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会务要闻 会务要闻
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我会参加多党合作故事演讲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11 14:47:28 点击率:


“厥老(胡厥文)兴高采烈地去剃掉了留了长达14年之久的胡子……惊呼:“胡翁原来是胡郎!”民建会员张艺群激情饱满的讲述着民建先贤胡厥文厥老的故事,感人的故事情节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所有观众这是在6月8日杭州统一战线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多党合作故事演讲会上,作为各党派选送的八位选手之一的民建会员的深情演讲。

八位选手的精彩演讲,从李济深、张澜、胡厥文、马叙伦、黄炎培、司徒美堂、邓稼先等党派先贤的往事回放,一句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铮铮誓言,选手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辉岁月和感人至深的历史故事。

微信图片_20180611144951.jpg

民建省委会副主委、市委会主委郭清晔代表市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发表感言。他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参政党,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征程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五一口号”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一是加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系统学习会史会章,弄通做实,学深吃透,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基础。二是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深入调研,围绕城市国际化、拥江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等经济社会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自身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依托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平台,献良策、建诤言,提高参政议政成效。认真学习领会民主监督的内涵、重点和方式方法,提高监督工作水平和效果。继续做好“城中村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最多跑一次”专项民主监督。探索新形势下社会服务工作新思路、新领域、新办法,在工作中更加突出政治责任,更加强调服务大局,更加讲求工作实效。竭力尽智,彰显多党合作新型政治制度。三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继续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凝心聚力建名城”主题教育活动,以及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机关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佟桂莉副市长、民进市委会主委谢双成出席演讲会并讲话。


坚定不移跟党走   不忘初心做诤

微信图片_20180611145304.jpg

各位领导、各党派的会员们,大家下午好!我叫张艺群,是中国民主建国会的会员。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坚定不移跟党走   不忘初心做诤友。

回顾民建历史,不由回忆起一位呕心沥血支持抗战,积极主动响应“五一”口号,拼搏奋进建设新中国的民建老前辈,在他的领导下中国民主建国会携手中国共产党与全国人民风雨同舟了几十载,他就是胡厥文先生,我们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厥老”。

为何称他为“厥老”?因为著名的“二我图”,就是我身后大屏幕上的这张照片,照片上就是“厥老”在抗日战争期间留须和抗日战争胜利后剃须后的样子,剃掉了长须的厥老,挺精神的吧?

厥老26岁创办新民机器厂开始了实业救国道路在“九一八”事变他团结上海工商界同仁,赶制一批批手榴弹、地雷、穿山甲,送往前线,给十九路军以坚强的支持。抗日战争全面暴发后,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江浙沪宁百余民营工厂内迁的浩大工程中去了,这次大面积的内迁被喻为中国式“敦刻尔克”大转移,路途遥远、困难重重,为更好地团结内迁的民族工商业者,厥老发起成立了“迁川工厂联合会”。由于他夜以继日忙于内迁工作,无暇剃须,直到他的胡须长满了两颊,就是我背后的这张照片,他留须以记国难,抗日战争不胜利决心誓不剃须。直到日本投降,他刮掉了留了长达14年之久的胡子满面红光地出现在众人面前众人相见不相识,惊呼:胡翁原来是胡郎这一年,胡厥文其实不到40。大家认真看下这张照片厥老的神态是不是不一样,从抗战时期的忧心忡忡到抗战胜利后眉上颜梢,喜不能遮的变化。

厥老一心爱国、大公无私,毛主席、周恩来等领导人对厥老非常尊敬和关心,特别是周恩来,自己患病期间还不忘问候厥老健康。1976年哀悼周总理和毛主席的逝世,先后蓄了上、下髯,决心要把胡须养到“四化建设”实现之日再剃,完成毛主席和周总理的心愿,这时候大家尊称厥老为“再髯公”,厥老与中共领导人肝胆相照,心心相惜的诚挚情感就在他的两次留须中。厥老的胡子现在陈列在上海嘉定博物馆,被称为“抗日胡子”。这就是厥老“二我图”的故事。大家再看最上方是不是有一行字:“抗战胜利,父子昆季;勿怠勿忘,岂以为戏。”意思是抗战胜利后还要继续地为国效力,我照这张照片非一时的儿戏。

1945年冬,他与黄炎培、章乃器等人在重庆发起成立了中国民主建国会。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民建先贤们积极响应并表态坚决拥护国共产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共团结合作的立场。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厥老深感这是为国出力的千载难逢的机会,号召民建会员们把“吃奶的力气”拿出来。50年代,胡厥文在民建和工商联中倡导并提出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1983在中共中央邀请党外人士的座谈会上,他发自肺腑地说:“休戚相关、荣辱与共”这八个字是我对待中共及党的全部事业的立场!

回顾厥老跌宕起伏的一生可以清晰地看到,爱国主义是他毕生矢志不渝的民族情结,坚定不移跟党走是他不悔的选择。他的一生见证了民建成立的初心和决心:要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正是无数像厥老这样的民建老前辈们感染、激励着我们年轻一代民建人,民建人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去积极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工作。我代表民建杭州全体会员想和大家说:民建人坚定不移地跟共产党走,不忘初心与中国共产党做诤友!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