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风采
首页 >> 市属支部 >>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不忘初心  做一个有情怀的民建会员 ——记民建杭州商业二支部主委魏任斌
作者:邱幼云 民建杭州师范大学支部 朱红胜 民建杭州商业二支部 发布时间:2016-07-20 13:41:02 点击率:16次

 QQ截图20160720133711.png

魏任斌,民建杭州商业二支部主委,杭州飞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创业服务网CEO、浙江大学创业导师、厦门大学创业导师、浙江科技学院创业导师、中国劳动学院创业导师、浙江长兴县创业导师、浙江理工大学创业导师、浙江工商大学创业导师、浙江农林大学创业导师、杭州师范大学创业导师。在很多场合,听人讲起魏任斌是一个很有情怀的人,说他在推动青年大学生创业方面,在民建的参政议政方面,做了很多工作。2016年6月14日下午,我们终于预约采访了他。在他那间19楼的会议室里,魏任斌就他的成长和创业经历,向我们娓娓道来。

   情怀从哪里来?榜样很重要!1966年魏任斌出生于江西九江的一个农村,父亲和哥哥是他从小崇拜的“偶像”。父亲是农村小学教师,除了读书教书,家里的农活样样精通,会拉二胡,毛笔字也写得特别好;哥哥读书非常认真,每一门课的笔记记得工工整整,1979年考上大学,是当年乡里唯一一个考上大学人。在父亲和哥哥的影响下,魏任斌从小就学会了两个词:认真、自觉,并把这两个习惯带到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去。此外,魏任斌从小培养起来的还有爱心和感恩之心。他有个独居的奶奶,在四个孙子之中,奶奶对他是最为非常疼爱,经常为他留好吃的东西,在那个物质非常匮乏的年代,这让魏任斌感受到奶奶的爱,反过来也尽力为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当时农村没有煤气的,做饭烧水都是柴火。而奶奶年事已高,上山砍柴显得力不从心。年幼的魏任斌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从小学四年级开始,一到暑假,魏任斌天天四点钟起床去10公里以外的高山砍柴,一个假期下来,他就能砍下两堆足够用到来年春天的柴,一堆是自家的,一堆是给奶奶的。当时农村没有自来水,魏任斌每天放学之后,除了放牛、养鸭子之外,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到村里的水井挑水,把奶奶把水缸的水装满,备足她一天的用水。

带着爱心和感恩之心去生活,让魏任斌觉得生活很美好。而他认真、自觉的态度,也让学习上的努力得到回报.后来,魏任斌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厦门大学会计系,1988年毕业后到浙江大学工作,先后在财务处、审计处、监察处、纪委等多个部门任过职,主要做财务审计工作。兢兢业业工作七年后,1995年,魏任斌辞去这份工作,开始了第一次创业。之所以创业,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受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所鼓舞。邓公南巡后,魏任斌看到《文汇报》有这样一篇文章,鼓励更多人创业,讲到“大利大干,小利小干,无利不干”,他发现到杭城一夜之间开了很多卡拉OK店和小商店,隐隐感到一个伟大的创业时代就要到了。二是恋爱受挫后的反思。当时他与一个女孩子谈恋爱,后因出身农村、缺乏经济基础而遭女孩子父母的反对,致两人分手。由此他悟出一定要先打好经济基础再谈恋爱,家庭背景没法选择,但可以通过个人努力来改变命运。这次的创业是与另外两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合伙开装潢装修公司,三个人利用自己原有的资源尽力拓展业务,公司办得红红火火,仅一年多的时间就赚了100多万。在1995年,那是大数字啊!后来因为两个合伙人的家庭原因,三人协商后将公司关掉。这次创业不仅给魏任斌带来30多万的利润,也让他总结出几点经验:平台和人脉非常重要,没有平台创造平台,没有人脉创造人脉;人要有情怀,带上梦想前行,也要善于思考,总结和学习很重要。

接下去近十余年,魏任斌到外面的公司求职、任职,因为有以往创业的经验和自身毕业于厦大会计系的平台,求职过程比较顺利,先后任过财务部经理、办公室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等职务。2003年,魏任斌到一家做通讯产品的公司任职,他提出经营产品、经营资本、经营资源、经营文化的“四元经营”战略思路,在营销上推“四进”——进高校、进军营、进社区、进工厂。这种战略思路取得巨大的成功,仅用一年多的时间,他就把公司的营业额从1个亿提升到13个亿。

2006年,在经营通讯产品的过程中,魏任斌经常到高校做演讲,继而敏锐地发现:中国在未来五年内,经济会出现前所未有的困难,我们需要通过创业来带动就业。于是,2007年,他连续写了几封重要的信,在信里表达了对中国就业环境会越来越难的担忧,并呼吁从政府层面出相应的政策支持更多大学生创业。其中一封给了当时的杭州市市长,后来民建浙江省委就把这个事情作为一个专题报给浙江省政府。这些信分别发给市级、省级和国家级领导,也得到很多领导的回应和支持,时任国家总理还通过国务院办公厅委托省政府打来电话致谢。

在此背景下,魏任斌越来越感受到支持大学生创业的重要性,并于2007628日的成立了飞来投资公司,其宗旨就是鼓励帮扶更多的大学生创业。对于大学生创业的看法,魏任斌认为大学生可以不去创业,但每个大学生都要接受创业教育,尝试创业,通过接受创业教育来理解创业、感悟创业,体会工作和生活的艰辛。十年来,他一直坚持到全国高校做演讲,到现在为止做了600多场演讲,鼓励更多大学生尝试创业,分享创业方法以及碰到困境时如何去克服。他认为,如果我们国家,所有的人都去考公务员、都去考研究生、读博士,那将是很悲哀的一件事,而如果有更多人来创业,以做企业家为荣,这样的社会才会更有活力。

对于大学生的创业教育,魏任斌经常讲到的是:创业从营销开始,营销从卖垃圾开始。为什么?因为生活在象牙塔中大学生往往自认为优秀和聪明,过于自恋。创业学习从卖垃圾开始,就是把一个大家认为是垃圾的东西通过营销卖出价值,这个过程可能会有很多次的受挫,但正是在一次次的受挫中,锻炼了大学生坚持不懈的毅力,锻炼自己的口才,突破不敢尝试的心理关。他还经常鼓励学生不要虚度时光,要经常走出社会感受现实,“脚踏两只船”,一只脚放在校园,一只脚放在社会,以社会人的思想来要求自己,把学校学习到的知识用到社会。

在工作和学习方面,魏任斌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完善和提升自我,其实他也善于将工作和生活融为一体。比如,每天坚持早起游泳,这个做法坚持了十多年,一天都没落下;晚上只要外面没应酬,就到楼下跳舞,西藏舞、蒙古舞等都跳得很好;定期带大学生去登山,在山上带同学们朗诵诗歌、跳舞,等等。

魏任斌常说,屈原在《离骚》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一直记在心中,时时刻刻勉励自己:“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一路走来,拥有感恩和爱心,时刻践行服务的理念,魏任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着,如何才能做一个有情怀的人!在工作和生活中有自己的立场和主张,不忘初心,关注民生民意,表达了作为一个企业家及民建会员的热情!他情系社会福祉,关注社会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每年都要亲自撰写民情信息、调研报告20篇左右,他负责的民建杭州商业二支部已经连续六年是市级先进支部,他本人也获得了省级先进会员、省级优秀参政议政会员、省级优秀社会服务会员等荣誉。丰富的社会经历、心系社会服务的生活理念,依靠民建组织,积极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走出一条属于自己有情怀的人生特色路!


加入民建  | 关于我们  | 管理入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浙ICP备12035437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