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黔西献份力   架起爱心彩虹桥
——民建杭州市委会“精准扶贫贵州黔西县化屋村”捐款活动全记录
作者:宣传处 焦素红 发布时间:2017-12-15 10:53:26 点击率:

贵州扶贫调研.jpg

贵州扶贫调研

缘起

为了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战略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部署,按照民建中央和省委会的要求,民建杭州市委会全面启动对口帮扶贵州黔西县化屋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可以说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位于百里乌江画廊鸭池河大峡谷、东风湖北岸,属二水(鸭甸河、六圭河)交汇、三县连界的河谷地带,海拔970米至1360米之间,属于深度贫困村。全村总面积8.2平方公里,辖238户1234人,其中53户273人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化屋村现有耕地面积610亩,林地面积3840.5亩,森林覆盖率46.4﹪。根据贵州省总体安排,到2017年底,要确保全村全部脱贫。

 贵州扶贫路上.jpg

贵州扶贫路上

 一声号令全会总动员

新仁乡化屋村脱贫任务深深牵动着杭州民建会员的心。市委会主委郭清晔参加完民建省九届五次主委会议后,第一时间召集会议专题研究市委会帮扶黔西县脱贫攻坚工作,对下一步对口帮扶工作作出部署:成立了帮扶工作小组。郭清晔主委亲自担任组长,各位副主委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秘书长担任办公室主任。

常委会议研究

统一思想再认识。对口帮扶贵州黔西县化屋村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推进精准扶贫重要战略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是民建中央和省委会交给杭州市委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必须要保质保量的完成。参与精准扶贫社会服务工作是新时代民建履行参政党职责的重要内容,也是教育引导广大会员的重要载体,这次活动面向全会展开,坚持自愿原则,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釆取以各基层支部、专委会和横向组织为单位,主动对接,营造气氛,特别要发挥各级领导班子、骨干会员、市委会机关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到精准脱贫帮扶工作中来,人人都要主动为助力黔西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出一份力。

主委会议部署

制定《民建杭州市委会帮扶贵州黔西县新仁乡化屋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方案》。方案对建立帮扶机制、落实帮扶资金、落实帮扶项目、捐资渠道等分别给予明确。

统一捐资渠道。今年,市委会刚刚成立“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彩虹人生公益基金”(简称“思源·彩虹人生公益基金”),这是民建中央“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的专项基金。这次所募资金将通过“思源·彩虹人生公益基金”,指定银行账户直接帮扶黔西县。

确定捐款的动员范围。主委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谈到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次的捐款活动不能依靠个别几位企业家会员爱心奉献,要按照中共十九大精神来发动,全会动员发动,力争做到人人参与,实现全覆盖。

郭清晔主委捐款.jpg

郭清晔主委带头捐款

通知发出第一时间,民建市委常委会议、市委会机关和机关一支部立即开展帮扶贵州黔西县化屋村脱贫攻坚捐赠仪式,带头捐款,率先垂范。民建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开通《爱心捐助》栏目进行系列报道并编发了“中央台焦点访谈栏目对化屋村的脱贫采访”和“化屋村的具体情况”,让广大会员充分了解民建精准扶贫点的具体情况。

为把工作做得扎实细致,确保捐款零差错,市委会机关经常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研究部署,精心设计各个工作环节,强化联络员的职能,并要求机关各处室、各联络员深入到每个专委会、横向组织和基层支部,积极充当宣传员,全会上下迅速掀起了一场助力黔西县脱贫攻坚的捐款活动。 

initpintu_副本.jpg

涓涓细流汇成爱的暖流

组织若有号召,会员必有响应。连日来,各基层组织、横向组织或召开会议,或在微信群募集。此次募捐活动点燃了会员们捐献爱心的热情,也成为杭州民建的“网络大事件”:各个微信群一片热闹,捐款接龙、捐款红包就象一颗颗爱心挂满了微信群,应接不暇。会员们表示不仅要捐款,更要发挥自身优势,帮助贫困地区打通致富渠道,让他们彻底摆脱贫困。

镜头一:市委会班子成员带头捐款。在常委会上,各位主副委、常委带头捐款,捐款三万多元(不包括在支部捐款数目)。市委会原主委蒋福弟由于生病住院不能参加支部活动,得知支部开展帮扶捐赠活动后,立即通过微信向支部转交了捐款;老会员张明珠了解到机关一支部活动中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主动将事先准备好的1000元退休工资捐给了支部;还有会员正好出国,听说后立即在微信中从大洋彼岸发来捐款红包。

