让我从中得到无尽的知识,同时也赋予我思想的启迪,保持内心的纯净。做一个高尚的人,有道德的人,是我学习最大的体会。

  每当完成一件插花作品,我便与花草的生命融为一体,花中有我,我中有花,一切时空和我的界限都不复存在了。正如孟子说:“万物皆备于我,返身而诚,乐莫大焉。”它,给予我美的喜悦,它,改变充实了我的人生,它,是我一生的最爱。

  我也将传承中国传统插花视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加入民建  | 关于我们  | 管理入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35437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