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会务要闻 会务要闻
天文促科普   光明暖人心 ——民建市委会赴内蒙古、北京、河北开展课题调研
作者:陈颖 发布时间:2018-08-22 10:12:56 点击率:

8月11日至17日,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民建省监督委员会主任、民建杭州市委会主委郭清晔和秘书长寿遐带领富阳支部会员代表、部分机关工作人员和会员企业朝聚眼科医院的眼科专家一行赴内蒙古、北京、河北等地,就白内障无障碍区建设和杭州天文馆建设等课题展开调研。

在内蒙古,结合杭州民建自去年以来开展的“思源·送光明”社会服务活动,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即将投用的呼伦贝尔朝聚眼科医院,与院长托娅开展座谈,听取了近三年来朝聚眼科医院联合内蒙古光彩事业促进会、自治区红十字会、自治区扶贫基金会、老牛基金会共同实施的“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相关情况、取得的成效及工作经验,并就常态化推进“白内障无障碍区”建设、深入开展“思源·送光明”活动和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等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此外,调研组还奔赴深入草原牧民家中走访和慰问,了解牧民视力情况、眼疾治疗情况,向牧民宣传了白内障治疗的相关政策和视力保护健康知识。

图片1.png

在北京和河北省邢台市,民建调研组一行就天文馆建设这一调研主题,分别参观了北京天文馆和郭守敬纪念馆。在与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的座谈中,郭清晔主委介绍了课题的初步思路及杭州地处北纬30°,东经120°交点的优越地理条件和历史人文优势,并就天文馆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积极探讨,特别是就北京天文馆的建设投资、功能定位、运作模式、管理体制等情况及国内其它城市天文馆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朱进馆长还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对杭州天文馆建设提出了恳切的建议。位于邢台市的郭守敬纪念馆陈列了元朝著名科学家郭守敬一生在天文学、数学、水利工程、仪器发明制造等方面的卓越成就,调研组实地观看了郭守敬发明创造的简仪、高表、仰仪、赤道式日晷、大明殿灯漏等领先当时世界水平的天文观测、计时仪器,了解了中国古代天文发展史的重要一环,为建设有杭州特色文馆提供了思路。

图片2.png

在这次调研活动中,调研组一行多次召开调研会议,讨论调研计划。郭清晔主委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浙江“八八战略”实施十五周年的关键节点,民建市委会将白内障无障碍区建设和天文馆建设作为下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既是民建自身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推进科技兴省的题中之义。民建调研组要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充分发挥优势、深入思考,将调研文章做实做好。

调研期间,民建杭州市委会还和民建北京市西城区委、民建邢台市委会进行了工作座谈,并与民建邢台市委会缔结了友好市委;杭州民建富阳支部与邢台民建桥西支部缔结了友好支部,互相介绍了学习了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强了联系和交流。

图片3.png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