滨江会员捐款十万元.jpg

高新一支部捐款

镜头二:高新一支部召开支部活动,杭州雄伟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会员董佳尉听到市委会精准扶贫的通知后,当场认捐10万元,并在参政议政委员会上捐款2000元。董佳尉是位入会不久的新会员,但他表示不仅要捐,而且有可能到实地考察后,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扶贫方式再出力。这次活动中像他这样慷慨解囊的企业家会员在会内各支部数不胜数,他们把企业的责任与社会的责任和国家的责任紧紧联系在一起,在组织需要的时候勇挑重担,彰显了一个民建会员企业家的良好品德。

新会员培训班捐款

镜头三:民建新会员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上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帮扶黔西脱贫捐款仪式。伴着《让世界充满爱》的音乐声,新会员们纷纷慷慨解囊,最后在统计金额时,发现共捐款数为30986.16元,大家奇怪怎么会有”一角六分钱”,通过了解才知道原来二组组长徐红焱当日将身上所有现金全部捐出。新会员们表示,捐赠仪式是入会最生动的一课,为此更加明确了作为民建会员的责任与担当,必须积极履职,奉献自己的爱心,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助力黔西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

镜头四:西湖区二支部的老会员谢继蓉家庭较困难,曾接受民建的“暖心工程”救助,这次听说扶贫捐款,一定要捐款200元。支部里其他会员都劝她少捐些,她坚决拒绝,执着地说:“不,我比贫困地区的贫困户好多了,谢谢大家对我的照顾。”

镜头五:江干区一支部老会员李腾炎身患重病,支部不打算通知他,但他在微信群里看到了支部在捐款,还是毅然捐款600元。

镜头六:民建上城三支部88岁老会员孙尚勇的老伴因肺积水住院进了重症监护室,当天要做血透,孙老听说捐款的事,他坚持要捐上100元,并说道:“别人比我更困难,更需要我们去关爱。虽然钱不多,但表达了我的心意,请支部一定要收下。”

上城夕阳红支部捐款

镜头七:在上城夕阳红支部中,作为民建市委会首批入会的元老级会员黄思贤老人不顾九十多岁的高龄,专门赶到会场来捐款,其行为深深地感动了在场所有人。还有许多老会员听说民建在扶贫捐款,又不会用微信捐款,都委托支部先捐款,再补交,有些让孩子帮忙微信捐款。

西湖五支部捐款.jpg

镜头八:民建企业家施国荣在先期参与贵州黔西县扶贫活动中得知化屋村养殖的化屋鸡缺乏销路,主动承接下这项任务,回来后多方联系专业营销商,目前已商谈落实了一家专业农副产品销售商,下一步将与化屋村联系对接落实。

感人的事迹实在太多,在各支部不断涌现,感染了每一位会员,至此唯有深深地向每一位参与奉献的会员表示崇高的敬意!

向组织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善举不分大小,爱心彰显责任!自开展助力贵州脱贫攻坚募集善款活动以来,短短的20余天,民建杭州市委会各支部积极行动,一个个你追我赶,纷纷发起“帮扶贵州黔西县化屋村精准脱贫”捐款活动,并把它作为支部的一次特殊组织生活会,会员们一起组织收看焦点访谈的专访节目,一起畅谈精准扶贫,一起踊跃捐款…,人人奉献爱心的热烈场面成了市委会各级组织最感动人心的一道道风景,充分展现了作为民建会员挚热的家国情怀。活动开展以来,每天各支部捐款的信息就象雪片一样飞到了市委会,统计人员加班加点,忙着核对信息。截止12月14日,捐款数已达1472732.12元,远远超过下达的50万元指标;人数1500余人,占会员总数75%;参与支部70个,占全会支部的95%,捐款一万元以上的会员33位。

这是社会服务的一场具体行动,更是全会一场生动的思想教育课。参与精准扶贫社会服务工作,既是新时代民建履行参政党职责的重要内容,也是教育引导广大会员的重要载体。通过这次帮扶贵州黔西县的活动,广大会员对国家对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政策有了深刻而充分的认识。全会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携手,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赞歌。这涌动的暖流和感人的故事,也使广大会员受到了一次深深的教育和感染,为顺利完成黔西县脱贫攻坚任务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捐款活动虽然已告段落,但是爱还将延续,这不是句号,助力行动的大幕才刚刚开启!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